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軌上有牛在走啊!」記得第一次去印度的時候,看到牛在火車站的鐵軌之間行走,艾格尼斯緊張地跟書利室說了這句話。


書利室看著報紙、頭也不抬地平淡回答:「這裡是印度啊!」


除了種姓制度外,另一個令印度舉世聞名的就是街上那些數不盡的牛。這些牛,根據我們的觀察,在大城市討生活的牛比較可憐,街上什麼東西牠們都吃,紙板垃圾全部都進肚子裡。

 

1.JPG

 

【文/印度安娜;圖片&出處/解密印度廚房:香料、沾醬、調味料、印度餅 80道料理與飲食文化全詳解

 

而鄉下村莊的牛就幸福多了,家家戶戶的蔬菜皮、根、殘葉、剩菜、剩餅全都倒到一只廚餘回收桶,每天早上這桶子就會被提到家門外,而附近的牛就會自動地過來吃早餐或老早就等在門口,偶爾大門沒有關好,等不及的牛還會自己走進院子裡,請求烏魚子家的兒子們餵食牠。

 

Gau hamari mata hai. 這句話的意思是「牛是我們的母親」。
印度人稱牛為母親,是因為牛在印度教有著神聖的地位。當然,這個並不代表馬路中間有牛走過來,我們會耐心地等牠走過去,或是門口有牛,我們會安靜地等牠離開,不會的,我們一定會趕牛,因為人生很短暫。

 

印度人與牛的關係非常地耐人尋味,傳統上所謂神聖的牛,在市場只是拉車的動物,在農場是隻普通的家畜,在街上是會擋路的移動物體,在祭司家中又成了有功能的寵物。

 

3.JPG

 

牛在印度社會扮演多重角色,特別是在印度鄉間:牛糞是天然燃料,牛尿液可治療皮膚病,撫摸牛可治療憂鬱症,跟牛一起住可治療肺結核,而這些有關牛可以治病的事情可都不是傳說,烏魚子說他小時候克久拉霍沒有醫生,許多的日常疾病有著簡單的自然療法,這些很牛的療法可是長時間被應證過的民俗療法喔!像用牛尿液來治療皮膚病這個特殊療法,烏魚子就曾親身經歷過,還拍胸脯保證非常有效;現在市面上還有販售牛尿飲,烏魚子深信牛尿具有抗菌、抗敏的作用,不過他不曾喝過牛尿就是了。


印度最有名的阿育吠陀斯用品公司帕坦加利註28,最有名的產品之一就是五牛元素肥皂Panchagavya*,以牛尿、牛糞、牛奶、凝乳和淨化奶油這五個牛元素做成的一塊很牛的香皂,價錢也很合理15元盧比,約合台幣7塊錢。

 

為什麼牛對印度教徒而言是這麼神聖呢?
在梨俱吠陀、夜柔吠陀、奧義書、往世書這些古印度吠陀經典文獻都稱牛:Gomatha 牛~母親,所以牛是很神聖的!

 

基本上,就是經典文獻說了算,所以既然神聖文獻都給了牛這麼崇高的名字,對於印度教徒把牛以及其相關產物,牛尿、牛糞、牛奶、凝乳、淨化奶油,視為聖品其實很容易理解。

 

比較難以理解的是,不是每隻牛都是神聖的!
對於一件事情有無數個觀點,每一個觀點,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是印度人的特色;而這樣的特色,在印度人身上表現出來的就是:超愛口水戰,凡事都可以講上個大半天,就是連芝麻綠豆般的小事都能議論很久。當我們搭乘任何一種交通工具,不論是書利室、烏魚子還是卡魯,總是可以找到話題跟等待的乘客、鄰座的乘客、司機甚至車長先生聊上個大半天,特別是在選舉期間,而這次的選戰*,「牛」就是穆迪政府最大的口水戰之一。

 

穆迪政府提出推行全面禁止牛隻宰殺的法令,這樣的政策在印度各邦出現各種各樣不同的聲音;如果反對聲浪來自於吃牛肉的天主教徒、基督教徒和回教徒,那麼是很容易理解的,但是有趣的是,也有印度教徒加入了這場聖牛口水戰,他們不贊同的論點是:並非每隻牛都是神聖的!


既然牛的神聖是來自於經典文獻,我們就直接從經典文獻來探究,仔細看看印度傳統聖牛圖片與雕像不難發現,這些聖牛在其肩峰上都有個像駝峰般突起的瘤。

 

4.JPG

 

這是印度原生瘤牛,是一種黃牛,溫馴耐旱;在英國人殖民印度前,瘤牛是印度唯一的「牛種」。有人會問那麼水牛呢?印度原本就有水牛,水牛是屬於「水牛種」;水牛和牛是同科,不同屬、也不同種,白話點說就是水牛跟牛無法一起繁殖下一代,牠們壓根就是不同種類的動物。英國人認為好的奶茶,除了茶外,當然就是要用歐洲牛奶才可以啊!凡事以英國標準為高級標準的英國殖民時代,形形色色的「高級」歐美牛,就這樣湧進印度;歐美牛是改良牛,專門用來生產牛奶和牛肉,雖然印度人不吃牛肉,但是大量印度素食人口對於牛奶的需求量很高,這些外國牛儼然成為印度牛奶的主力!歐美牛種漸漸成為印度常見的牛種,而印度原生瘤牛反而越來越少見。


不過近幾年,印度本土意識逐漸抬頭,加上疾病科學研究的進步,一部分的印度人開始鼓吹重新飼養印度瘤牛。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科學發現牛奶中含有A1和A2兩種不同的酪蛋白,而A1酪蛋白經由人體消化後會產生BCM-7( β酪啡肽7 ),從1980年開始就有研究顯示,BCM-7會引發第一型糖尿病、自閉症、精神方面疾病等等病變,但是A2酪蛋白卻不會。而多數歐美改良牛所生產的牛奶都含有A1酪蛋白,反觀印度本土瘤牛生產的可是A2酪蛋白的牛奶。不過,撇開A1、A2牛奶這件事情不談,其實在祭典上拉著祭司、僧侶的牛車,和在廟裏被供奉的牛全都是印度瘤牛,絕對不會看到「高級」歐美牛就是了。

 

5.JPG

 

街上這麼多牛是哪裡來的啊?
母牛都是有人的啊!不可以亂擠牛奶、也不可以帶回家喔!公牛的話,不知道帶回家要幹什麼呢!

 

克久拉霍位於印度中央邦北部,雖然克久拉霍在世界旅遊地圖很有名,不過大部分的在地人還是靠農業為生,這個小鎮看起來與印象中的印度小鎮差不多,牛啊牛,街上到處都是自由自在的牛。


這些牛,只要是母牛就是有主人的,至於是誰家的牛,烏魚子也說不上來,不過這些母牛晚上都有家可回;至於公牛,就是烏魚子口中所說的:「自由的公牛」,其實就是無家可歸的流浪牛。農耕機械化逐步普遍後,許多農田就不再需要牛來協助耕作了;如果家中有小公牛出生,在牠斷奶後,就被野放,自由了,自己謀生去了!畢竟母牛有重要的任務就是生產牛乳、生小牛,公牛除了吃糧草以外,在現代印度中央邦的農田裡,似乎沒有存在的必要性,除非是些專職在拉重物的工作牛;中央邦自1959年就有禁止牛隻宰殺的法令*,因此在家花20年養頭公牛又不事生產,根本就是個賠錢貨。至於傳宗接代這檔事,也不用擔心家裡沒有公牛,因為母牛每天會外出溜達吃草,在附近的池塘邊、草原上、巷弄裡,牠可以和任何一隻公牛自由戀愛,相對於婚姻還處於家人說媒安排、門當戶對的現代印度人來說,自由戀愛的牛可說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啊!這就是烏魚家牛的真實故事。

 

這麼多牛,牠們住在哪裡啊?
母牛不見得是住在農舍裡,克久拉霍很多母牛就住在家裡面,有點類似家中的一位成員。依著早上出門工作、晚上回家的概念;每天早上母牛被擠完牛奶後,就會被放出去、趕到外面去自由活動,到了傍晚則會自己走回家裡。而天天在外討生活的公牛,就比較辛苦,牠們白天在草原上、街上、還是路上覓食;一旦到了晚上就通通跑到克久拉霍舊村莊狹窄的巷弄裡過夜,把小小街道擠的滿滿滿,跟空曠的草原和有車子來來往往的柏油大馬路相比,舊村莊裡的小街小巷的確安全許多;尤其過了晚上十一點,克久拉霍的野狗就開始四處趴趴走開趴踢,身為自由的公牛們還是要懂得自我保護才能夠生存。

 

6.JPG

 

在農業社會裡,家中牛隻的多寡代表著家庭富裕的程度,不免俗的在現今半農業的克久拉霍也同樣適用,除了有錢買母牛來養外,最好要有土地,雖然牛可以養在家裡或街上,但有足夠且良好的糧草供應母牛和小牛才是最佳選擇,畢竟出去外面街上亂吃,對於牛的身體也不是什麼好事情,產出來的牛奶也是會有問題的,因此把牛養好也需要有資本和良好環境,才能產出高品質的牛奶。

 

看更多: 解密印度廚房:香料、沾醬、調味料、印度餅 80道料理與飲食文化全詳解

 

getImage.jpg

 

香料、沾醬、調味料、印度餅
80道印度料理、神秘的印度料理香氣搭配全解密
這不僅是一本料理書,也是一本從廚房現場出發,探索印度飲食文化的指南。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