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補虛養血的養生湯,特別適合大病後身體虛弱、貧血或因血液循環不佳而經常手腳冰冷的毛孩們,能讓牠們恢復元氣和溫暖。

image

【出處/用香草守護毛小孩 蘇菁菁的寵物無毒生活指南

 

 

【營養特色】
• 在人類的餐桌上,紅肉似乎有比較多禁忌。但貓狗本身就是肉食動物,比較不會像人類因膽固醇過高造成血管阻塞,所以紅肉對牠們來說就和其他肉類一樣,是種優質的動物性蛋白質。此外,比起其他肉類,紅肉能提供更多鐵質、維生素B群和鋅,對保持體內紅血球數目和供氧量、保持活力和免疫力都有幫助。

• 肝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B 群還有C,更能提供鮮食中經常缺乏的鋅、銅和其他礦物質如鐵、錳、硒等。

• 湯料裡面的香草和多種蔬菜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包括水溶性和非水溶性的,有利腸道健康和保持排便暢通。另外,以上材料也提供多種抗氧化物,有助提升免疫力、延緩衰老和預防癌症(尤其是薑黃)。

• 迷迭香、奧勒岡和薑黃均有抗氧化、殺菌和抗炎的功效,對消化能力和慢性炎症(如發炎性腸道疾病IBD 或關節炎)都有幫助;迷迭香更能增加血液循環,尤其是加強腦部的循環,預防記憶力衰退。

【材料】
紅肉(瘦牛肉/鴕鳥肉/羊肉)250g
雞肝/牛肝100g
紅蘋果1 顆
蔬菜3 ∼ 4 種(如高麗菜、紅蘿蔔、芹菜)共200g
新鮮迷迭香約15cm
新鮮奧勒岡約15cm
薑黃粉少許
初榨橄欖油1 湯匙
水500ml


【作法】
1. 將材料列中前4 項材料都切丁(蘋果去籽但可以帶皮)。
2. 在湯鍋裡倒入橄欖油加熱,稍微爆炒紅肉和雞肝/牛肝,直到大概8 分熟為止,再加入蔬菜類和蘋果炒勻,約1 ∼ 2 分鐘。
3. 倒進水,再放入迷迭香和奧勒岡,然後蓋好鍋子開大火,待煮沸後讓湯沸騰約5 分鐘,轉慢火燉煮約40 分鐘(期間須留意水分有沒有過度蒸發),直至湯裡所有材料煮至軟爛。
4. 湯煮好後,可撈起迷迭香和奧勒岡丟掉。
5. 最後可灑上少許薑黃粉,拌勻後即完成。


【親子共享Tips】
• 這道湯材料豐富,如你或家人也想分享,只需加點海鹽就十分美味。

• 如果你家的毛孩皮膚容易敏感,最好避免牛肉,可選擇鴕鳥肉。

• 若毛孩過胖,又或者曾經罹患胰臟炎,請選擇瘦牛肉或鴕鳥肉來替代羊肉,因羊肉脂肪含量較高。相反的,若毛孩體重過輕/過瘦,則可選用帶點脂肪的牛肉或羊肉。

• 除了迷迭香和奧勒岡,其實也可以選擇羅勒或鼠尾草(每次選其中兩種就可以)。

• 貓咪/小型犬建議每次食用1 ∼ 2 湯匙;中至大型犬建議每次食用4 ∼ 10 湯匙。

 

了解更多:用香草守護毛小孩 蘇菁菁的寵物無毒生活指南

別讓你的愛,變成無心的毒害。
用得好,香藥草能為我們守護毛小孩的健康;
用不好,卻會成為慢性的毒藥。
「天然」不等於「絕對安全」,
也許你正在不知不覺中,讓家中的毛小孩陷入中毒危機。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