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日夜溫差又大,許多心血管疾病或是流行性感冒的發生率也隨之增加,因此此時節的飲食養生法,主要是在心血管方面的保養,飲食上應著重清淡,避免攝取過多鹽分以及飽和脂肪酸食物,如:五花肉、奶油、雞皮⋯等;同時也建議增加水分補充,避免因天氣轉冷而導致水分攝取較為不足。

image

【文/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團隊;攝影/王正毅;出處《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現代醫學結合節氣智慧,96道旬味料理簡單做》】 

延伸閱讀: 做自己的營養師  最新版食物代換圖鑑

 

為提昇此時的免疫力,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因蔬果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包含β- 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 等維持細胞完整性,抵禦細菌侵犯;攝取高生理價蛋白質幫助組織修復;每天喝優酪乳或優格也有助於調整腸胃道,抑制腸道內的有害菌孳生,增加免疫力並預防感冒。

 

 

推薦食材

荸薺:

有人稱之為「馬蹄」因外型與其相似;而味道與栗子相近,因此又稱為地栗,屬於全榖根莖類食物。

 

荸薺主要含有醣類以及膳食纖維,另含維生素A、B2、C,和礦物質鈣、鉀、磷、鎂等,雖然醣類為主要成分,但其熱量相較白米飯卻相對偏低,對於體重控制者而言不妨為另一選擇。
因荸薺白色果肉具有清脆、甘甜與多汁的特性,在烹調上常加入切碎的荸薺以增加菜餚的風味與口感,或將荸薺磨粉加工製成馬蹄糕,同時因其蛋白質含量偏低,也可作為需限制蛋白質攝取之腎病患者的點心。
但因荸薺皮薄,造成易流失水分和腐爛變質,建議購買完整未去殼的為宜,並以報紙包覆冷藏在0~4℃保存,且於10 天內食用完畢;在料理荸薺前,可先浸泡於水中備用,避免褐變而影響觀感。

 

此外,因為荸薺生長在潮濕泥土中,易有細菌、寄生蟲附著,建議勿生食。

 


螃蟹:

俗諺云:「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雖然一年四季均有螃蟹,但秋季的螃蟹肉質與蟹黃飽滿鮮嫩,成為品蟹最好的季節。

 

螃蟹生長在沼澤環境中,容易有肺吸蟲的幼蟲寄居,因此蒸煮加熱過後的螃蟹才是較安全的吃法,除此之外,包含蟹鰓、蟹心、蟹胃、蟹腸等部位都必須去除以便吃的更安心。
 

秋天常見螃蟹種類包含大閘蟹、軟殼蟹、花蟹、紅蟳、處女蟳等,其中軟殼蟹可以整隻連殼一起食用,除了蟹肉本身的營養如蛋白質、菸鹼酸、維生素B12 等,還可攝取蟹殼中所含的豐富鈣質、具減少人體吸收脂肪功能的甲殼素,以及抗氧化物質蝦紅素,因此整隻螃蟹的營養都不浪費。
 

農民曆上書寫螃蟹不能與柿子同時攝取否則會產生毒性,正確來說並非產生毒性,而是因柿子含有單寧酸,而螃蟹則含有蛋白質,兩者反應之下在胃部產生沉澱難以消化,造成腸胃不適,並非中毒情形,因此若要避免此情形,建議兩者相隔一段時間再吃。

 


白果:

銀杏為珍貴古老樹種之一,是目前裸子植物銀杏門中的唯一現存物種,素有植物界活化石之稱。中國自古以來皆廣泛的利用銀杏之葉、果實與根入藥做治療,而白果即為銀杏樹的成熟果實。


根據古書本草綱目記載:「其氣薄味厚,性澀而收,色白屬金,故能入肺經,益肺氣,定喘嗽,縮小便」,顯示中國自千百年來便使用入藥,而就營養學角度分析含有蛋白質、脂肪、粗纖維、維生素B2、鈣、磷、鐵、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


由於生白果中含有微量的氫氰酸具有些微毒性,因此不能生吃或未煮熟食用,建議可以入菜以炒食或煮食等方式烹調。另外,白果仁中的綠色胚芽最好剔除,因胚芽部位的毒素含量較高。而銀杏葉雖少入菜,但含有黃酮體、雙黃酮體、銀杏內酯類化合物,具有活化血小板功能,使血液不易凝結成塊,同時可調節血管的張力和彈性,促進血液循環,因此,民眾可將銀杏葉萃取物做為預防心血管疾病、腦血栓與中風之保健食品食用。

 

清蒸螃蟹(5人份)

image

食材/
紅蟳3 隻
薑末10 克
紫蘇4 片


調味料/
米酒1 匙
醋3 匙

 

營養師叮嚀/

螃蟹:優質的蛋白質食物來源,但含高量的膽固醇,平均每100 克的蟹肉含有100 毫克的膽固醇,蟹黃部分更高達200-466 毫克,根據衛生署飲食建議,成人每日膽固醇攝取量應低於300 毫克,因此建議民眾適量攝取,或邀請多位朋友一起分食,以免影響血中膽固醇濃度。


醋:具有殺菌的效果,可使食物不易變質,不易產生餿味。同時食物中添加醋,由於其獨特的氣味,可以增加食慾外,尚能使食物中的鈣能夠溶出,提升鈣質攝取量。


紫蘇:紫蘇葉分泌的紫蘇醛,不但能刺激嗅覺去除腥味,還有預防焦慮不安的功能,在料理上是相當好的配角。而此時搭配螃蟹料理,更能緩解因食用螃蟹後導致腸胃不適情形,因螃蟹為寒性食物,而紫蘇則具有驅寒功效。就營養價值上來說,紫蘇因含有豐富的β- 胡蘿蔔素、維生素C、鐵質等,能預防體內細胞氧化,提高免疫機能,並降低膽固醇,因此搭配海鮮食用,更能相得益彰。

 

作法/
1 紅蟳放入冷凍庫冰暈(約30 分鐘)後取出洗淨。
2 打開腹部蟹殼,去除蟹腮、蟹心和蟹胃後,用刷子洗掉沙子。
3 處理後,將螃蟹與紫蘇放入蒸鍋中,利用中火蒸煮30 分鐘。
4 最後調製薑末和醋做為沾醬,與蒸熟螃蟹一起食用即可。

 

食材替換建議/
螃蟹的肉質細嫩,對於年長者來說比較不會造成咀嚼上的負擔,而若是幼兒要食用,需注意因為不知對螃蟹是否會過敏,一開始建議淺嚐即可;若是有過敏情形,除食物本身即是過敏原外,也有可能是螃蟹的新鮮程度影響所致。

 

 

更多內容都在《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現代醫學結合節氣智慧,96道旬味料理簡單做

 

1GM120-udm-1

 

1. 安心吃!了解節氣與人體變化的微妙關係,營養師教你不同季節怎麼吃、正確且溫和補養身體。
2. 好採買!詳列24節氣旬味食材,四季聰明採買、簡單烹調96道日常料理,悉心分析營養與熱量。
3. 易烹調!菜色簡單易學,適用各個年齡層,更特別針對家中銀髮族或小寶貝,設計可調配的食材。

 

 

看更多:做自己的營養師  最新版食物代換圖鑑

全食物健康飲食,就從適量的每一餐開始!
190
種常用食材,11食物圖解,
直接比對、照著吃就能變健康~

吃對了,不僅免疫力好,有利抗癌防癌,心血管功能佳,
想要瘦身或長胖都可以,還能改善三高、預防失智!
從今天開始,吃好每一餐,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隨書附贈「外食隨身小圖典」!在外吃也能隨時查索,找出健康的組合。++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