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3885465.jpg  

食品安全的意識漸漸抬頭,身為愛吃又愛煮的小編當然要好好注意一下,尤其是每天料理都會使用到的「油」更是要把關~從發煙點到萃取方式其實都有很多學問,在挑選上這次特別選用了St. Malo Fine Foods「冷榨酪梨油」與「冷榨芥花菜籽油」。

小編最近沉迷於製作油漬料理和自製醬料,使用兩款油後,除了風味加乘之外,食用起來也更安心了!

趕緊一起來認識好油跟美味食譜~

 

01  

 芥花菜籽油是目前世界上使用度最高的食用油之一,St. Malo Fine Foods的芥花菜籽選擇耕種在無土壤純淨的加拿大草原,採用非基因改造特選芥花籽壓榨,不添加防腐劑、除草劑等有害身體的物質,富含健康的單一不飽和脂肪酸及富含α-亞麻油酸,對於心血管的負擔較低!

油品顏色呈現淡淡的黃色,一點也沒有刺鼻的油味,小編第一次覺得原來油品有能有清爽純淨的感覺啊~也因為它溫和的氣味,其實不論是鹹點、甜點,甚至重口味料理都很適合使用,也因為發煙點很高(攝氏232),不論做菜或是烘焙也都不用擔心~

02  

酪梨本身富含油脂口感又如奶油般滑潤,有著「窮人的奶油」之稱,更被列為世界上營養最豐富的水果。小編雖然常吃酪梨,但還是第一次接觸到酪梨油,酪梨油呈現黃綠色,靠近聞,能感受到淡淡的酪梨香氣。

St. Malo Fine Foods的天然冷壓酪梨油就有著幾個讓小編愛上它的原因!

1.      保留了酪梨滑順的口感和獨特風味,除了適合煎、煮、炒、炸等料理方式,也很適合直接食用,像是加入沙拉成為調味醬料的一部分。
2.      比起奶油,冷榨酪梨油發煙點高更多(攝式249),但卻有著不輸奶油的香氣。

3.     無添加劑、防腐劑或是反式脂肪,料理起來更安心。

 

S__13885445  

 這次小編就將用本身有著香氣的酪梨油製作出美味的「油漬牡蠣」,並運用油漬牡蠣做出好吃的牡蠣煎餅;並且以芥花菜籽油做出香辣好吃醬料「辣椒油」,!趕緊一起來看看食譜怎麼做!

 

油漬牡蠣

03   

歐美盛行的油漬料理,其實就很像我們從前以鹽巴和醬油漬食材,為的都是讓食材的保存期限延長,因此在選用食材上當然也需要把關囉! 

小編運用冷榨酪梨油來漬牡蠣,讓牡蠣吸收酪梨油的獨有香氣和滑順感,牡蠣吃完後剩下的油還能來當香料油使用,炒菜或炒麵都好吃~絕對是家裡常備的料理之一。

  

食材: 

牡蠣 約半斤 

2大匙 

醬油 2小匙 

冷榨酪梨油 適量 

乾辣椒(切段) 1 

大蒜 1 

月桂葉 2

  

作法

S__13885451  

 牡蠣洗淨瀝乾、大蒜切片、乾辣椒切段備用。

 

S__29900802  

瀝乾的牡蠣放入平底鍋中,以大火快炒至出水。

 

S__29900803  

 水分稍微收乾後,加入酒、醬油、蒜片、乾辣椒和月桂葉續炒,等拌炒至熟成後即可離火,並放冷。

 

S__13885452  

將放冷的牡蠣裝瓶,並加入冷榨酪梨油即完成。

 

TIPS. 牡蠣可放入鹽巴,以手淘洗乾淨。

TIPS. 放入冰箱後約可保存2個星期。

 

自製辣油

S__13885459  

看似很難很複雜的辣油沒想到食材只需要三樣,沒想到小編也能有自己做出辣油的一天~特別選用味道溫和又耐高溫的芥花菜籽油去製作,不論是拌乾麵、配滷菜還是涼拌都絕配,瞬間成為小編家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醬料之一!

 

食材

花椒粒 2大匙

辣椒粉 約容器1/4

芥花菜籽油 適量

 

作法

S__29900817  

三樣食材取出所需用量,將辣椒粉放入容器中備用。

 

S__29900815  

冷鍋冷油,放入花椒粒,以中小火加熱。

 

S__29900814  

加熱至鍋中冒出小泡泡,並散出花椒香氣。

 

S__29900813  

微微冒泡後,轉小火並撈起花椒粒稍稍放涼備用。

 

S__29900812  

將撈起的花椒粒放入塑膠袋中,以擀麵棍來回碾至碎狀。若量多,亦可使用調理機打至細碎狀。

 

S__29900811  

將花椒放入容器中,並重新將花椒油加熱後慢慢沖入。

 

S__29900810  

熱油與容器內的花椒及辣椒粉接觸時會瞬間加熱冒出泡泡,所以油量一次一瓢,讓油稍微滾過後再續加。

 

S__13885460  

放涼後即可放入冰箱保存食用。

 

TIPS. 容器因為接觸熱油,需選用耐熱的商品。

TIPS. 花椒需注意不能煮至焦黑,以免產生苦味。

TIPS. 淋入熱油時須將瓶罐旁的物品收妥,並慢慢分次加入,以免溢出。

 

 

牡蠣煎餅

S__13885456  

將做好的油漬牡蠣繼續做出變化料理,簡單加入雞蛋和少許食材,在家一樣也能做出不輸給外頭餐廳的牡蠣煎餅喔!

 

食材:

油漬牡蠣 10

2-3

麵粉 適量

韭菜 1/4

生辣椒 1

冷榨酪梨油 適量

 

 作法

S__13885454  

將牡蠣挑起備用,韭菜切小段、蛋打散、辣椒切圈備用。

 

S__29900804  

牡蠣沾上薄薄麵粉備用,並抖落多餘的粉。

 

S__29900805  

蛋液中放入韭菜段和牡蠣,拌勻備用。

 

S__29900806  

平底鍋倒入冷榨酪梨油,將混合好的蛋液以湯勺分次放入,待一面煎熟後灑上辣椒圈再翻面煎熟,即可享用。

 

TIPS. 辣椒圈後放可讓煎餅配色更為明顯美觀,辣椒圈亦可直接於步驟3時加入蛋液中。

TIPS. 步驟4之酪梨油亦可使用油漬牡蠣的油代替。

TIPS. 牡蠣煎餅可搭配自製辣油和醬油調和成沾醬食用。

  

小編結語

自製的三道料理不僅好吃,還能產生各種用途,自己挑選的好油和好食材,吃起來更加安心了。

 

加拿大頂級冷榨酪梨油:http://www.xinggiaobmc.com/avocadooil.html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