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常常看到酸辣鹹香的東南亞料理食譜食指大動,卻苦於不知道香料何處買而作罷?

其實在台灣,為了滿足移工與新住民們的消費需求,填補鄉愁,那些故鄉的滋味—東南亞的香料開始出現在不同的蔬菜攤與雜貨店,而且種類越來越豐富。

跟著達人胖胖樹一起!前往全台東南亞香料的秘密基地!

【文、圖/胖胖樹;出處/  好吃32:香料學-台灣、東南亞、印度、中東香料裡的迷人事  、舌尖上的東協─東南亞美食與蔬果植物誌:既熟悉又陌生,那些悄然融入台灣土地的南洋植物與料理

 

 

 

 

 

 

台北小馬尼拉、小印尼街

一九九〇年代末期,台北火車站二樓的東南亞商店應運而生。直到二〇〇五年台鐵改為與微風廣場簽約,東南亞商店才紛紛遷離。目前在中山北路上,農安街至德惠街之間有幾家東南亞超市,而金萬萬名店城及週邊街道,假日會有一些臨時攤位販售簡單的東南亞香草與蔬菜(俗稱台北小馬尼拉)。台北車站東側北平西路(天成飯店後面),假日也有臨時攤販(俗稱台北小印尼街)。

 

中和緬甸華新街

離開台北市, 中和華新街又有緬甸街之稱, 主要是一九六〇年代後, 緬甸華僑陸續來到台灣所形成的聚落。雖然形成的歷史背景不同, 但是鄰近中和工業區, 加上飲食習慣相似, 除了緬甸餐廳, 也聚集了幾家印尼、越南及泰式料理。假日會有臨時的菜攤販售各式新鮮的東南亞香料植物。

 

桃園後火車站

桃園市是全台移工人數最多的縣市。桃園及中壢兩大車站,是東南亞商店最密集的地區。桃園火車站後站,延平路與建國路上,形成所謂的「泰國街」,不過這裡泰國商店不多,還夾雜越南、印尼商店。後火車站出來右手邊的雜貨店騎樓,假日可以見到最多的東南亞蔬果及香草。

 

中壢火車站

中壢火車站週邊,不管是前站或後站,元化路、中平路、新興路上都有許多泰國、越南、印尼, 以及菲律賓小吃店與雜貨店,平日可在這些商店裡的冰箱裡挖到寶。而長江路天主堂周邊也有不少假日才會出現的攤販。

 

台中東協廣場

因應政府的南向政策,台中的第一廣場於二〇一六年改為東協廣場,服務中部廣大的東南亞移工與新住民。如今東協廣場已是台中、南投、苗栗、彰化等鄰近縣市東南亞新住民、移工的假日重要聚集地,賣有多樣的新鮮香料與在地料理。

 

彰化、嘉義、台南、台中東協廣場、高雄火車站周邊

彰化、嘉義、台南、高雄等各大火車站附近,雖然沒有那麼集中,但也都有幾家販售東南亞商品的雜貨店,可以買到乾燥的香料。假日也會有新住民挑著自家栽培的新鮮香草,擺攤販售。

 

 

看更多:舌尖上的東協─東南亞美食與蔬果植物誌:既熟悉又陌生,那些悄然融入台灣土地的南洋植物與料理

印尼跟菲律賓餐廳怎麼點菜,進階版的越南美食有哪些?緬甸料理竟披著泰式料理的外衣?胖胖樹將從東協各國的美食與歷史文化講起,再回到台灣各地代表的東南亞市集、聚落,尋找東協的滋味。全書穿插一百多種植物圖鑑,介紹這些東南亞蔬果與香料的生態特性與食用、運用方式,希望從市場、田裡與餐桌上,一一跟大家分享,他如何從美食與植物的角度認識東協。

 

好吃32:香料學-台灣、東南亞、印度、中東香料裡的迷人事

電影《香料共和國》裡有一句台詞:「生命中不能沒有香料,就像不能沒有太陽。」香料在日常生活裡無所不在,從阿嬤的滷肉、便當裡的排骨飯、宵夜的滷味、冬天的熱紅酒到想療癒時的蘋果塔,無所不在,
它是食物裡的隱味,是創造味覺層次的要角,只是太過隱晦、太過日常,以致我們常常遺忘了它。
甚至,很多人都不記得,以前我們可是都在中藥行買香料的呢!
這一期,就讓我們從台(式)香料出發,接著走到充滿各種氣味的東南亞香料街,逛逛歐美、印度香料的紙上香料展,最後來場中東的香料旅行,了解從掠奪到日常,五百年來的香料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