蚜蟲、介殼蟲、粉介殼蟲、木蝨、葉螨......這些細小的刺吸式口器害蟲,是最常見、危害最嚴重、也是最麻煩的病蟲害,我們可以運用無毒的材料,有效防治牠們。

image

【文、圖/洪明毅;出處/請問植物醫生:植物病蟲害圖鑑與防治(2019年暢銷改版)

 

 

image

牙刷清除法

刺吸式口器危害的小型害蟲,因為使用口針刺入植物吸取汁液,所以常常附著在植物表面,難以清除。我們可以使用軟毛牙刷刷除,將附著的介殼、蠟質、毛狀物、粉狀物、蟲體及蜘蛛網,全部清理一次。這些害蟲的體表通常很軟,刷毛刷過後就能造成傷口,導致死亡。剩下的害蟲,由於介殼或是蠟質的屏障已經被移除,再進行施藥防治,也比較容易接觸到蟲體,增加防治效果。

 

油劑窒息法

這些害蟲體型都很小,覆蓋一層薄薄的油膜就可以使牠們窒息而死。我們可以利用家庭用的食用油,配置稀薄的「油劑」噴灑在害蟲體表,達到防治效果。由於是窒息效果導致死亡,所以務必要噴到蟲體才會有效,針對害蟲喜歡棲息的地方,包括新芽、葉背、枝條都要均勻噴灑。土壤不會有害蟲棲息,所以不用噴灑。

 

image

 

澱粉窒息法

這些害蟲體型都很小,如果將牠們包覆黏住一段時間,牠們就會因為窒息而死。我們可以利用「麥芽糊精」來達成這個目的。麥芽糊精(Maltodextrin)是一種食品添加物,又稱水溶性纖維,它是以澱粉為原料的加工品,可以在食品原料行或是蛋糕用品店買到。
橄欖防蟲液配方

用法:
噴灑在植物全株,每3天1次,至少噴灑3次。配合牙刷先清除大部分害蟲、介殼及蠟質,可以大大提升防治效果。

材料:橄欖油10毫升、洗碗精10毫升、水1000毫升、一般容器

做法: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了解更多:請問植物醫生:植物病蟲害圖鑑與防治(2019年暢銷改版)

image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