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菜是中國老祖宗的生活智慧,營養價值極高。古代便將黃豆芽曬乾製成黃卷入藥,宋朝時期開始食用鮮豆芽;元朝時出現豆芽一詞,更有「綠豆,生白芽為蔬中佳品」等文字的描述。到了明朝,因豆芽菜去頭尾,留下胚軸部位,狀似如意金箍棒,得名如意菜。

居家栽豆芽一點都不難,養豆芽不需要土地、特別的設施,只要注意水分的更換及補充,在室內也能養,是一種經濟又實惠的蔬菜,多則2週便能栽出營養又安全的豆芽。

image

【出處 :零失敗 種子栽培全學習 播種.採種.育種圖解入門(2017年暢銷改版)

 

 

 

為了讓春、夏、秋、冬都能種出豆芽菜,居家最簡便的方式就是種在冰箱裡,一年四季都是15℃的環境,換水次數可變少;還可以避光,唯發芽速度慢,生產豆芽時間較長。

您也可以試試浸種後,栽種豆芽的前2 ∼ 3 天在常溫下進行,到了4 ∼ 5 天後再移入冰箱,來調節豆芽的產量及產期。

 

馬克杯種豆芽

利用有蓋的馬克杯也能種豆芽,小分量的豆芽菜生產,在辦公室也能栽。視豆子種類有些可以生食,有些只要略略川燙後涼拌就能食用。

image

image

1. 紅豆浸種。

image

2. 浸種約8小時後。

image

3.置入馬克杯裡,每天換水2∼3回,將水加滿再倒乾。 

image

4. 栽培5天後,根系長出濾杯外,紅豆芽也夠長了,剪下簡單料理就能食用。

 

瓶罐孵豆芽

使用收集到的各種玻璃瓶罐就能孵豆芽,節省空間又環保。

image

1. 準備好豆子、瓶罐、紗網。瓶口大小適中,應便於將豆芽掏出的口徑為宜。

image

2. 將綠豆置入瓶內後清洗乾淨,再注入40∼50℃溫水浸種。

image

3. 浸種6∼8小時後,將水倒出,再使用紙套套住避光栽培。

image

4. 勤換水, 一日換3回,將水加滿再倒乾,栽培3天後,換水的過程中,可以聞到豆香味。
image

5. 栽培7天後, 就有白白胖胖的綠豆芽了。

image

6. 自產的綠豆芽,雖帶有根,但下胚軸一樣白白胖胖的,食來有甜滋滋的好味道。

 

茶壼孵黃豆芽

茶壺也是栽豆芽的好幫手,便於換水及豆芽的採收,建議使用一公升以下的茶壺。以一公升的茶壺為例,栽種約100 ∼ 120 公克的黃豆。

image

1. 準備好茶壺與非基因改造的黃豆。

image

2. 將豆子置入茶壺中充分清洗,洗淨後以溫水浸泡。

image

3. 浸泡6∼8小時,黃豆已吸足水分而粒粒飽滿。如發現碎粒或缺損的豆子要挑除。

image

5. 在室溫下, 栽培6 天後,黃豆芽已經長成。

image

6. 取出黃豆芽,清洗後去除種皮即可用於料理。

 

看更多都在...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