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團旅遊,有時常常變成友情大考驗。

興高采烈的出遊,最怕遇到事前都沒幫忙,但是旅程中不停挑剔的人。這時就會怪自己識人不清,旅程結束以後,友誼也結束了......

旅遊達人阿嬤潘世芬來教您!傳授揪團旅遊,「誰都不是局外人」的撇步!

image

【文、圖/潘世芬;資料來源/勇氣阿嬤的美好熟齡時代:38個跨出人生新旅程的第一步

 

 

一個人旅行需要勇氣和保證安全的運氣,三、五好友結伴最容易成行。

阿嬤最愛結伴自由行,體會出幸福熟齡旅遊一定要有「5 種達人」。

嚷嚷要旅行的起意者,若是眾人高呼鼓譟絕對被拱成行程達人的主謀,我稱為「包婆」或「包公」。

等到揪成團,鐵定有人第一句話會問:「要花多少錢?」包公包婆就千萬別秒答!

阿嬤提出必備絕招先說,我們來:「分工吧!」。

出列:行程達人、搶票達人、訂房達人、記帳達人、沒意見達人。

 

 

第一種:行程達人
1.第一步成立旅遊群組。
2.敲出旅伴成行時間(提出2選1日期,最容易達成結論)。
3.抓出自由行行程重點:既然不是團體旅遊,千萬不要景點吃到飽;但是,也不能鬆散到好像沒來過。大致行程出來再徵詢旅伴來微調。
4.交通:若是景點與景點間是遠距離,以大眾交通工具為主;考慮近距離和多人旅伴時,可以搭計程車。
5.搜尋符合預算、交通方便的酒店(包括背包青旅與星級旅館)。
6.餐點:兼顧小吃與正餐。
7.根據搶票達人和訂房達人回報,再抓預算才能夠預留彈性。

 

第二種:搶票達人
舉例:我最愛去大陸江南水鄉旅行,常飛上海、最常關注東航官網、攜程網和Skyscanner 機票比較網站。

旅伴拿過東航松山– 浦東單程機票台幣6500 元!搶到最低票價機票是她的成就!我也臨時購票票價高達台幣14000 元。

搶票達人也會失手,朋友觀察攜程網等待低價,竟然2 天後飆高人民幣400 元(約台幣2000 元)。

旅伴一定要「大器」非「大氣」地說:「沒關係!立刻買!」。

 

 

第三種:訂房達人
握有訂房平台的現金折抵,願意貢獻降低房價。

根據行程達人指令行動:預訂指名的酒店、標間(最保險的是訂兩小床)、回報有窗房無窗房差價、免費或加購早餐?行程達人保有最終決定權。

 

 

第四種:記帳達人
旅行中管理公帳。舉例大陸行,每人先拿出定額公基金,當成餐飲、門票、交通的共同開銷。可以回報上網預購景點套裝折扣票價,與行程達人共商。
整趟旅程中由記帳達人負責付款和記帳。

記帳達人能倒背每一筆帳款明細,建議可以由行程達人看過,每天公布在群組。

其他人不要露出懷疑表情或背後耳語,記帳達人會傷心。
 

 

第五種:沒意見達人
自由行團體,人人搶破頭當沒意見達人!其實,高情緒智商才能領到「好人卡」。

無論是臨時更動行程或是增加預算,也要說:「ok !」、「沒意見!」否則全體吃川菜,你跟去了,然後冒一句:「不吃辣」;你不吃牛肉大家選了清真館。真是尷尬啊!

 

記得阿嬤提出成功主謀必備絕招,讀者要畫重點嗎?「分工」!

如果,旅伴都搶當「沒意見達人」你還是「包婆」「包公」,拿出魄力指定或請託:搶票達人、訂房達人、記帳達人。

幸運地,每一次阿嬤當主謀「包婆」,都能靠「分工」自由行五達人,無負擔地成行!
 

 

看更多:勇氣阿嬤的美好熟齡時代:38個跨出人生新旅程的第一步

image

Made in Taiwan台灣,
58
歲充滿活力的勇氣阿嬤部落客,
從「心」出發走上人生第一哩路的一本書


這本書不僅是阿嬤的分享,也可能寫出了你和我,從享有自在生活的熟齡族朋友,家有老小的三明治族群朋友,當上阿公阿嬤的退休族朋友,有分享、陪伴、療癒,你我都可能找到的共鳴感。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