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涼冷有些雨水的春日裡,花草們紛紛綻放新芽,也是台灣一年中最適合栽種香草植物的季節。
不單單是為了在料理中運用,香草有著全方位的撫慰能力,在嗅覺、在視覺,甚至在觸覺上,都能帶給人十足的安定和療癒。

image

這幾種香草不論在購買栽培或應用上都很容易,若想進入香草的世界又不知如何入手,可以試試以下這幾款香草。

【文/暴躁兔女王;圖/王正毅;出處/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image

甜羅勒.Sweet basil
甜羅勒在西式料理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論是做沙拉、義大利麵、pizza,或與松子乾酪橄欖油一起打青醬時,都不能少了甜羅勒。甜羅勒的靈魂伴侶是番茄,只要是番茄料理,都很適合甜羅勒登場。

 

image

九層塔.Basil
九層塔是中式料理的香草之王,自家種的新鮮貨絕對比市場買回來一下子就黑掉的貨色強。有分紅骨和白骨兩個品種,紅骨葉小香氣濃烈,白骨葉大香氣較柔,可依自己喜好選擇。

 

image

迷迭香.Rosemary
香氣迷人,聞了迷迭香的味道總能讓精神為之一振,在料理上,因為味道清香又有殺菌作用,特別適合和肉類搭配,我常用來醃漬雞肉或海鮮。把迷迭香放在茶杯裡,沖入熱水泡茶喝非常舒服,而且有增強記憶力之效。製作油漬料理時,迷迭香和橄欖油的味道超搭,所以用大量橄欖油製作的佛卡夏麵包上才會放迷迭香哪!

 

image

義大利平葉香芹.Parsley
義式料理或其他西式料理不可或缺的萬用香草,幾乎沒有parsley 不能搭配的料理,尤其和各種義大利麵和海鮮料理特別般配,但市場裡幾乎買不到,常做義大利麵的人,真的要自己種一盆來用才方便啊。parsley 的中文翻譯眾多,有巴西利、歐芹、荷蘭芹、洋香菜等,不過倒是和香菜的味道完全無關;還有一種parsley 是捲葉的,就是常被用來搭配熱炒店炸物(卻總是沒人要吃而被撥到一邊去)的那種,捲葉品種的parsley 口感較硬而微澀,香氣也不如平葉的好,購買時請認明。

image

薄荷.Mint
薄荷的味道清新爽利,聞起來很舒服,成長快速也非常容易栽培,可以為料理、甜點、冰淇淋、茶飲、醬汁等添加香氣,做涼拌菜時,除了香菜和葱,我也會放一點切碎的薄荷,增添清涼的味道,夏日裡十分醒脾。薄荷品種很多,各自都帶有不同的香氣,請選擇自己喜歡的味道來購買。

 

image

百里香.Thyme

常見的有一般的綠葉百里香,和黃紋的檸檬百里香,我特別喜歡帶點淡淡檸檬香氣的檸檬百里香,和肉類、海鮮及各種燉煮或醃漬蔬菜都很搭配,香氣很濃郁,少少放個幾枝就夠。

 

image

紫蘇.Perilla
紫蘇有青色和紅色兩種,香氣也不同。台灣一般市場上較常見的是紅紫蘇,不過如果喜歡和風日式料理,那種一盆青紫蘇會很實用,搭配生魚片、魚類或肉類都很搭,可以為油膩的菜式增添清新香氣。紫蘇的生命週期短,往往種不久就開花接著植株老化,所以買回來後就多多剪來食用為宜。

 

image

鼠尾草.Sage
長得像雜草的鼠尾草,香味濃烈,特別適合肉類,尤其是味道厚重的牛肉、羊肉、內臟類與奶油白醬,都可以用鼠尾草去腥增香解油膩;另外,鼠尾草和迷迭香一樣,是馬鈴薯的好朋友,煎烤馬鈴薯的時候都可以放一點來增香。

 

 延伸閱讀:初學者也能上手!創作你的療癒香草茶!百種風味搭配邏輯一次學會!
image

 

 

更多內容都在《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1GM181-UDM-1

 

以當令食材,製作出你和我的撫慰食,有一種味道,是刻畫進靈魂裡面的記憶滋味。洗切拌煮烤滷浸燉漬,生活裡總是新鮮熱鬧,在時光流轉中,讓春夏秋冬佐著食材一起入味,接下來,就交給時間去轉化與熟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