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料理來說,就地取得當令新鮮食材是很重要的事,在印度每年只有12月和1月的檸檬適合製作醃漬檸檬,檸檬是個小皮薄,但在台灣的檸檬大多是個大皮厚,因此我們選擇小顆皮薄的萊姆來替代,在經過25天的耐心等候,光是看到醃檸檬就讓人垂涎欲滴,再聞到味道更是迫不及待要嚐一口才行,這加了薑黃粉和鹽的原味醃漬萊姆,一口咬下萊姆皮已變得柔軟,一樣保有萊姆香氣卻沒有苦澀味;接著混入香料後又別有一番風味,就這樣一小口接一小口的咬下,讓人不經意就吃下過多的印度餅,心想醃漬檸檬應該算是個增加食慾的物件吧!怎麼會是印度人口中幫助消化的家庭必備品呢?

5.jpg

【文/印度安娜;出處/解密印度廚房:香料、沾醬、調味料、印度餅 80道料理與飲食文化全詳解

 

 

 

 

 

 

醃漬檸檬
以時間為原料,在最後一秒加上香料淬煉

材料
A.醃檸檬

檸檬500公克
鹽100公克
薑黃粉1 茶匙

 

B.準備原香料粉
葫蘆巴籽1茶匙、孜然1茶匙
印度藏茴香1茶匙、黑胡椒1茶匙
肉桂皮3.5公克、丁香10顆
黑豆蔻5~6顆

 

C.製作香料醃檸檬
檸檬榨汁250公克
黑鹽2茶匙

 

作法
A.醃檸檬( 醃好放置20~25天 )

1.檸檬洗淨後浸泡在水中4~5小時,用乾淨布擦乾水份。
2.使用消毒過的刀子和砧板,將每顆檸檬切成8等份塊狀,放入乾淨消毒過的罐子。
3.加入鹽和薑黃粉,使用消毒過的湯匙拌勻,蓋上蓋子。
4.放置20~25天,每2~3天將罐子顛倒過來,使其醃漬均勻;醃至檸檬皮軟。

 

B.準備原香料粉:
1.烤原香料:開小火,依序放入葫蘆巴籽、印度藏茴香、孜然、黑胡椒拌烤一下,再烤肉桂皮、丁香,先放涼。
2.加入黑豆蔻,一起用調理機磨成粉。

 

C.製作香料醃檸檬:
1.將A醃檸檬放到大碗中。
2.加入B原香料粉、黑鹽、檸檬汁混合均勻。
3.裝入乾淨消毒過的罐子保存。

 

Tips料理筆記
1.消毒:製作醃漬物最擔心食材腐壞,除了食材要洗淨擦乾外,過程中所使用的器具和盛裝器皿都必須洗淨消毒,最簡單的消毒方式就是曝曬在陽光下2~3小時做日光浴。
2.保存方式:此作法約可存放一年,每次取用醃漬檸檬時,請務必使用乾淨乾燥的器具。

 

6.jpg
 

看更多: 解密印度廚房:香料、沾醬、調味料、印度餅 80道料理與飲食文化全詳解

 

getImage (1).jpg

香料、沾醬、調味料、印度餅
80道印度料理、神秘的印度料理香氣搭配全解密
這不僅是一本料理書,也是一本從廚房現場出發,探索印度飲食文化的指南。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