泰式經典料理「瀑布豬」,添加了泰國常見的香草-刺芫荽,讓氣味更加濃烈,引人垂涎。

刺芫荽和台菜小吃中常見的香菜(芫荽)氣味相似,如果是喜愛香菜的人,肯定會超級喜愛瀑布豬這道料理!

在台灣也能買到刺芫荽,園藝店就有得買喔!

未命名-3.jpg

 

【文/蘿拉老師;攝影/璞真奕睿影像;出處/蘿拉老師的泰菜研究室:從歷史演進看泰菜演繹,從食材到餐桌四大菜系80道料理全解構!

 

 

 

 

芫荽(香菜)
芫荽在台灣俗稱香菜。香菜在泰國有兩種賣法,一種是「帶著根全株賣」,另一種則是「只賣短莖及根」。香菜根是泰菜非常重要的味源,有時是做湯底熬湯,更多的時候是與蒜仁、蔥頭一起搗碎當炒醬,泰式咖哩醬幾乎都要用到它。芫荽籽則是香菜的籽,幾乎是每種咖哩醬都會用到香菜籽,先以乾鍋炒到飄出香氣,再磨成粉末狀使用。

延伸閱讀:香菜沒你想得那麼「台」!原來芫荽的家鄉來自地中海,多吃還能排除體內重金屬!

延伸閱讀:熱天氣的精力料理!芫荽(香菜)+紅椒,三步驟自製美味絞肉咖哩!

未命名-8.jpg

 

刺芫荽
刺芫荽主要的食用部位是嫩葉, 氣味與香菜(芫荽)相似,但氣味更濃烈,在泰國,刺芫荽常與芫荽合併使用,栽培容易,近年來台灣的園藝店一盆一株,以觀賞盆栽型態販售。

 

未命名-9.jpg

 

打拋葉
打拋葉直接音譯自泰文「กะเพรา」(譯音:Kaprao),有特殊香氣,使用上跟九層塔一樣,在熱炒起鍋前撒一把增香,最為台灣人熟知的料理是打拋豬肉。栽培很容易,隨著大量的東南亞新移民進入台灣,在工業區附近的雜貨店都不難買到。

 

未命名-10.jpg


瀑布豬
「น้ำาตก-หมู」(譯音:Nam-Dok),這道菜從字面直譯叫做瀑布豬,是以醬醃漬,烤過再涼拌的豬肉料理,根本與瀑布無關,為何稱作瀑布豬?

我曾經當面問過駐台泰辦處的官員,所得到的答案是:「我也不知道,或許是醃肉在烤的時候,滴滴答答的油脂很像瀑布吧。」

 

材料
豬頸肉300g
辣椒粉2大匙
炒米香2大匙
乾辣椒2條-切碎
青蔥2支-切末
刺芫荽3葉-切末
香菜1小把-切末
薄荷葉1小把-切末

 

醃料
蠔油2大匙
細砂糖1大匙
胡椒粉1小匙

 

調味料
魚露2大匙
檸檬汁2大匙
細砂糖1小匙

 

作法
1.豬頸肉以醃料抓勻醃漬1 小時,以平底鍋乾鍋煎至兩面上色熟成(以烤箱烤熟亦可),取出切片,加入所有調味料和辣椒粉拌勻。
2.撒上炒米香、乾辣椒、青蔥、刺芫荽、香菜及薄荷葉,混合均勻即可。

 

看更多: 蘿拉老師的泰菜研究室:從歷史演進看泰菜演繹,從食材到餐桌四大菜系80道料理全解構!

getImage (3).jpg

好吃的泰國菜竟是泰皮華骨中國魂!?
跟著蘿拉老師從歷史演進看泰菜演繹,
從食材到餐桌四大菜系80道料理美味上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