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也能吃到「中式料理」,不過這個印度中式料理可能跟我們認知的不太一樣,許多印度家庭廚房都備有中式料理三寶:醬油綠辣椒醬,用來做印度中式炒飯和炒麵。

而且在印度就直接稱炒飯為炒飯Chow Fan,炒麵就是炒麵ChowMei,由此可知印度中式料理深獲印度人的心。

8.JPG

 

【文/印度安娜;圖片&出處/解密印度廚房:香料、沾醬、調味料、印度餅 80道料理與飲食文化全詳解

 

 

 

 

 

爵士問:「你們有吃過 Chilli Chicken 中式辣椒雞嗎?」

法國情侶同時回答:「什麼?」

「我知道這是個很奇怪的建議,不過相信我,來印度一定要吃印度的中式辣椒雞。」

法國情侶一臉迷惑。

「配啤酒超好吃,這樣的中式料理,應該是說這根本不是中式料理,是印度中式料理。我吃遍全世界的中式料理,我可以保證,只有在印度餐廳才吃得到這樣的中式料理,而且這在北美可是火紅的超級料理呢!所以每次來印度,我至少都要吃一次辣椒雞!」

 

 

印度中式料理
既然都說是「印度」中式料理,這可就不是我們認識的中式料理了!據說在十八世紀時,印度中式料理在加爾各答出現,最開始是中國移民做出的道地中式口味料理,但與印度一兩百年的在地交流與研發後,成了現在特有的印度中式料理;而這印中混血料理也隨著印度人移居到了世界各地,而自成一格變成了獨特的印度中式料理Chindian Cuisine。

在印度,中式料理可是外國菜色的首選料理,排名在義大利菜之前,甚至在一般的印度餐廳菜單上,都會有一欄中式料理,在城市或是城鎮街邊也很常見炒麵小販,可見印度中式料理受到歡迎的程度了。記得到印度時,千萬別只吃印度料理,也嚐嚐印度特有的印度中式料理,才是真正嚐到印度的在地味。


而印度最受歡迎的中式料理,都有著「很中國」的料理名稱,例如:加上「滿洲」兩字的名菜,就有滿州雞Chicken Manchurian、滿洲花椰菜Gobi Manchurian、滿洲湯Manchow Soup;再來就是經常會出現四川和客家的字眼,如四川雞Schezwan Chicken、四川蔬菜Schezwan Vegetable、客家炒麵Hakka Noodle 等等。雖然一般印度家庭在家不會特意做上述肉類或蔬菜類的印度中式料理,但有趣的是許多印度家庭廚房都備有中式料理三寶:醬油、綠辣椒醬和醋,用來做印度中式炒飯和炒麵,而且在印度就直接稱炒飯為炒飯Chow Fan,炒麵就是炒麵ChowMei,由此可知印度中式料理深獲印度人的心。

 

到印度還有一道必吃的印度中式料理就是辣椒雞Chilli Chicken,也就是爵士最念念不忘,每到印度必吃,還在火車上特別推薦給陌生的法國情侶,就可得知她到底有多愛這道料理了。


雖然印度中式料理和我們中式料理口味有很大的不同,可是每次在家做印度中式料理時,總是盤子瞬間見底,可見印度中式料理的好味道是無國界的。實際上,製作印度中式料理非常簡單,只要加入印度的中式料理三寶:醬油、綠辣椒醬、醋,瞬間就能料理出印度人嘴裡道地的印度中式料理;當然這三寶也都是印中混血兒。當然我們還是可以使用純正的中式料理醬來製作印度中式料理的啦!

 

印度中式炒飯
Chow Fan
印度原香料加持,中式炒飯瞬間成了美味混血料理

 

7.JPG

 

在烏魚子家,中式炒飯是很受到孩子們歡迎的晚餐選項,對太太來說也樂得輕鬆,不用再費事揉麵擀麵烙餅,只要先煮上一鍋白米飯,再把現有的蔬菜切成小丁,如:高麗菜、紅蘿蔔、豌豆、蕃茄或是馬鈴薯等,也不需特意去買食材。料理時,只要用點印度香料和新鮮香辛料爆香,蔬菜入鍋拌炒,加入白米飯,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從櫃子裡拿出太太認知的中式料理三寶:醬油、綠辣椒醬和醋來調味,香噴噴的中式炒飯就大功告成。所以任何時候只要孩子們一喊餓,廚房有鍋白米飯,太太即刻就能炒出孩子們口中最愛的「炒飯」了。

 

材料
米飯2.5杯
四季豆切丁30公克、紅蘿蔔切丁30公克、豌豆40公克、蕃茄切丁50公克、高麗菜切絲50公克
紫洋蔥切小丁50公克、辣椒切圈狀1茶匙
八角1個、肉豆蔻皮1個
黑胡椒粉1茶匙
醬油膏2大匙、辣椒醬1大匙、醋2茶匙
鹽1/4茶匙
食用油2大匙

 

作法
1.油小火加熱,放入原香料八角、肉豆蔻皮炒香,聞到香氣後將其取出,此時油即會有香料味道。
2.轉為中大火,加入紫洋蔥、辣椒爆香。
3.依序放入蔬菜:紅蘿蔔、四季豆拌炒,再放熟豌豆、蕃茄、高麗菜拌炒1分鐘;若用生豌豆,就最先放入拌炒。
4.加入鹽、黑胡椒粉拌勻。
5.倒入米飯拌炒。
6.加入中式醬料:醬油膏、醋、辣椒醬拌炒均勻,聞到醬料香氣即可關火。

 

料理筆記
1.米飯:可用印度長米、短米或是其他白米、糙米,米飯最好是粒粒分明,炒飯會比較香Q可口。
2.飯量:此食譜為電鍋量米杯1杯所煮出的飯量;飯量視需求增減,香料、調味料請隨飯量調整。
3.蔬菜:除了葉類蔬菜較不適合外,可用家中現有蔬菜切成小丁;此食譜蔬菜總量為200公克,亦可多放些並調整調味料用量。
4.醬油膏:可用醬油取代,用量先減半,再依醬油鹹度調整。
5.辣椒醬:此食譜的用量為微辣的辣椒醬,若是辣度高的辣椒醬請酌量使用。
6.鹹度:由於中式調味料皆有鹹度,建議料理最後嚐過鹹度後再用鹽調味。
7.純素作法:不加洋蔥,並注意所使用的調味料皆為純素,即為純素料理。

 

看更多: 解密印度廚房:香料、沾醬、調味料、印度餅 80道料理與飲食文化全詳解

 

getImage.jpg

 

香料、沾醬、調味料、印度餅
80道印度料理、神秘的印度料理香氣搭配全解密
這不僅是一本料理書,也是一本從廚房現場出發,探索印度飲食文化的指南。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