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是每到夏日必吃的蔬菜,不僅營養豐富,還具有清熱退火之效。無論是炒食、煮湯、滷製,還是爽口的涼拌菜都好吃,一定要學起來啦!

 

s_m114922_104155_1467255832.jpg

 

【文/Fooding台灣好食材;圖/王正毅、《料理鐵人鮮採廚房》、網友提供】

 

用蘇打汽水泡苦瓜!是什麼樣的組合?透過不同的料理手法,苦瓜其實能烹調出微甘微苦的美妙滋味。苦瓜縱切成塊,完全去除瓜籽與筋膜後切成斜片。接著,混合苦瓜片與蘇打汽水,並加入小番茄、話梅、鹽巴、梅子粉浸泡一個晚上。

 

s_m114923_104155_1467255862.jpg

 

用酸酸甜甜的百香果來醃苦瓜,不僅能增添色澤,還能開胃!青苦瓜去籽、切條狀,汆燙過後泡冰水,接著拌入百香果、話梅、糖、鹽醃製一天。

 

s_m114924_104155_1467255883.jpg

 

飽滿厚實的苦瓜、古早味鳳梨豆醬和新鮮雞肉,簡簡單單就能煮出一鍋甘醇好湯!小魚乾洗淨;苦瓜洗淨去籽切大塊;雞肉切塊,放入滾水汆燙去血水,撈起後以冷水沖洗。將前述材料放入鍋裡,加適量的水及鳳梨豆醬、薑片、米酒,以大火煮滾後,改小火慢燉約40分鐘,起鍋前可加些雞粉或鹽提味。

 

s_m114925_104155_1467255894.jpg

 

苦瓜燒雞滋味鹹香,是道作法簡單的下飯菜,連小朋友都會喜歡喔!苦瓜切半後將籽去除,再斜切塊;雞肉放入鍋中煎炒,待雞油出現時,放入薑片及白色蔥段,炒至雞肉略呈金黄色後,加入冰糖拌炒至稍稍融解,接著倒入醬油炒香。

 

s_m114926_104155_1467255913.jpg

 

放入苦瓜拌炒,並加入開水、適量胡椒粉,蓋上鍋蓋轉中火悶煮。雞肉熟透、苦瓜悶軟後,以大火收汁,等醬汁收得差不多時,加入青蔥翻炒一下,即可起鍋。

 

冰鎮梅汁苦瓜滋味酸甜,非常清爽開胃,是夏天不可或缺的美味涼拌菜。苦瓜清洗後切半,去籽及白囊,再切成0.1公分左右的薄片。備冰塊,加入適量冷開水後,放入青苦瓜薄片冰鎮約30分鐘,至瓜肉呈現透感。取出苦瓜瀝乾水份後,加入Q梅汁攪拌一下即可食用;可放置15-30分鐘會更入味。

 

s_m114927_104155_1467255933.jpg

 

滷至入味的苦瓜,油亮的醬色很吸引人,吃起來苦甘苦甘非常下飯!苦瓜洗淨去籽切大塊備用。鍋中倒入適量的油,放入苦瓜炸至金黃色後撈起,接著倒出鍋中的油,放入豆豉炒香,再加入炸好的苦瓜、醬油、冰糖、水,滾後轉小火慢慢煨至入味即成。

 

s_m114928_104155_1467255969.jpg

 

看更多:《把討厭蔬菜變好吃!營養知識+挑食破解+親子食育 讓孩子學著愛上吃蔬菜》

 

getImage (1).jpg

 

看更多:《空中菜園!用種菜箱實現城市田園樂》

 

getImage (2).jpg

 

看更多:《餐桌上的蔬菜百科:跟著季節吃好菜!聰明採買輕鬆料理的全食材事典(全新增訂版)》

 

getImage (3).jpg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