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貓奴嗎?那麼也許你會喜歡我們幫你準備的這幾個,關於貓咪的豆知識!

image

 

【文/瑪蒂達・馬斯特斯(Mathilda Masters);繪者/路易絲・佩迪厄斯(Louize Perdieus);出處/超級怪?還是超級可愛?關於動物的321件超級聰明事

 

 

1. 貓和狗是最受歡迎的寵物。粗略估計,全球大約有五億隻家貓,分別屬於五十多個不同的品種。


2. 科學家認為,大約在公元前七千年左右,貓就開始出現在人類家中了。至少農夫們很喜歡貓到家裡來,畢竟,這種免費勞工可以確保他們的穀倉沒有老鼠,或其他有害動物。

image


3. 最早的家貓生活在西南亞,之後散佈世界各地,因為水手們將牠們帶到塞浦路斯和埃及等地。水手帶著貓,並不是為了要讓貓兒們舒服的窩在自己的腿上,而是要牠們幫忙抓船上的老鼠。


4. 只有家貓會在走路時竪直尾巴,這是為了要表達牠們很開心見到你!野貓則會保持尾巴水平,或是垂在後腿之間。你家的貓如果把尾巴夾在後腿之間,則表示牠正處於緊張、憂慮的狀態中。


5. 家貓比野貓更常喵喵叫,這是為了跟人類溝通,以便人類可以清楚聽到牠們。


6. 一般來說,貓的前腳有五根腳趾,但在加拿大的哈里法克斯城,大多數家貓的前腳都有六根腳趾頭,這是因為突變基因長久以來遺傳了很多代所造成的。


7. 貓的平均壽命是14 年,目前所知最長壽的貓則是38 歲!這是一隻來自美國德州,名為奶油泡芙的貓。牠生於1967 年8 月3 日,死於2005 年生日後三天。

 

8. 你的貓很貪睡嗎?這是正常的。貓每天平均睡十四個小時,但晚上當你睡覺時,才正是牠活躍的時候(而且比你想像中的更活躍),能外出的貓會盡情探索你家方圓一公里左右的區域。

image

9. 貓可能並不是因為滿足才發出呼嚕聲……

問題一:貓是如何發出呼嚕聲的?

貓咪「打呼嚕」這個詞,是來自於紡車旋轉時發出的嗡嗡聲。但是,貓咪是如何發出這樣的聲音呢?科學家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終於搞清楚。

貓的喉頭構造特殊。發出呼嚕聲的貓先將聲門打開,再放鬆釋放張力,亦即讓聲門連續開啟、關閉、開啟、關閉。聲門開關之間會有不到一秒的極短暫休息,只是我們聽不到。在人類聽來,就是一連串的呼嚕聲。


問題二:貓是唯一會發出呼嚕聲的動物嗎?

不是的!小型貓科動物、鬣狗、浣熊和豚鼠都會發出呼嚕聲;會咆哮的大型貓科動物,例如獅子、老虎或豹則不會,因為牠們的喉頭不夠硬,無法發出呼嚕聲。

延伸閱讀:世界野貓圖鑑

 

問題三:貓咪為什麼發出呼嚕聲?

這毫無疑問,永遠是「一百萬個為什麼」中的一題,科學家們至今也還沒完全明白⋯⋯

當貓咪舒服的窩在你的腿上,你又輕輕搔著牠的耳朵後方時,貓會滿足的打呼嚕。但貓在受傷、痛苦或害怕時,也發出呼嚕聲。

小貓一出生就會發出呼嚕聲,並且大都在喝著媽媽的奶時呼嚕。小貓的呼嚕聲有可能會刺激母貓泌乳;而母貓發出呼嚕聲,則用以吸引剛出生時既盲且聾的小貓——牠們可以確實感受到發出呼嚕聲時的震動。

但是,公貓也會發出呼嚕聲。研究人員猜想,發出呼嚕聲可能是貓用以表明自己「無害」的方式。例如躺在陽光下打瞌睡、想要暫時遠離同伴獨處的貓,便會藉由發出呼嚕聲來避免打架和爭吵。

呼嚕響可能也是貓咪在受傷或害怕時自我安慰的方法。有點類似人們在緊張時,自我安慰式的、不自在的微笑。與人類同住的貓,則透過呼嚕聲跟主人溝通。牠們藉此清楚的表達:覺得主人搔搔耳後很舒服,或者非常樂意主人幫忙打開某個貓罐頭!

 

延伸閱讀:世界野貓圖鑑

 

getImage.jpg

 

世界上所有的貓都在這裡!
從2磅到500磅,野貓物種全收錄。
一次滿足對貓咪所有的迷戀,體驗野生貓驚人的美。

 

1.從超迷你到極其雄偉,野生貓種全收錄。
2.超過200張的全彩精美圖片、插圖,完整建構出立體的野生貓與其生活現場。
3.一次了解野生貓在生態學,系統學,形態學,進化和遺傳學的相關知識。

 

 

 

 

看更多:超級怪?還是超級可愛?關於動物的321件超級聰明事

 

getImage.jpg

 

321件關於哺乳動物、鳥、魚、昆蟲、兩棲類和爬蟲類動物的驚人事實,
顛覆你對動物世界的想像。

 

在這顆藍色的星球上,
我們和哺乳動物、鳥、魚、昆蟲、兩棲類和爬蟲類動物同居,
無論是天空下、陸地上或是海洋裡,每天都有新鮮事。

 

這些可愛的動物鄰居們,擁有自己的秘密生活,
有點可愛,有點可怕,有點聰明,有點激進,
一次收藏最有趣的科普知識,和最令人讚嘆的動物神奇事。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