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與過去的飲食生活密不可分,食補、料理、煮茶、煲湯無所不用,新鮮青草可以做為野菜直接烹炒上桌,曬乾的就拿來當成日常飲料或調補養身。

除了煮成茶飲,還有這些日常裡的好用青草

 

00.JPG

 

【文/石傑方、馮忠恬;攝影/王正毅;出處/好吃36:日常裡的青草學

 

 

 

2.JPG

 

青草藥跟中藥有什麼不同?
就成分而言,青草全為植物,中藥除了植物外,亦包含了礦物與動物。在製程上,現採的新鮮青草洗淨即可使用,最多增加曬乾或陰乾後的切片程序,中藥則有繁複的「炮製」法,如,酒製、蜜炙、湯洗⋯等百種加工方式。深入溯源,自宋代起,才出現獲得國家認證的「官藥」,以及民間口耳相傳「生草藥」的貴賤之別,青草通常有藥用,也可稱為青草藥或藥用植物。青草藥原是生長於山林、田野、溪河甚至水溝邊的野草,經過先民不斷嚐試,漸漸分辨出哪些可用於減緩疼痛、補身健體,是日常生活的智慧結晶。


新鮮VS.乾燥青草,差別在哪裡?
新鮮青草仍含有水分,但易腐壞、保存期限短,煮出來的青草茶草味較重;乾燥青草耐儲存、可久放,日曬後屬性會稍微轉換,不會過涼。
青草乾燥主要是方便儲存,尤其季節性的青草藥如此才好隨時取用。


如何判斷青草藥的好壞?
鮮草的色澤翠綠、水分足,如果店家進貨後未妥善冷藏,過兩三天草葉就會開始發黃,看起來頹頭喪氣。葉肥、植株壯就是好草,有蟲咬痕跡也無妨,表示沒有農藥。乾品則以聞起來天然清香,沒有受潮為上選。


青草藥買回家應該如何清洗?
一般青草店為了避免傷害藥材,延長保存時間,並不會特別仔細清洗青草,消費者使用前洗淨是必要步驟。可從根部開始,先以少量的水沖去泥土,接著清洗莖葉。糾結成團的草藥,需浸泡後多洗幾次,球莖類則需注意根部有無鬆軟,或藏有蛀蟲。新鮮的需要多少洗多少,未用完的可密封包裹,放入冰箱保濕,延長保鮮期,乾燥青草則存放在陰涼乾燥處即可。


熬煮青草應使用甚麼材質的鍋具?
透氣的陶瓷鍋為上選,不鏽鋼類鍋也可以,禁用鋁鍋。市面上九成的青草茶配方都有薄荷,但薄荷不會同其他青草一起熬煮,精油重的青草久煮反而會喪失其芳香,通常是關火後放入燜一下即可,所以在外面買青草茶配方時,通常旁邊會附上一小包,熬煮時可別一起丟下去喔,那是薄荷,最後放入燜幾分鐘即可。


青草藥都是退火的嗎?
大多數的青草藥性屬涼、寒,尤其是用來製作涼茶的種類,但也有性平和性溫的青草。且青草不只用來降火,昔時西醫不發達的年代,舉凡發燒、發炎、流鼻水、起麻疹等,都有相對應的青草可以支應。


青草茶、涼茶、苦茶、百草茶,有何不同?
涼茶之於廣東人如同青草茶之於台灣人,都具有解熱降火的功效。苦茶之名,源自青草本身的苦澀味,不論苦茶、青草茶、百草茶皆為複方茶,各家因應不同需求而有相異的配方。百草茶的配方常可多達數十種,像是口味進階版的青草茶;「百」也代表可製成青草茶的草藥種類繁多,故以百字喻之。


青草茶能不能天天喝?
為滿足最多受眾,大部分的青草茶配方都會顧慮,不會太過涼寒,偶爾喝一次沒問題,日日喝則要視體質而定,觀察有無腹瀉現象。因消費者通常不確定青草茶內的複方內容物,建議六歲以下孩童或孕婦盡量不喝,氣血體虛的人則可以每隔兩、三天喝一次,隨時關心自己身體,找到適合的飲用頻率。


青草茶比較適合在夏天喝?
其實不然,青草茶是一年四季皆宜的飲品。不適合喝青草茶的情況,往往關乎於個人體質,有些人夏天可以喝,到了冬天卻不能,務必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屬性,再決定飲用時機與份量。


熬好的青草茶可以存放多久?
青草茶煮好隔水冷卻後,要馬上送進冰箱,不能室溫放隔夜,容易發酵酸臭,沒喝完的茶一定要冷藏。以鮮品煮成的茶冷藏可放約五天,乾品煮成的青草茶冷藏可保存一週,冷凍可延長至兩週。

 

看更多: 好吃36:日常裡的青草學

 

getImage.jpg

 

向青草學什麼呢?學喝茶、學料理、學養身,學著照顧好自己。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