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圖檔

 

如果閱讀漫畫和圖文書像在看影集那麼閱讀繪本就是在欣賞一部電影。

 

看影集的時候會被故事拉動,讓你一集接一集著魔般看下去;看電影時相對有種儀式感,會靜下心來安排兩到三個小時,準備投入這段時間去享受影像直接刺激感官的體驗。

 

我在創作繪本時,會把自己放在電影導演的位置,思考如何使用我的畫面與我選擇的角色、如何設計人物們的造型等,讓讀者能夠用自己的節奏來閱讀這部電影。

 

這個觀念也許是受到大學就讀劇場藝術學系的影響,除了劇場藝術外我也接觸了影視環境,想到這裡,先前的經歷與走過的路,似乎都能在這本繪本中浮現。image1

谷柑草稿跨頁。

 

 

 

讓角色來「試鏡」

 

設計繪本時,我一開始會先選角試鏡,將出現在故事中的角色排成一列,開始想像這些「演員們」即將帶給我什麼樣的靈感。

 

最初我先看到了谷柑的照片,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在腦海中產生一個模糊的谷柑角色形體。

 

接著,我與谷柑本貓開會,觀察牠的一舉一動、每個角度,注視谷柑的每分每秒,就好像在我的腦海中同步雕刻ㄧ樣,把原先只有草稿版本的谷柑,開始細細刻出即將在繪本中出演的牠。

谷柑人物初稿

谷柑人物初稿。

谷柑本貓

谷柑本貓。

 

 

 

以「上帝視角」安排故事板

 

選完角後,我開始繪製故事板,將自己拉到「上帝視角」來看整體故事的節奏。或許因為我非本科系出身,是個自學插畫家,我安排畫面的方法混合所有喜歡的書籍種類(如漫畫、圖像小說與經典繪本的跨頁設計等),最後誕生了這本「非典型」繪本。

 

現在想想,這一切都很奇妙!非人類的谷柑成為了提筆創作的說故事者,透過谷柑,我也用了非典型的方法來實體化這個故事。

image4故事板一二

故事板一、故事板二

 

 

 

 

圖像裡的迷人細節

 

谷柑是一隻很帥氣的大橘貓,貓咪的身體構造和人類不同,感官接受訊號的方式也是身為人類的我很難理解的。所幸谷柑很細心的向我解釋牠生命中的畫面。

 

舉例來說,你們看過裝在老鷹身上的相機所拍攝的畫面嗎?我在網路上看到這段影片時,覺得自己彷彿成為老鷹,用牠的眼睛看著這個世界,透過老鷹之眼讓我感受到最大不同的是「高度」。

 

同樣的,讓我們化身成谷柑,貓咪最高也只能看到人類膝蓋的視野高度吧?透過谷柑的提醒,我才意識到,對耶!我都是用人類角度去創作畫面,但事實上今天說故事的是一隻貓咪啊!

 

 

在許多畫面安排上,我也喜歡將鏡頭拉高一點,讓讀者一起感受貓咪總愛待在高處的原因。

 

 

設計書名頁、章名頁與蝴蝶頁時候,我其實也下了一些心思,想讓讀者第一次翻閱時,以及閱讀完畢再看一次的時候,會產生「噢,原來是這樣子啊!」的感覺。

 

谷柑也訴說了一些我不會注意到的細節,像是流浪時期的牠,因為車底下貓咪們最喜歡的陰暗地方都會被搶走,只剩下那些靠近路燈的車輛可以躲,在繪本中我也把視角拉低到車底下,讓讀者們有機會感受貓咪的流浪經驗。

 

很開心能有機會透過谷柑的故事,讓我盡情發揮那些浮現在腦海中的畫面,並連結個人經驗來完成這本繪本。生命中充滿酸甜苦辣,希望你們能在翻閱的每一頁中,細細品味。

 

 

細節1.遇見

谷柑遇見第一個小主人的瞬間,我利用陽光和窗戶的陰影將小谷柑點亮,透過強烈的光影對比,讓翻開第一頁的觀者能夠直覺與畫中的小谷柑對到眼,就如同身處陰暗處的小男孩一樣,同步看著前方的小谷柑。

 

男孩身旁的父親溫柔搭著他的肩,但是光線透過窗戶灑在父親背上的影子,似乎像是一道枷鎖,讓這一幕隱隱透出有點壓抑、有點未知,但又值得期待的感覺。

截圖 2022-01-27 下午10.33.29

 

 

細節2.暗黑世界

第二個主人的出現。說實話,我非常享受這一段的創作過程,應該說很享受處理悲劇畫面的部分。

 

人生中的低潮或悲劇總是出現得好快,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就已經被傷害透徹,所以在這個低落的片段,我以非常快速的節奏處理畫面。

 

男主人忙於工作、疏於照顧谷柑這一段,我利用舞台劇擅用的敘事法,將兩個角色拉近觀眾,在後面的舞台點上,陰暗燈光詮釋谷柑的處境,隨著觀者翻閱下一頁,視線也會被越來越暗的背景籠罩住。這一刻你會發現,你和谷柑的心無比靠近,也和牠一樣,被淚水淹沒。

poppyli谷柑2

 

 

細節3.重現流浪經驗

我沒有像谷柑一樣的流浪經歷,於是我潛進自己的人生經驗中尋找。或許那種感覺,就像旅行時迷路的樣子吧?最後我使用這樣的概念繪製這幾頁。

我選擇臺灣的九份與西班牙的賽維亞這兩個城市來繪製谷柑流浪的場景。

 

有一次,我和先生一起不看地圖隨意穿梭在九份山區,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哪裡時,我們就向最高的地方走,居高可以俯瞰相對位置與整個城市;還有一次,我一個人在賽維亞迷路,很意外的是我沒有緊張感,反而樂在欣賞享受不同的街景氛圍。

poppyli谷柑1谷柑參考圖

 

 

細節4.鈴蘭,幸福的歸來

故事中與封底出現白色的鈴蘭花,它的花語是「幸福的歸來」(return of happiness)因為發現了鈴蘭的意義與故事意外的契合,我馬上和谷柑以及編輯提議,也很開心有機會將自己最愛的花朵種進故事裡。

 

谷柑的故事充滿曲折,但幸福仍然存在。希望你閱讀完畢後,在封底也能一眼看見鈴蘭,延續牠的幸福滋味。

Untitled

 

 

細節5.充滿巧思的書名頁

谷柑告訴我,「聲音」是貓咪辨識對方很重要的一個點,在故事中,媽媽的聲音和她的連結也出現過幾次。透過谷柑的提點,我用音符呈現媽媽的聲線,同時藏了小小亮點在書名頁——3個小音符被我掛在牆上,當作谷柑的寶貝收藏。

首頁

 

 

細節6.蝴蝶頁的設計

定居於歐洲的我,常在餐廳或朋友家中看見歐式壁紙裝飾,讓人有種溫暖、居家的感覺。這個點子也和故事核心契合,在嘗試多款蝴蝶頁設計後,我決定將小谷柑和第一個小家人「灰妹妹」的互動融入帶點歐式也有谷柑感的壁紙設計,翻閱繪本的時候,也能感受家的溫馨。

截圖 2022-01-27 下午10.38.54

 

 

圖/文:Poppy Li

現居英國倫敦,畫插畫的人類。

是自學插畫藝術的插畫及繪本藝術家,著迷於歐洲的藝術文化,修習劇場藝術畢業後決定一人出發來到倫敦。在作品中能感受到濃厚歐式與劇場感融合的奇幻風格。

曾入圍義大利波隆那「兒童觀眾」展覽插畫家。

 

 

2022最暖心的貓繪本:《我是全世界最可愛的貓咪:谷柑回家》

書封圖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插畫 創作 繪本 貓咪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