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頭炎炎、天氣悶熱時,來杯青草茶消暑清涼又暢快。在夏天,有五種具備清熱、降火功效的青草藥一定要認識,善用這些青草藥,過個舒服的夏日!

image

【資料來源/ 《 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2020年全新增訂版 

 

 

 

 

 

 仙草。
1.仙草
仙草是青草店的代表植物之一,莖呈四方形,葉對生,其莖有毛,葉片搓揉有黏稠感。外型常與薄荷混淆,北部的三芝、金山等地有野生族群,青草店貨源以台灣為主,分乾品整株及切品,老一輩喜歡使用整株的,年輕族群則喜歡包裝處理過的切品。品質好的仙草要在開花前採收,開花後的成分會降低,品質也跟著下降。採收期有兩季,第一季約在三、四月,第二季在七、八月。

●小檔案
科別:唇形科
別名:久年仙草、涼粉草
功能:清涼、消暑、降火、降血壓
使用部位:全草乾品
使用方式:內服
繁殖:扦插、種子
栽種:盆植、露地
日照:全日照、半日照

●Life Time
種植:春
開花:秋
採收:8月、10月

●Tips
1.不挑剔生長環境,水田埂旁最容易被發現,現在多為大量栽培為主,水分需求高,潮溼環境最佳。
2.生長力旺盛,無需刻意施肥。台灣最大的產地在關西,其次在嘉義。
 青草茶。
清涼退火解暑熱的青草茶
青草茶自古以來便是民間常喝的夏季飲料,取材來自於多種藥草組合,不管配方有何不同,仙草、大花咸豐草、薄荷都是必要原料,而且皆以曬乾的青草為主。作法為,先取砂糖或冰糖煮成糖水備用,再將薄荷之外的所有材料洗淨、加水,全部放入鍋中,先大火煮沸再轉成小火,一小時後熄火,把薄荷放進鍋中燜五分鐘。去渣之後與糖水混合均勻,隔水冷卻後,迅速放進冰箱冷藏;冷藏約可存放五天,不過還是趁新鮮喝最好。仙草茶也可變化出仙草凍,把蒟蒻粉、砂糖與仙草茶共同煮沸之後,倒入模中放涼,就是可口的仙草凍!
 茅草根。
2.茅草根
茅草根是民間常用在麻疹、發燒不退的基本藥草,也是夏天最多人飲用的茶飲。民間認為茅草根的效果佳,可作小便不利、尿色偏黃、易尿道發炎的保健,常搭配車前草、筆仔草及化石草;小孩流鼻血時,為降低流血次數,會取茅草花加黑糖水煎煮食用。挑選時以鮮品最好,若無鮮品,乾品亦可;另外,要挑選聞起來沒有酸味的,煮起來才會香甜。

●小檔案
科別:禾本科
別名:白茅根、茅草
功能:涼血、止血、利尿、降壓、鼻血
使用部位:地下莖、花序;鮮品、乾品
使用方式:內服
繁殖:野生

●Life Time
種植:春
開花:夏
採收:全年

●Tips
1.野生居多,生長在海邊沙地、空曠地、田埂旁等,不需栽種。根部在地底下竄生,需鬆土環境才生長得好,且較易採取地下莖。
2.易與芒草混淆。五節芒高三、四公尺,葉子會有勾刺易傷手,茅草高約百公分,葉有粗糙感,較不傷人。兩者花序不同,五節芒花序可做掃把,茅花可以當茶飲。
 茅根茶。
清熱利尿的茅根茶
取茅草根的地下根莖約300克,乾、鮮品皆可,至少洗過三次後,切成小段,放進6000㏄水中,以大火煮滾後轉成小火續煮一小時,完成後去渣,此時成品約僅剩下3000㏄;在煮好的茅根茶裡加甘蔗頭或冰糖,放涼後即可飲用。若是一時喝不完,要放進冰箱冷藏,否則很容易壞掉,冷藏約可保存五天。茅草根性寒味甘,不宜長期大量服用,脾胃虛寒與腹瀉溏便者,亦應忌食。
 小金英。
3.小金英
小金英是民間清涼排毒最常用的植物之一,莖部有白色乳汁,花柄會分枝,每根分枝長出一至二個花序。民間多用在口乾口臭、清涼排毒、火氣大引起的失眠,以鮮品煮水兩小時或榨原汁,一次喝50至100cc,一天兩次。鮮品煮水或榨汁的效果雖然比乾品要快,卻不易保存。若感覺口苦不易入口,可以在榨汁時添加鳳梨、蜂蜜來增加甜味及效果。煮水則可以加冰糖。

●小檔案
科別:菊科
別名:兔兒菜、鵝仔菜
功能:清肝解毒、口乾口臭、失眠
使用部位:全草;鮮品、乾品
使用方式:內服
繁殖:根、苗株、種子
栽種:盆植、露地
日照:全日照

●Life Time
種植:春
開花:全年
採收:全年

●Tips
1.栽培多用苗株種植或種子,收成後留一些根部在土裡,只需把土鬆過一遍,自然會再長出來。若沒有鬆土,根系生長受阻,就會影響生長與品質。
2.環境不宜太潮濕,水多易爛。若種在花盆,表土快要乾時再澆水。近年來在中南部有大量栽培。
 小金英汁
消炎保健排毒佳的小金英汁
將新鮮小金英反覆洗淨,再以開水沖淨,放入榨汁機中,直接榨取深綠色的原汁飲用。榨好的小金英汁,最好趁新鮮盡快喝掉,若無法一次喝完,必須放進冰箱冷藏,保存期限約為五天。小金英汁本身略帶青草腥味,怕苦的人可以添加少許蜂蜜。由於小金英味苦性涼,打出來的原汁較為寒涼,每次飲用最好以100㏄左右較恰當,記得不要一天喝過量,效果才會良好。
 白鶴靈芝。
4.白鶴靈芝
白鶴靈芝的白花小巧玲瓏,遠看像極一隻隻白鶴輕盈地踏踩在葉端上,因而取名白鶴靈芝。鮮品沒有特殊味道,曬乾後會散發出清香的茶葉味,由於不含咖啡因,適合代替茶葉來飲用,滿足想喝茶又擔心睡不著覺的需求。小朋友喝時可加點冰糖,口感更加分。

青草店多取莖葉使用,鮮品或乾品皆可,需水煮一小時,才煮得出味道。根部對於心血管問題有預防效果。葉子煮水,可固肝、退火、清血,多用在清血保健。若種在花盆,一般僅採收葉片,乾燥處理後,泡茶飲用。

●小檔案
科別:爵床科
別名:天鶴草、仙鶴草
功能:降火、消炎、清血、潤肺
使用部位:莖葉鮮品或乾品、根鮮品
使用方式:內服
繁殖:扦插
栽種:盆植、露地
日照:全日照、半日照

●Life Time
種植:春
開花:春~秋
採收:全年

●Tips
1.多年生草本,非常適合盆栽。春天栽種,開花在夏季,冬天較不易生長。葉面色澤翠綠,表示生長情況良好;夏天太熱又不下雨的話,葉片可能會黃化,或出現病蟲害的斑點。
2.辨識技巧在它的花。種越久,根系越發達,每年開花數量就更多。一般種在大尺寸花盆,開花期好幾百朵小白花相鬥艷,賞心悅目,具庭院觀賞價值。
 大花咸豐草。
5.大花咸豐草
咸豐草的降火效果不錯,是常見的青草茶原料之一,搭配魚腥草和薄荷來消暑降火,或搭配仙草乾一起煮,可用於血糖控制的保健,血糖高者不宜加糖。野生的大花咸豐草容易取得,摘取時要留意較少汙染的地方。

●小檔案
科別:菊科
別名:鬼針草、恰查某、含風草
功能:消暑、降火、降血壓、糖尿
使用部位:全草;鮮品、乾品
使用方式:內服
繁殖:扦插
栽種:已氾濫成災,不需種植

●Life Time
種植:全年
開花:全年
結果:全年
採收:全年

●Tips
1.自栽於花盆,要有心理準備,可預見其他花盆也會長出大花咸豐草,帶來管理困擾。採收越多次,根系越發達,會破壞花盆。
2.繁殖力旺盛已導致台灣本土種的咸豐草幾乎消失,為保護台灣其他原生物種,不建議種植。去戶外活動時,褲管常黏到一種黑黑的針,那就是大花咸豐草的種子。
 薄荷。
★報你知!夏日人氣香草-薄荷★
在一般印象中,薄荷是西式香草植物,跟東方味的青草藥似乎沒什麼關係,其實台灣人常飲用的青草茶中,也會加入薄荷。薄荷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充足陽光和水分,生命力強,葉片散發清涼的香味,適合悶熱的夏季。薄荷適合泡茶或調製飲料,可使口氣清新、精神佳,也可提煉成精油。
 

更多好用、溫和、養生、無添加的青草藥圖鑑與活用,都在...

更多內容都在《 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2020年全新增訂版 

 

image

本書重點:
重點1.老店傳人來解惑:台灣青草藥使用問題
重點2.保證買得到、自己種植也ok的青草種類
重點3.從植物到乾貨的全彩圖解辨識
重點4.新增生活萬用配方快速選搭建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