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作為零嘴的蠶豆,卻很少有人看過它綠葉開展的模樣,其實形狀特殊的蠶豆所醞釀出的豆芽也同樣令人期待喔!

而且從種下到採收只要2星期,新鮮美味完全吃得到。

image

【文/台灣好園藝編輯‧圖與資料來源/《 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

 

 

巨大的蠶豆是種可愛的豆子,剛發的新芽像迷你蘆筍,看起來十分迷人且有趣。種蠶豆前,要先將不良的種子挑除,用20倍清水浸泡一夜(夏天浸泡時間可縮短一半),隔天水會有些混濁,再用清水沖洗2~3次,直到水看起來清澈,再泡4~6小時即可。

蠶豆芽的種植難度適中,種植環境只需要些微日照。蠶豆芽從播種至收成只需要兩個星期,而且每顆豆子都能重複收成多次嫩芽。另外,陽台栽培時可以施一點肥,豆苗還可以收成更多次喔!

生長粗壯的蠶豆芽,採收時特別有成就感。不過直接生吃蠶豆芽,會有股明顯的草腥味,不是人人都能接受,最好還是燙熟來吃才美味。此外,若有碎裂的豆子不要丟掉,可以用來煮湯,或是和其他食材一起紅燒也很美味。

 

蠶豆芽成長日記
Day1.堅硬的外殼泡了一夜水之後,皮已經有些裂開。有黑線的那端是前面,播種時圓弧形那端朝上;如果還是無法分辨,就將種子平放。
Day2.根已經長出來了,每天噴水3次保持濕潤,但不要讓盆子積水。
Day3.越來越長的根,往土裡鑽進去了,在芽還沒有長出來之前都要遮蔭。
Day4.新芽已有2~3cm,可移到明亮處,改用澆水的方式。
Day5.最長的新芽已有4cm,此時還沒發芽的豆子為不良豆,要挑出來丟棄,以免腐爛滋生細菌。
Day6.強壯的新芽看起來非常壯觀,每天以1~2cm的速度生長著。
Day7.已經有8cm高,此時頂端的葉子尚未打開,多接受一點日照,葉子會提早張開。
Day8.主根旁邊明顯長出細根來,此階段的豆芽根部應該已經長得很健全。
Day9.這是葉子張開後的樣子,新芽長到10~12cm就必須採收,不一定要等到葉子張開,未開的芽更細嫩。
Day10~15.採收的時候要像豌豆一樣剪到底,不要留一截,會再次萌芽生長。第二次的新芽會從兩側各長一枝,同樣要在10cm左右採收。
 蠶豆三味。
【蠶豆芽私房料理-蠶豆三味】

材料
蠶豆芽菜、蠶豆、高湯

做法
1.將乾的蠶豆泡水4小時後,去皮備用。
2.一份用鹽水川燙至熟,另一份用油炸酥。
3.取蠶豆芽菜燙熟,和其他材料排入大碗中,再加入高湯即可。
看更多都在: 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延伸閱讀:

零失敗 種子栽培全學習 播種.採種.育種圖解入門(2017年暢銷改版)

 

getImage (2).jpg

 

1盆變10盆:扦插種植活用百科(2017年暢銷改版)

 

getImage (1).jpg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