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你來說,心中的「台灣味」是什麼呢?

來看看蔡珠兒、韓良憶、陳嵐書等久居國外的飲食大家、留學生、職人們,對他們來說,最念念不忘的美好味道!

 

3.jpg

 

【文/好吃研究室;出處/好吃38: 採集日常,台灣滋味!醬料、香氣、食材、味型
 

蔡珠兒【山野裡的甕仔雞】
在海外多年,鄉愁早已磨薄,想念台味就自己動手,滷肉飯菜脯蛋三杯雞啊,都不難,連肉粽都能搞掂;唯有這一味,若不小心勾起饞意,發作起來心癢難當,坐立不安,完全束手無策。
甕仔雞,又叫桶仔雞、甕缸雞或窯烤雞,多半見於郊野山間,店外堆著炭袋或木柴,高豎紅字招牌,排著瓦缸或窯爐,煙味裊裊香氣洶洶,惹人意亂情迷,停車下馬。
整隻端上來,蜜褐焦黃,熱辣滾燙,戴著棉手套現拆,油亮噴香,讓人不顧吃相抓起來啃,唉呀太好吃了,雞皮酥脆,肉質腴潤帶汁,即便雞胸也豐軟可口,那獨特的煙氣燻香,尤其迷人。
世界各地有各種烤雞,在我心中,台式甕仔雞是最完美的,風味馥郁鮮滋,吃法痛快豪邁,而除了淋漓的口感和觸感,還有當下情境,在山野啃著雞,沐著風,看著山櫻和樹影,人間極致,大約如此。

 

7.jpg

 

韓良憶【在荷蘭,想念涼筍】
如果說情欲是流動的,那麼我以為,食欲是浮動的,尤其是異鄉遊子的食欲。
僑居荷蘭時,食欲往往伴隨著鄉愁而浮沈,渴求的滋味時時在變動。幸好,我住的城市華人夠多,這些舌尖上的鄉愁多半能夠得到化解,有的可以在唐人街找到,有的能夠自己動手做。然而,偏偏有那一兩樣,整個荷蘭上天下地都找不著,好比說,台式涼筍。試過偷偷夾帶竹筍回荷蘭,選了幾隻不大不小、彎似牛角的,仔細用紙巾包好,放進密封袋,再用棉衫包起來。結果,回到鹿特丹家中起出一看,筍尖竟然變長變綠,「出青」了,其味變苦,質地也粗了。原來竹筍出土後,還會繼續生長。後來,只能趁返鄉探親時,改帶真空包裝的熟綠竹筍回僑居地。說實話,真沒有現煮鮮筍那般清甜,炒肉絲或煮酸辣湯還行,可是做成涼筍吃進嘴裡,全不是那個滋味,不但滿足不了口腹之欲,更只會令思鄉情緒更加泛濫。

 

2.jpg

 

陳嵐舒【母親的日式炒麵與舅媽的滷肉】
以前我在法國常做的有兩道菜,一是Yakisoba(日式炒麵),另一個是滷肉。
日式炒麵雖不是台灣味,卻是我重要的味覺記憶。小時候和母親相處的時間不多,常去日本的她,會用鹿兒島的黑豬香腸,放些高麗菜、木耳下去一起炒Yakisoba給我吃,其實就是以醬油、烏醋為主的醬料味,但我卻非常喜歡,可以一人吃掉兩、三包麵。
另一個是舅媽的滷肉,有段時間跟二舅全家人住,舅媽選用豆香味很好的黑豆醬油,不加香料與糖,以醬油、米酒慢慢把肉炒上色,味道很純很正,煮出來的滷肉黑黑亮亮,非常下飯,這種醬油與肉焦糖化的脂香,烙印在我心裡,即使法國只有龜甲萬,豬肉的味道也不同,但一直吃西式料理,只要有點醬香味,便是足以撫慰人心的家鄉味了。

 

6.jpg

 

謝忠道【一碗肉燥飯】
雪白晶瑩,粒粒分明的白米飯,淋上黏齒沾唇, 脂香油亮的肉燥,入口後, 淡雅甜香的彈牙米飯和入口即化的鹹香肉丁,咀嚼起來,飯粒與膠脂在唇舌間彼此翻滾交纏, 漸至彼此歡融,終成一口深邃的美味。甚至其餘配菜都不能增其風華。
我認為肉燥飯是兩種極簡風味材料共同展現的極致美味:純樸,平實,雋永,百吃不厭。這也是為何一碗肉燥飯能深入異鄉遊子最牽縈夢迴的鄉愁的原因吧。


4.jpg

 

楊豐旭Danny【潮州街牛肉麵】

潮州街林記牛肉麵,門口掛了個白色水缸做招牌,又暱稱為水缸牛肉麵,從十一點到兩點,門口總有絡繹不絕的排隊人龍,雖然去年曾因人手不足暫停歇業,但不久前才重新裝修再次開賣,味道依舊且空間也更舒適了。
我總是選擇兩、三點後人潮退去時前往,「老闆小碗加蛋!」幾乎從沒在其他地方見過牛肉麵加蛋的組合,但半熟水煮蛋跟這裡的湯頭竟是無比的對味,拌入一匙桌上黃裡帶紅的牛油,更添香氣。老闆不藏私,大方分享了湯頭製法,原來是連同牛肉一起煮出來的原汁,再加上芝麻醬,更有鍋火不能斷的老湯!在海地兩年半,最想念的就是這股滋味。

 

1.jpg

 

高琹雯Liz【滷一鍋肉,還有豆干、滷蛋】
在波士頓留學那一年,初次離家,想找回生活的熟悉感來安頓自己,於是做了紅燒肉。
放上豆干、雞蛋一起,雖然住家附近有知名的中餐廳,但賣的不外乎是糖醋排骨、咕咾肉、炒雜碎、酸辣湯、炒飯等等,幾乎沒有紅燒肉這個品項,尤其國外更難買到豆干、滷蛋,只好自己做。
我的成長過程飲食混雜多元,香港長大的父親、台灣母親與阿嬤,加上後來還有日本、西方的影響,不過紅燒肉卻是家裡餐桌上出現頻率很高的一道菜,醬油、糖、香料、紹興或米酒的味道,是從小到大的滷肉記憶。記得有次學校請各國學生帶家鄉味擺攤時,我還做了肉燥飯,於我而言,肉燥飯、魯肉飯也是很典型的台灣味代表。

 

8.jpg

 

Brook【母親的滷肉】
留學生時期總想念家中悠長的醬香味,鹹鮮中帶著甘,混雜著有泥土涼味的老薑,還有陳年紹興在空氣中暈開的醇厚,對,是再平凡不過的滷肉,聞著是種陪伴。
上好的下五花,我媽滷的是晶晶亮亮又方整,近乎紅燒,滷水收得濃稠,帶普洱茶色;陶鍋中漸緩的氣泡起伏,是熄火的休止符,即便夏天,一離火,表面就結起米紙般的膠質,此時,豬皮還帶著點勁,肥瘦之間不會一夾就斷,瘦肉軟透濕潤。朝天椒、桂皮有辛有香,八角、甘草一抹清新,醬油則要盡可能的好,在家吃,筷子難免打架,下好離手,在白飯上沾幾個印子,吹口氣一起吃,吃到長大。
這時間的滋味,可不是華人超市僅有的萬家香與不鏽鋼鍋能得,即便東風具備,還得有一屋子人,才有,家的味道。

 

5.jpg

 

Isabella【清蒸花腳蟹與鹹水鵝】
雖然有個東方胃,但我對義大利食物適應的很好,會想念的多半是在國外找不到,或即使有滋味也沒那麼好的。南義人愛海鮮但不吃蟹,我曾很認真的想過,如果是在這世上的最後一餐,我選擇吃台南的清蒸花腳蟹。
台灣海峽有洋流,蟹的運動量夠,從小只要秋天一到,父親便會去跟熟識的漁夫買新鮮螃蟹,花腳蟹吃的不是蟹膏、蟹黃,而是蟹肉的甜美緊實,是幾乎只有台灣中南部才吃得到的食材。
在日本吃蟹簡單,相反地,超市或市場卻買不到鵝與鴨。我對鹹水鵝有很深的依賴,在台灣每搬到一個地方,便會去尋找附近有沒有賣鹹水鵝的店家以收入口袋名單,我幾乎一、兩個禮拜都要吃鹹水鵝,在日本卻不可得,它變成了我旅日最思念的食物。

 

看更多:好吃38: 採集日常,台灣滋味!醬料、香氣、食材、味型

 

getImage.jpg

 

味道VS.味型,透過千人問卷,理解台灣人喜歡的風味調性
那些我們喜歡的醬料、食材、米酒與麻油
日本人發現鮮味,讓我們也來談談台味之甘
不同世代的神級料理人說台菜:渡小月x青青餐廳x阿霞飯店
久居國外時,名人最懷念的一道菜?
把古典放進當代-共享經濟下的老台菜餐桌計畫
米其林裡的台灣味:江振誠、黃以倫、何順凱、林泉、田原諒悟、賴思瑩、韓婷婷
大膽的台灣味提案!以後跟外國人介紹時,我們可以怎麼說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