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這些食材,不論是已有明確研究證實對狗有毒性的,或是尚存在爭議的、需要控制用量的,都不建議照護人自行嘗試餵食。

有疑慮就不要吃,並非一定要透過這些食物才能獲得想要的營養或效果,寧可謹慎一點,絕不讓狗狗有任何機會陷入危險情況中。

以下有些食材在少量攝取時不會有中毒反應,有些甚至被一些特殊食療觀念認為適度餵食是有益的,如果照護人對這部份有興趣,在嘗試前請先與狗狗的家庭醫師討論。

image

【文/Dr.Ellie;圖/達志影像、曾頭設計、詹筱帆;出自/狗狗這樣吃最健康

 

 

延伸閱讀:【你的美食,貓的毒藥】貓咪禁忌食物一覽表

 

蘋婆(鳳眼果)
 

在台灣有三種品種的蘋婆樹,中南部較多,在夏天會結果實,外表長得像栗子一般,吃起來也鬆鬆軟軟的,有種特殊香氣。

 

狗的蘋婆中毒在台灣已有零星病例發生,在誤食蘋婆後會非常劇烈的嘔吐,整隻狗癱軟無力,死亡率不容小看。
血液檢查會發現體內的血氨濃度極高、電解質嚴重失衡、肝腎指數急速上升。

 

人可以一顆接著一顆吃,但對狗卻是極度危險,切記購買這種食材千萬不能放在狗狗能靠近的地方,外出遊玩也要注意狗狗不能當好奇寶寶去吃這種果實。

 

洋蔥、蔥、韭菜、蒜
 

主要是含有二硫化物的成分,會導致狗的紅血球破裂,當誤食到中毒劑量,會引起狗狗嚴重的貧血、呼吸急促、黏膜蒼白、血尿等狀況,在顯微鏡下可看到紅血球受到這類傷害的證據。

 

大蒜近年來被廣泛討論,因大蒜含的二硫化物濃度較低,有些自然療法派認為少量食用有益處,撲鼻的香味也能增進狗的食慾。

 

不過一些小型品種狗對此較敏感,還是應該先請家庭醫師評估後再考慮嘗試。

 

台灣人的飲食中也很喜歡使用這些材料來爆香料理,我常碰到的狀況是,主人平時都非常小心避免,但有時買菜回來正準備要整理菜籃的時候,狗狗一如往常在一旁好奇的檢查主人的包包,等到主人注意到的時候,狗早已搶先一步把蔥蒜吃下肚了!

 

所以千萬要小心不能對這些好奇寶寶大意。


葡萄與葡萄乾
 

目前研究報告認為,葡萄會引發狗的急性腎損傷,在病例解剖時會發現腎臟細胞受損,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

 

關於這份研究仍存在爭議,但目前美國獸醫學會與美國愛護動物協會(ASPCA)公布的毒性報告名單上仍有葡萄,謹慎起見,仍不建議餵食,畢竟生活在水果盛產的溫暖小島上,我們還有其他許多水果的選擇,不是嗎?

 

巧克力
 

Something sweet but dangerous !

由於狗狗是喜歡甜食的動物,巧克力的味道往往讓狗深深著迷。

但巧克力中含有可可鹼(Theobromine),對狗狗的神經有刺激性,越高濃度的巧克力就越容易讓狗中毒,一般牛奶巧克力每克約含2.3mg,每公斤體重的狗吃到 20 mg 的可可鹼,就可能出現嘔吐、拉肚子的症狀,吃到40 ∼ 50mg 後,會導致狗出現抽搐、心跳過快、呼吸急促等危險的症狀。

 

請務必將家中的巧克力確實收好,也要告訴所有家人、朋友,再愛他都不能跟狗分享巧克力的滋味。


茶、咖啡
 

別以為你的狗對茶和咖啡一定不感興趣,在醫院我們常會碰到狗狗在好奇心驅使下(也許看著主人一口接一口喝,讓他也很想品嚐看看),或是在垃圾桶裡尋寶時就吃下了整個茶包 / 咖啡包,結果出現如同吃了巧克力一般心跳過快、喘不過氣,甚至顫抖抽搐的狀況。

 

因為人類用來提神的咖啡因(Caffeine)、茶鹼(Theophylline)這些中樞神經興奮劑,對狗來說就實在太過提神了!如果你發現你的狗誤食這類東西,請儘快帶到醫院請醫師協助處理,以免吸收後產生這些痛苦的症狀。

 

木醣醇
常見存在於口香糖、人用牙膏裡面,狗對這種甜味劑的反應非常強烈,吃了木醣醇之後狗的身體會分泌非常高量的胰島素,胰島素是一種降血糖的激素,因此短時間內狗的血糖就會快速下降,出現低血糖的嚴重後果,可能會四肢無力、癱軟、抽搐而死亡。

 

現代人因為怕胖,在很多食物、甜點中可能使用這種代糖來降低熱量,除了常被提到的口香糖,一些餐桌上的甜食如餅乾、蛋糕,也可能使用了木糖醇,之前也曾爆發狗零食含有木糖醇的例子。若碰到狗吃了甜食後出現類似症狀,在他還有意識時可先嘗試餵一點糖水,然後無論如何請儘快送醫救治。


生蛋白
我在日本的時候,發現日本的蛋幾乎都是生吃,但到歐洲旅遊,就很少看見生吃的蛋,主要是歐美國家擔心生菌過多的風險。

 

其實若能除去過多細菌的疑慮,蛋黃可以讓狗生吃,而生蛋白因為含有卵白素(Avidin)會阻礙維生素B7(生物素Biotin)的吸收,吃太多生蛋白,將會影響狗的生長發育。

 

特定堅果類:夏威夷豆、核桃

image
狗若吃下過量的純夏威夷豆(每1 公斤狗重量吃超過2.4g),12 小時內就會變得精神差、拉肚子、嘔吐,嚴重的話會產生抽搐、癲癇、心跳異常等症狀。

 

吃核桃(Walnut)也一樣會出現神經症狀,請務必避免。

 

排除這兩種堅果,其他堅果因為富含油脂、質地堅硬而且容易受潮,餵食前都要先做功課,把堅果磨粉或打碎才能吃,餵食的量也不應過多,容易腹瀉。


硬物、果核、易啃斷的骨頭、魚刺
這些堅硬的東西很常被狗吞下去,有的塞住胃、腸,而尖銳的骨頭可能刺傷或刺穿食道、腸胃,非常嚴重。

別再以為狗就是喜歡啃這些東西,或是得幫忙主人吃這些東西,一不小心往往就是送進手術室才能處理了。


加工品、調味料、醃漬品、酒精
存在過多鹽分、硝酸鹽、防腐劑、色素的風險,不應該也不要給狗吃這些東西,狗也沒有辦法好好代謝含酒精的飲料,往往會嘔吐、中毒、肝臟受損,也有潛藏的致癌性。

 

更多內容都在《狗狗這樣吃最健康

 

getImage

 

 

在動手做鮮食之前,請先深入了解狗的身體狀況、營養需求,有哪些不同於人類的喜好?或該特別注意哪些事情?唯有真正了解自己的狗,才有資格介入他的飲食。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