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快來了,肚子多的一圈消了嗎?或是還感覺腹部脹脹的?

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林宜玄推出適合春季飲用的養生茶飲湯品,不妨試試看!

創作你的100種香草茶飲!預防感冒、療癒身心、消食解膩,好簡單!

 

a102452_107506_1425974301.jpg

 

【文/Fooding台灣好食材編輯;攝影/王正毅、李國良】

 

過完大吃大喝的農曆年節,進入乍暖還寒的春天,是腸胃休養生息的時節,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林宜玄設計了5款茶飲湯品,幫助身體新陳代謝,迎接新的一年。

 

●推陳茶,促使大便通暢
林宜玄醫師設計的5種茶飲湯品分別是「推陳茶」、「子孫情」、「楂麥梅」、「椇子茶」等。「推陳茶」先以3碗水煮3錢生麥芽,煮成2碗後,將湯汁浸泡1錢熟大黃、1錢炙甘草20分鐘,濾渣後即可飲用,可促使大便通暢,但腸胃較弱、大便較稀或感冒的人不宜飲用。

 

●子孫情,有助行氣除脹
第2款「子孫情」先將1根白蘿蔔切塊,用水煮出味道後,取出蘿蔔作為菜餚,湯汁則沖泡適量老菜脯,有助於行氣除脹,對熱症感冒殘留的咳嗽也有效果。

 

●楂麥梅,消積解膩
第3款「楂麥梅」以山楂3錢、生麥芽3錢、陳皮5分、烏梅數顆、冰糖酌量一起熬煮成茶飲,可消積解膩。

 

●椇子茶,祛濕醒昏
第4款「椇子茶」可祛濕醒昏,將1兩椇子加入3碗水煎煮20分鐘,濾渣後即可飲用。

 

●山藥燉雞湯,溫脾防濕
林宜玄主任指出,今年是乙未年,參考古人的經驗,前半年以「溫脾防濕助金」為主,「山藥燉雞湯」是年節後輕食的好選擇,加些生薑、米酒、川椒,不但佐味,還可提高功效。

 

林主任指出,上述茶飲需在適當時機飲用,並不建議長期或過量使用,許多藥膳、茶飲雖然大眾化,但不可能適用於每個人的體質,若有不適反應,最好由醫師診斷評估為宜。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