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天氣很熱,更需要多多補充水分喔!
如果不喜歡單喝白開水,對市售飲品又不放心,
不妨自己種香草來製作飲品,不僅喝得安心,對於緩和情緒、紓解壓力也有幫助喔!

image

【文/台灣好園藝編輯;圖與資料來源/花草遊戲‧台灣好園藝

 初學者也能上手!創作你的療癒香草茶!百種風味搭配邏輯一次學會!

 

 

在家中種上幾盆香草,不僅可以為家中增添綠意,製作香草茶也非常好用。
需要用到香草時,再到陽台剪一些,新鮮的滋味感受得到,沒有人工添加物,喝起來健康又安心!

image
【推薦香草1、檸檬馬鞭草】

幾乎每個人都喜愛具有檸檬香氣的香草,其中香味最突出的就是檸檬馬鞭草了!

檸檬馬鞭草並不是草,而是多年生灌木,葉片呈長茅狀。

檸檬馬鞭草的葉片含有清新強烈的檸檬香氣,主要用來泡茶,單獨沖泡就很好喝,可以安撫情緒、促進體內多餘水分的排除,適合天天飲用。

如果和其他香草作搭配,味道會更豐富。

葉片也可提煉成精油,主要量產國在法國、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等國家,普遍應用在各種清潔保養品及香水中。

 

《栽培小訣竅》
1.檸檬馬鞭草四季都可以種植,由於不喜歡炎熱的氣候,台灣平地夏季以半日照為宜,其他季節可採全日照種植。
2.潮濕的土壤容易造成檸檬馬鞭草爛根,進而死亡,因此要等土快乾了才可澆水。
3.葉子生長速度較慢,在使用時或每月修剪一次,過剩的葉子可陰乾備用。
4.花朵不具觀賞性,可剪除花苞,以減少養分消耗。

 

《忘憂茶DIY》

image

材料:
檸檬馬鞭草、芳香萬壽菊、綠薄荷、甜菊、熱水皆適量

作法:
將檸檬馬鞭草、芳香萬壽菊、綠薄荷、甜菊放入馬克杯,比例為1:1:1:1,接著沖入熱水泡3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image
【推薦香草2、馬郁蘭】

種植在花園裡的馬郁蘭,散發出誘人的氣息,加上粉綠色的茂盛小葉,讓人彷彿置身地中海花園般。

馬郁蘭擁有一股特殊的清香,除了可以單獨沖泡成香草茶外,也可以和其他香草搭配,任何香草茶只要加入馬郁蘭之後,都會有加分的效果。

馬郁蘭是全日照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直立生長,基部分枝多,葉片帶有白色或灰色茸毛。

它是奧勒岡的親戚,但它沒有像奧勒岡那般擁有濃郁的香菜味,喜歡清淡口味的朋友,可用它來替代奧勒岡,用來泡茶、泡澡或做菜。

 

《栽培小訣竅》
1.馬郁蘭是來自地中海沿岸的香草植物,喜歡乾爽的全日照環境,由於台灣平地夏季太炎熱,以半日照為宜,其他季節全日照種植。
2.種植時選用排水良好的土壤,土快乾了才可以澆水,避免潮濕的土壤容易造成爛根。
3.葉子除了在炎熱夏季生長較慢外,其他季節生長快速,每兩週可修剪一次,拿來泡茶、泡澡或做菜。
4.花朵不具觀賞性,可剪除花苞,以減少養分消耗。

 

《馬郁蘭香草茶DIY》

image

材料:
10公分馬郁蘭枝條1條、熱水適量

作法:
將馬郁蘭枝條放入馬克杯中,以熱水沖泡3分鐘左右即完成。

 

image
【推薦香草3、薄荷】

在所有香草中,薄荷應該是最為大眾所熟悉的了!

薄荷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歡充足的陽光和水分,生命力強,葉片散發清涼的香味,適合泡茶或調飲料,可使口氣清新、精神佳,也可提煉成精油。

薄荷的種類很多,常根據香氣或地方來命名,如:綠薄荷、蘋果薄荷、巧克力薄荷、葡萄柚薄荷、茱利亞甜薄荷、瑞士薄荷、澳洲薄荷、英國薄荷等;此外還有貓咪愛吃的貓薄荷,可當藥材使用的金錢薄荷等。

辨識薄荷的方式,就是用手摸摸葉子,再聞聞自己的手,具有清涼香氣的大概都是薄荷類。

 

《栽培小訣竅》
1.薄荷喜歡全日照環境,日照不足容易改變樣貌產生徒長現象,包括葉子變小、顏色變淺、葉子間距加大、細莖等。
2.薄荷生命力強健,很容易扦插或分株繁殖。頂端生長茂密的薄荷,容易讓原本直立生長枝條垮下來,此時可修剪過多的枝葉以維持外觀。
3.嚴重缺水或是冬天寒害時,土壤以上部分可能枯萎,但土裡的地下莖可能還很健康,若適當照顧,會再長出枝芽,重新復活。

 

《薄荷茶DIY》

image

材料:
薄荷葉數片、熱水適量

作法:
摘幾片新鮮的薄荷葉,用熱水沖泡3分鐘左右即可飲用,若喜歡甜味,可在沖泡時加入甜菊葉一起沖泡。

 

看更多:初學者也能上手!創作你的療癒香草茶!百種風味搭配邏輯一次學會!
image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