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蜂草無論在國內、外都是運用極為廣泛的保健香草。除了增加免疫力,強健身體,還有利尿、助消化等功效。

檸檬香蜂草的外型類似薄荷,甚至有「檸檬香水薄荷」的別名。兩者雖同為唇形花科,但並不同屬。

仔細對照葉片,薄荷多為橢圓或圓葉,葉緣平滑;香蜂草則是卵狀,並帶有鋸齒。

另外再補充一點,在薄荷眾多的品種中,並沒有「檸檬薄荷」這品種。薄荷與香蜂草在春季成長良好,冬季是薄荷的衰弱期,而香蜂草的衰弱期則是在夏季。

image

【資料來源/ Herbs香草茶飲應用百科:祛寒、解暑、助消化!33種香草植物,調出180款茶飲,溫柔療癒身心生活裡的芳療小百科 由內到外,溫柔保養身體與心靈的植物療癒對策

 

如果是感冒病毒引起的全身性不適,像是發燒、頭痛,可用薰衣草和薄荷調成按摩油塗抹全身;薄荷、香蜂草純露也有解熱的作用,可以減輕症狀。

 

檸檬香蜂草可直接稱為「香蜂草」,帶有極重的檸檬香氣,口感上則相當溫和。外型與薄荷類似,香氣與口感也不同。

 

葉、莖皆可直接泡茶,由於台灣的氣候條件,並不會開花。在國外也會將花卉部位加入茶飲。葉片較大,且經常有枯黃現象,沖泡茶飲還是以新鮮的綠嫩葉為主。

 

全年皆可採收,唯獨夏季會因為高溫多濕,成長狀態較差。採收時可從頂端算起,約10 公分的芽點位置剪下,用清水漂洗後即可沖泡。

 

延伸閱讀:檸檬香蜂草茶飲 私房搭配推薦

 

找更多預防感冒香草茶飲?創作你的療癒香草茶!百種風味搭配邏輯

image

 

 

image

 

香蜂草純露十分溫和,不管是小孩或長者都可以使用,清新微甜的氣味接受度也蠻高的。

倘若使用很多打打殺殺派的芳療產品,像是百里香、尤加利、茶樹,仍感受不太到幫助,也許身體需要的並不是這種強力的支援,而是輕柔的安撫,這時候香蜂草就是很好的選擇。

 

 

看更多:Herbs香草茶飲應用百科:祛寒、解暑、助消化!33種香草植物,調出180款茶飲,溫柔療癒身心

 

用33種在地適種的香草植物,

鮮採現泡,調出180種新鮮茶飲,

自然花草香,紓緩與釋放身心壓力

 

更多內容都在《生活裡的芳療小百科 由內到外,溫柔保養身體與心靈的植物療癒對策

 

1GLC03

 

 

PTT芳療版與各大芳療社團使用者口碑品牌「芳療家Florihana」,推廣中心主持人Sherry集結多年經驗,細心解答使用者最想知道的芳療知識。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