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多肉植物與仙人掌各自為因應特殊氣候而演化成特殊模樣的物種,每一種都姿態各異,千奇百怪,彷彿外星生物,那你知道如何區分嗎?

猜猜看上圖,誰是多肉,誰又是仙人掌呢?

【文/Pavaphon Supanantananont,Chanin Thorut and Pijaya Vachajitpan;譯者/楊侑馨、阿懶;出處/多肉植物圖鑑聖經

即刻報名:花草遊戲 ▍懶人、忙人輕鬆種!多肉植物、仙人掌,這樣照顧就ok!報名即送植物~

 

 

 

多肉植物的種類
 

 

不同的多肉植物有著各種不同之特化貯藏水分組織,可以分成以下三大類:

 

1. 莖多肉植物(stem succulents)
這類植物的莖部特化為水分貯藏器官,莖幹肥大呈球狀或柱狀,並且減少葉面積,使葉片呈針狀或特化為無葉片,以減少水分蒸散,所以這類多肉植物是以莖幹的葉綠素行光合作用。莖多肉植物的代表有仙人掌科(Cactaceae)、大戟科(Euphorbiaceae),有些物種在雨季來臨時有葉片並於乾季落葉,例如夾竹桃科(Apocynaceae)、葡萄科(Vitaceae) 及橄欖科(Burseraceae) 等。

 

 

2.jpg

 

2. 葉多肉植物(leaf succulents)
這類植物的葉片肥厚,葉形、葉色多變,將葉片橫切可見明顯的貯水組織,葉表披覆有蠟質物、粉狀或毛。葉多肉植物的代表有鳳梨科(Bromeliaceae)、番杏科(Mesembryanthemaceae)、龍舌蘭屬(Agave)、蘆薈屬(Aloe)、擬石蓮花屬(Echeveria) 及馬齒莧屬(Portulaca) 植物。以上可見明顯的肥厚葉片而不見莖幹;而石蒜科(Amaryllidaceae) 植物則演化出為肉質鱗片葉形成之地下鱗莖以貯藏水分。

 

3.jpg

 

3. 根莖型多肉植物 (succulent roots or tubers)
此類植物外觀與莖多肉植物相似,但特化貯水器官為根或位於地下或地表上的莖部,且有葉片或蔓生莖行光合作用,當旱季來臨時,此類植物部分或全部的枝條或蔓生莖會枯萎,僅剩貯藏水分及養分的根或莖部以度過旱季,待雨季來臨時再次萌發新芽。本類代表有根莖作物的芋頭與各種薯類,另外還包括根或莖部肥大(caudiciform)的旋花科(Convolvulaceae)、葫蘆科、(Curcubitaceae)、西番蓮科(Passifloraceae) 及葡萄科(Vitaceae) 等植物。許多根莖型多肉植物小時候的肥大處位於地下,爾後隨植株成長持續膨大而露出土表,最後呈自然裸露於地表上的姿態,這類多肉植物被稱為Aboveground Caudiciform,其突出於地表的貯水器官表皮粗糙,並且形成美麗的裂紋,可幫助植株度過極端的氣候,例如南非龜甲龍(Dioscorea elephantipes) 或其他薯蕷科(Dioscoreaceae)植物。

 

4.JPG

(左)象牙宮(Pachypodium rosulatum subsp. gracilius)僅分布於馬達加斯加島的伊薩盧國家公園(IsaloNational Park)圖片提供:Chanin Thorat
(右)石蒜科(Amaryllidaceae) 的火燒百合(Cyrtanthusspiralis) 原生於南非,可適應泰國氣候,並且於冬季開花圖片提供:Pavaphon Supanantananont

 

看更多: 多肉植物圖鑑聖經

 

getImage.jpg

 

史上最威!多肉迷必定收藏的唯一聖經,
帶您飽覽2000種世界各地的多肉植物。

泰國三大園藝天王聯手曠世巨作,
一上市便穩居泰國園藝類暢銷書,
日本版權隨即售出,創下多肉叢書最高單價,
臺灣園藝家、育種家、栽培業者,引領期盼
繁體中文版隆重上市!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