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物產與人體變化,皆按四季時序而有不同,而這些時令旬味正是因應人體需求而生!長庚醫院營養師團隊悉心蒐羅春夏秋冬的好食材,為全家大小、銀髮族、小寶貝的營養專業把關,教你跟著四季吃最健康。

趕快來看看哪幾種食材可以增加免疫力吧!

 

【文/ 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團隊;攝影/王正毅;出處/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現代醫學結合節氣智慧,96道旬味料理簡單做

 

1.枸杞:

 

多醣能調節免疫力,並且延緩老化、抗腫瘤

 

枸杞是傳統中藥材,在營養學的食物分類中,屬於水果類。目前台灣市面上所販售的枸杞多數為進口,有袋裝或散裝兩種,選購時以色紅、乾燥、具甜味者為佳,並應注意保存期限,避免過期、發霉、腐爛或潮濕者,開封後若用不完應置於冰箱保存。枸杞常有農藥殘留,應按中醫師指示,透過安全管道購買中藥材之外,烹調前可用具甜味水浸泡,並丟棄浸泡水,可稍汆燙過再烹調,讓化學殘留物揮發。

 

1.PNG

圖:紅糖老薑茶

 

枸杞所含的枸杞多醣(Lycium barbarumpolysaccharides, LBP) 是一種醣蛋白,研究發現其具有免疫調節、延緩老化、抗腫瘤以及增加腸道菌群生長等生理活性;亦含有玉米黃素及葉黃素兩種成分,兩者大量存在於人眼視網膜中心的黃斑部區域,可過濾普遍存在於3C 產品螢幕射線的藍光,達到預防黃斑部病變的效果,因此枸杞也是常用於「養精明目」的食材。

 

枸杞料理DIY:

手腳冰冷,體質「血虛」或「氣虛」?來喝枸杞桂圓紅棗茶

【電鍋】養生地瓜早餐地瓜豆漿拿鐵&地瓜枸杞蒸糕 | 台灣好食材 Fooding x 里仁

 

2.飛魚:

 

不飽和脂肪酸及蛋白質皆含量高,以維持免疫力

 

飛魚低脂、富含蛋白質、ω-3、ω-6 不飽和脂肪酸、菸鹼素、維生素B6、維生素B12 等營養素,配合均衡飲食有助於維持免疫力、預防惡性貧血等。對於成長中的小朋友,其富含EPADHA也可幫助腦力成長。在飛魚產季節,為保存方便,漁民會將部分飛魚使用海鹽醃漬風乾,製作成飛魚乾,方便變化烹調,有新鮮飛魚與飛魚乾料理。為可更突顯飛魚鮮味,可在料理完後在飛魚上淋上一層檸檬汁。

 

a101277_104468_1399861802.jpg

圖:飛魚必須經過強烈日照,才能製成飛魚干

 

購買新鮮飛魚時要注意飛魚的肉質彈性與眼睛的明亮度,若彈性佳,眼球清澈屬於新鮮魚類,若肉質失去彈性、眼球混濁則代表不新鮮,避免購買。料理新鮮飛魚前,先將剖半,讓魚肉可均勻受熱,再使用炸、炒、烤或煮湯之方式烹調,即為料鮮味美的飛魚料理。飛魚乾經過醃漬風乾,保存期較長,大約3 個月,建議購買前可詢問醃漬的時間,避免購買保存過久的魚乾。料理飛魚乾前,建議先泡水軟化後切成塊狀,再與調味料爆香拌炒,按照不同的料理方式,如燒、煮、燴等作法都好吃。但飛魚乾鈉含量較高,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患者請慎選,建議選擇新鮮飛魚為佳。由於飛魚細刺較多,若家中有小朋友或老人家,食用時要特別小心。

 

飛魚料理DIY:

【私房食譜】【厚生廚房】油煎飛魚一夜干

清蒸飛魚,恆春夏季限定

 

3.杏鮑菇:

 

三帖類多醣體有助於免疫調節,在體內提升免疫細胞活性

 

杏鮑菇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蔬菜類食物, 與相同份量的其他類食物相較之下,熱量較低,而且又含有三帖類(Triterpenoids)多醣體成分,是一種免疫調節物質,其在體內能夠提升免疫細胞的活性、減少腫瘤所產生的細胞激素;避免不正常的血栓、擴張血管,降低高血壓等功能。此外,杏鮑菇還有核酸成分,則可以維持細胞正常生長、分化,同時活化細胞、幫助新陳代謝,延緩細胞老化,與抗衰老有密切關係。

 

a101810_105895_1411110032.jpg

圖:挑選杏鮑菇時,以外觀挺直、富有彈性、肉質肥厚為佳

 

每100克的杏鮑菇就含有3~4克的膳食纖維,其中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促進糞便實體的形成、軟化糞便並幫助糞便排出,改善便秘問題;能增加膽酸排出,減少致病菌與腸道的接觸面積(尤其攝取高脂飲食後膽酸容易大量增加),亦可增加腸道內有益菌的種類以及數量,降低致癌因子的產生。此外,也可以幫助體內壞的膽固醇代謝(低密度脂蛋白),並抑制膽固醇合成,達到降低血脂肪、血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之功效,是身體保健的好食材。

 

杏鮑菇料理DIY:

【7分鐘】2道杏鮑菇料理,下班後快速上菜

【香草療癒料理】肉桂滷杏鮑菇,冷熱都好吃!

 

4.蓮藕:

 

含抗氧化的維生素C,和提高免疫力的多醣體、生物鹼

 

蓮藕屬於全穀根莖類,蓮藕因含維生素C 而有抗氧化的作用,可避免身體受到氧化傷害;同時含多醣體、生物鹼,可提高人體免疫力及抑制癌細胞的繁殖與成長。此外,蓮藕中含特殊的黏液蛋白,可以幫助消化,且膳食纖維含量高,能促進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也能增加飽足感,同時還可以提高膽固醇的代謝

 

2.PNG

圖: 冰糖蓮藕甜湯

 

挑選蓮藕時,應選擇蓮藕外形飽滿且內外皆無受損,藕節要粗且短,沒有乾燥萎縮的情形,這樣成熟度較夠,口感較佳,且聞起來應該無異味並帶點清香味。蓮藕表面則應光滑,且呈現白色略透出粉紅色的光澤,如顏色較白,應避免選購;而切口處看起來鮮嫩多汁,而且孔洞要看起來大且均勻的蓮藕品質會較佳。此外,因蓮藕容易從藕節處開始腐壞,保存時應盡量保持乾燥,一旦發現蓮藕變色,要盡快切掉腐壞部分,並放入冰箱保存。蓮藕生食熟食皆合宜,適合涼拌、煮、燉、煎或炒,可做為主菜、配菜熬湯或做甜藕。

 

3.PNG

圖:蓮藕鑲肉

 

蓮藕料理DIY:

【古早味】來碗古早味蓮藕茶、藕粉羹!阿嬤的消暑秘方~清爽藕香,天然養生!

【秋日蓮藕食譜】微波爐做經典日式金平料理!

 

5.核桃:

 

含有豐富的多酚類,具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等功能

 

食物分類中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富含人體不可或缺的必需脂肪酸,如: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可幫助體內細胞膜完整與功能性脂蛋白合成。核桃同時含有豐富蛋白質,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成分表」資料顯示,每100 克核桃,蛋白質含量高達15 克。

 

4.PNG

圖:核桃燕麥餅乾

 

另外,核桃亦具有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A、E、C、B1、B2、葉酸、泛酸、菸鹼酸等,礦物質方面則含有鎂、磷、鐵、鋅、銅⋯等。此外,核桃還含有豐富的多酚類(polyphenols),具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等功能,其外皮萃取物則具有抑菌效果。食用方式可生吃、煮食、炒食、蜜炙、油炸,有不同的烹調選擇。

 

核桃料理DIY:

核桃燉栗子,冬季養腎溫補良帖

【麵包】鄉村核桃麵包,吃的到扎實口感 | 台灣好食材Fooding

 

 

想知道春夏秋冬 不同季節怎麼吃才好?

看更多: 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現代醫學結合節氣智慧,96道旬味料理簡單做

 

1GM120 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jpg

 

一年之初的春季……應補氣健脾

暑氣直上的炎夏裡……得清熱護心

天微涼轉燥的秋季……需養肺潤燥

溫降需調養的寒冬……宜藏精養腎

全書96道專為全家人設計的營養食譜,並附錄「好查找蔬果曆」,簡單順著24節氣學烹調與吃食,營養師帶你了解食材、營養並一一精算熱量。此外,更從生活面、飲食面著手,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人體因應季節變化而出現的生理需求,全部剖析給你知。

 

│96道健康料理在家做
從採買到烹調,教你在家簡單做就美味的健康料理,營養、熱量、成份全部精算!

│24節氣蔬果知識匯整
超過70種的季節食材小知識,營養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你每一季吃什麼、怎麼吃!

四季更迭的人體變化
春夏秋冬補養大不同,營養師教你不出錯的正確吃法,輕鬆從每日飲食獲得健康!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