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雌黃鳳蝶感覺到自己即將產卵時,會為自己找一個好地方,就像人類母親一樣,總想為自己的孩子準備最好的。

從卵裡孵化出來的黃鳳蝶幼蟲喜歡鮮嫩多汁的葉子,但並非每棵樹或灌木叢都足夠美味,所以,黃鳳蝶媽媽會先去試試味道!

 

未命名-1.jpg動物

 

【文/瑪蒂達・馬斯特斯(Mathilda Masters);繪者/路易絲・佩迪厄斯(Louize Perdieus);出處/超級怪?還是超級可愛?關於動物的321件超級聰明事

 

 

不過,這群媽媽可不會「到處去吃一口樹葉,把自己撐到臃腫不堪」,而是用腿來品嚐。牠們只要踢一下樹葉,便能透過腿上纖細的味覺毛或氣味受器,分辨出七種不同氣味。藉由這些精細的味覺受器,甚至可以判斷植物年齡多大,以及是否健康。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因為幼蟲孵化時,該植物當然必須仍存活,這樣幼蟲才有足夠的食物可吃。如果該植物在幼蟲孵化前就死了,那麼黃鳳蝶媽媽為了幼蟲們做的所有努力,就都化為烏有了!

 

 

未命名-2.jpg

 

蝴蝶還可以透過這特別的腿判斷風向。在升空前,會先抬起一條腿「感覺」風向,判斷自己是否能夠順利升空。

 

未命名-3.jpg


蝴蝶用牠們的腿試味道,但進食則透過口器。當蝴蝶飛行時,嘴巴前長長的口器會被捲成螺旋狀。當牠們找到可口的花朵時,便會停下來並舒展口器、讓口器成為一根管子。透過管狀的口器,可以吸食花蜜或可口的果汁。


若要頒發一個最長口器獎,得獎者必定是來自馬達加斯加島,並不特別可愛的棕色天蛾——馬島長喙天蛾。牠們的口器舒展開來,可以長達30 公分!

 

 

 

看更多:超級怪?還是超級可愛?關於動物的321件超級聰明事

 

getImage.jpg

 

321件關於哺乳動物、鳥、魚、昆蟲、兩棲類和爬蟲類動物的驚人事實,
顛覆你對動物世界的想像。

 

在這顆藍色的星球上,
我們和哺乳動物、鳥、魚、昆蟲、兩棲類和爬蟲類動物同居,
無論是天空下、陸地上或是海洋裡,每天都有新鮮事。

 

這些可愛的動物鄰居們,擁有自己的秘密生活,
有點可愛,有點可怕,有點聰明,有點激進,
一次收藏最有趣的科普知識,和最令人讚嘆的動物神奇事。

 

地表最強動物爸媽圖鑑:一切都是因為愛!66個令人嘖嘖稱奇的動物育兒妙招

千手觀音型?菁英專制型?粗暴教養型?
劇場天才型?恐龍家長型?放羊吃草型?
直攻生存技!來看最順應自然的動物育兒術。

66種動物爸媽們讓人又哭又笑又感動又欽佩的育兒行為——
總是打罵寶寶?就要逼著寶寶?每天強制親親抱抱?走到哪都要揹著寶寶?
甚至......就算寶寶長得不一樣都好愛牠 (?)

教養小孩真的很辛苦,但是請記得,天下的爸媽都是一樣的啊!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