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邊有新鮮香草,卻不知道怎麼樣搭配?

一起找出速配的組合,不只沖出療癒身心的香草茶,茶壺裡百花盛開,視覺上也很美麗喔!

看更多:創作你的療癒香草茶!33種香草變化180道香草茶飲

_MK_1753.jpg

 

 

 

【文/拔林;食譜/莊素女;出處/好吃27:Cooking with Flowers!花食生活


 

 

檸香菊鮮茶(無咖啡因)
鳳梨鼠尾草的香甜氣味與檸檬香味十分速配, 點綴幾朵綻放的野菊, 展現杯中優雅的視覺效果, 彷彿濃縮了一座小花園, 讓人在這帖茶裡散步。

 

1 甜菊 Stevia rebaudiana
源自於南美的天然甜味素,甜度是蔗糖200 ∼ 300倍,熱量卻僅為1/300。

 

2 乾燥檸檬片 Dried Lemon

 

3 香蜂草 Melissa officinalis
又稱「蜜蜂花」,具有清香的檸檬味,卻沒有檸檬的酸勁,適合佐菜與甜點。

 

4 鳳梨鼠尾草(葉)Salvia officinalis

 

5 檸檬馬鞭草 Aloysia citrodora
與生俱來的強烈檸檬香氣,經過乾燥也不消失,可讓草本茶滋味爽口。

 

6 野菊 Dendranthema indicum

 

作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杯中,沖入冷水或熱水,等待滋味釋出即可飲用。馬鞭草十分耐沖泡,但沖泡後味道微苦,少許使用即可。(孕婦不適合飲用)

 

_MK_1759.jpg


鳳梨百香花茶
嬌豔的鳳梨鼠尾草花與野菊釋出的淡淡金黃, 百香果的氣味融合了鳳梨香,加上柳丁冰糖賦予熱帶水果的風味, 這帖茶有著淡淡的海島風情。

 

1 柳丁冰糖 Orange Sugar

 

2 野菊 Dendranthema indicum
味苦辛涼,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花、葉及全草皆可入藥,可預防感冒。

 

3 芳香萬壽菊 Tagetes lemmonii

 

全株散發百香果般的糖果香氣, 兼具觀花、茶飲、烹調、驅蚊等多用途 。

 

4 鳳梨鼠尾草(花)Pineapple sage
花葉有清香鳳梨味,嫩葉非常可口,具殺菌清血功能,希臘人視為神聖藥草。

 

作法
取柳丁削下表面黃色柳丁皮,將細冰糖與切碎柳丁皮混合在烤箱中一同烘乾,使冰糖吸收柳丁的芳香氣息。將所有材料混合,以冷水或熱水沖泡,拌勻即可飲用。

 

_MK_1757-2.jpg


玫瑰花薄荷茶
不同品種的薄荷葉交織著強弱風味, 從徐徐的涼到爽颯的涼, 拱著玫瑰溫和的甘味與蘋果的蜜味。綻放水中的花葉, 飲用同時也在賞花。

 

1 乾燥蘋果片 Dried Apple

 

2 鳳梨薄荷 Mentha suaveolens 'Variegat a '

 

蘋果薄荷的變種,很受歡迎的草本植物,可生食、料理、醃漬、泡茶。

 

3 月季玫瑰花 Rosa chinensis

 

滋味甘中微苦,中醫認為具有行氣活血功效,是極佳的子宮補品。


4 茱莉亞甜薄荷 Mentha spicata 'Julia's Sweet Citrus'

氣味相當清涼的一種薄荷,味道沁人心脾,有類似青箭口香糖的味道。

 

作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杯中,以熱水或冷水沖泡,待滋味釋出即可飲用。此茶較適合熱飲,但由於薄荷成分容易受熱揮發,熱飲建議採用沖泡方式,不宜在水中滾煮。

 

_MK_1762.jpg


洛神花水果茶
洛神花茶具有漂亮的紅寶石色澤, 但本身滋味卻不算太好, 取其偏酸的特質, 加入蘋果、檸檬、鳳梨、草莓等, 酸酸甜甜的水果風味,增添層次變化。

 

1 乾燥蘋果片 Dried Apple

 

2 乾燥檸檬片 Dried Lemon

 

3 乾燥洛神花 Dried Hibiscus sabdariffa
具有芳香氣息,滋味偏酸性,富含維生素,具有生津止渴與清涼降火功效。

 

4 檸檬冰糖 Lemon Sugar

 

5 乾燥鳳梨片 Dried Pineapple

 

6 乾燥草莓片 Dried Strawberry

 

作法
細冰糖混合切碎檸檬皮在烤箱中一同烘乾,使冰糖吸收檸檬的芳香氣息。將所有材料放入壺中,以熱水沖泡,放置等待洛神花釋出漂亮的紅色即可飲用。

 

看更多:好吃27:Cooking with Flowers!花食生活

 

getImage (1).jpg

 

*從花園到餐桌,告訴您常用、好用的料理花品項與特色。
*從料理、甜點、飲料到擺盤,告訴您花兒的使用方法。
*花沙拉、花晶凍、花火鍋、花釀、花米果……分享烹調心法與製作步驟。
*樂沐、MUME、可可法朋、種籽設計,一覽職人們的花食創作。
*咀嚼花,咀嚼設計:透視花擺盤,讓食物更點睛!
*回到閱讀,看看幾本經典花料理書。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