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菜根又稱「紅菜頭」,品嘗起來味道帶甜,富含甜菜素及甜菜鹼,不但可抗癌,還有清血、活血的功效,已是公認婦女補血最佳蔬菜之一!

食用甜菜根還可以促進腸道消化作用。

而甜菜根的種植並不困難,播種到採收僅需要2至3個月。

image

【文/台灣好園藝編輯‧圖與資料來源/《 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

 

素有天然維生素之稱的甜菜根,因為含有豐富的A、B、C及多項礦物質而來。鮮紅色的肉質根部,鮮甜多汁,除了適合涼拌、打汁或煮湯之外,還能用來生產砂糖。 

 

《種植4步驟》
▲《步驟1》、買現成的幼苗回來,不需要經過育苗間拔過程,可以加快栽培過程。挖取適當的洞穴數量後,加入基肥和土壤充分攪拌,就能準備定植。
▲《步驟2》、將幼苗放入穴洞,株距約20~30公分為佳。
▲《步驟3》、覆土厚度可稍微高一些,幫助地下根生長。
▲《步驟4》、待植株長出3~4片本葉,就可以開始施加追肥了。
《甜菜根,栽培小訣竅》

★介質、日照和水分★

對土壤的適應能力強,適合富含有機質、土層疏鬆和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避免酸性土質。生長性強健,喜歡冷涼的氣候,但充足的日照有助植株旺盛生長。

需水性強,土壤乾了之後要馬上澆水,避免過度缺水影響塊根生長速度,甚至產生裂根。

★育苗/定植★

一般採用播種方式或購買幼苗回來栽種。因種子不易吸水,播種前可先泡水1天,提高發芽率。

種子可直接在預栽種地,以每個穴洞播2~3顆種子或條播方式播種,因每顆種子會長出2~5個幼苗,發芽後要盡早進行疏苗,保持每個穴洞留一株。

★肥料★

整地時施加基肥,應充分與土壤混合,避免肥熱傷及植株。待幼苗長出3~4片本葉,就能進行第一次追肥,生長前期較需要氮肥,後期則需要鉀肥,栽種期間約施2~4次追肥。

★採收★

甜菜根太晚採收,食用的根部會開始纖維化,影響口感,應及早採收。

★盆栽大小★

為讓根部有充裕的生長空間,盆栽寬度至少要30公分,高度至少要30~40公分。

《菜園Q&A》

Q:有人說甜菜根一年四季都可以種,是真的嗎?

A:每種蔬菜都有適合的生長季,甜菜根喜歡陰涼的天氣,最適合栽種的季節就是春或秋天。夏天的高溫會讓根部不易結球,或是生長不良,過冷的冬天也會有損品質,適時適種才是最基本的觀念。

 

看更多都在: 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延伸閱讀:

零失敗 種子栽培全學習 播種.採種.育種圖解入門(2017年暢銷改版)

 

getImage (2).jpg

 

1盆變10盆:扦插種植活用百科(2017年暢銷改版)

 

getImage (1).jpg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