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不同環境的小鳥,覓食習性不同,鳥喙也演化成各種不同的形態。
各式各樣的鳥喙都能讓小鳥更順利獲得各種食物,還能拾取物品、理毛和築巢等,可以說是鳥類最重要的「手」。

image

 

【作者/林大利、陳湘靜;出處/噢!原來如此 有趣的鳥類學

獨家限時預購!!2021鳥繪曆開賣囉

 

 

 

鳥類的前肢為了飛行而特化為翅膀,失去「雙手」的鳥類,鳥喙便成為重要的工具。

相較於哺乳類的嘴巴,鳥喙沒有牙齒,像把鑷子只能捕捉或撕開食物,但卻能有效減輕體重,有助於飛行。

image

生活在不同環境的小鳥,覓食習性不同,鳥喙也演化成各種不同的形態。例如猛禽強壯且帶鉤的嘴喙,可以撕裂獵物;琵嘴鴨的嘴喙有助於過濾水中浮游生物;蜂鳥細長的嘴喙可以深入花朵吸食花蜜等。簡單的說,各式各樣的鳥喙都能讓小鳥更順利獲得各種食物,還能拾取物品、理毛和築巢等,可以說是鳥類最重要的「手」。


鳥喙由角質層包覆住血管神經及骨骼,比起頭骨,鳥喙可以較靈活的運動,增加捕捉食物的能力。

有些水鳥的上嘴喙可以彎曲,稱為「彈性嘴喙」( rhynchokinesis ),這個特性也讓水鳥能捕捉不同體型的獵物。

 

image

獨家限時預購!!2021鳥繪曆開賣囉

-特選 270g 厚磅美術紙,手感紮實 。

-每月精選一隻可愛的山間小精靈,附有鳥種解說。

-標示出與鳥類相關的國際特殊日子,讓愛鳥人更有感。

-每種鳥都附有鳴聲 QR code,看見牠也能聽見牠的聲音。

-正面當然超可愛,背面的彩蛋就等你來開-

 

看更多:噢!原來如此 有趣的鳥類學

image
由鳥類研究員與鳥類畫家攜手合作,最有趣的鳥類科普書!
把艱澀厚重的正確知識,用圖像化方式呈現,
以簡單、有趣、幽默、親切的方式,說明關於鳥類的一切。 

本書自嚴謹科學基礎提取,將鳥類知識全圖解,
以型態構造、日常行為、繁殖、遷徙四大重點切入,
循序漸進切入鳥類學的世界,篇篇有梗。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