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認識這個花生油品牌(簡稱英商IC),主要是我從N26°的老闆娘送我的眾多油品中,看中那精美的外包裝而特別挑出來的,發現原本我們國人所熟悉的花生油竟能包裝成精品般令人愛不釋手,進而上網把他們家所有的油品都買下來,放在工作室的架上,看著它們真是令人療癒啊!

 

未命名-5.jpg

 

【文/石彥豪;攝影/王正毅;出處/經典手工香皂聖經:解構、重組、再進化!手工皂職人的朝聖之旅

 

N26°的創辦人Eta Lin 是從藍帶廚藝學校畢業的,回台創立4F Cooking Home ,依她的品味所挑選的油品有一定的水準。英商IC 是由瑞典商 AAK 代工,為該集團最高端的子公司,主要業務是針對餐廳與一般家庭的零售服務。網頁上還有食譜去教導使用者料理食物與正確的用油。

 

每次我做皂沒有什麼靈感時,便會上去看看,欣賞它眾多油品的包裝設計,每每都有意想不到的成果。我總覺得台灣的油品品質應該不差,但外包裝永遠是如此的陽春,還記得我問過苦茶油的廠商,為什麼要用紹興酒瓶裝油呢?得到的答案永遠是:「因為大家都是這麼做啊!」

 

後來,我了解到一部分是因為成本,拿瓶子費用來說,進口與國產有一定的價差,但就算這部分講得通,那為什麼字體大都使用「標楷體」呢?這部分用我純藝術組的眼光來看,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配方
精製花生油 40% (International Collection,英國)
椰子油 10% (OKI,菲律賓)
棕櫚核仁油 20% (Apical,馬來西亞)
橄欖油 30% (Mastr' Olivo Pure,義大利)

 

:2 倍

皂化價與INS值:請參P.30 ∼ 31

添加物:雄黃粉1%、奇異果籽適量

 

香氛
百里香精油 0.5% (法國)
香茅精油 0.5% (國產)
歐薄荷精油 1% (英國)
奧圖玫瑰香精3%(Symrise 香精公司)

 

調香描述
在玫瑰蜜糖般甜美的香氣中,帶著少許以亞洲風為基底的氣味,帶給人們有時甜美,有時強烈,有時層次豐富,有時難以言喻的懷想。

 

工具準備與製皂步驟:請參P.61 ∼ 69。

 

 

 

看更多: 經典手工香皂聖經:解構、重組、再進化!手工皂職人的朝聖之旅

 

getImage (1).jpg
 

石彥豪,從16萬創業金翻轉成千萬工作室的手工皂業傳奇。
從路邊攤賣到Bellavita,從社區大學教到中央研究院,
九年前創立台灣最大的手工皂推廣協會,至今已培育超過千人以上,
全台灣有一半的手工皂老師都曾是門生。

 

沒有一本手工皂書籍,會教你計算成本與認識產業前景,
當然也不會告訴你原料的真相。

 

會教你做手工皂的老師,通常不會教你賣皂,
會賣皂的人通常也不會教你做皂。

 

用生命做皂13年,從一無所有到衣食無缺,
從地獄走到天堂,從商人變成職人,
這本書不僅要教你一門「技術」,也要教你如何做「選擇」。

 

將手工香皂設計、製作、銷售經驗總集結,
這是一本最敢言、最完美的手工皂工具書,
也是手工皂迷、製皂職人一定要收藏的聖經。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