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66.jpg 

 

土壤,是影響植物最關鍵的元素之一,只要調配好養分足夠、排水良好又具保濕效果的土壤比例,不管拿來種花或種菜,都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嘉義市社區大學教導「居家樂活農園」課程的黃上嘉,運用他個人經營有機農場的經驗,分享養好土壤的好處,不但可以補給植物充足的養分,讓植株得以茁壯生長,也能因此避免病蟲害等困擾。但是在居家有限的栽種空間,沒有露地可以養肥土壤,還是可以運用方便取得的材料,自行調製出高肥耐種的土壤喔

示範/黃上嘉  攝影/陳熙倫

 

IMG_5701.jpg   1. 準備好相關材料,並依照比例倒放。

IMG_5703.jpg   2.   將所有材料充分攪拌混合。

IMG_5704.jpg   3. 土壤攪拌均勻,就大功告成了!

 

 

使用材料

1.有機粒肥

比例約1/3份,主要功能在於土壤中的長效性基肥。

 

2.高效堆肥

比例約1份,含有魚骨粉和豆粕等成分,含氮量豐富,可以提供速效肥份。

 

3.椰絲栽培土

比例約2份,是土壤中最主要的成分,具有質輕、排水佳的特性。

 

4.田土

比例約1/2份,具有黏性和重量,是土壤中不可或缺的材料。

 

5.落葉堆肥

比例約3份,含有牛糞、米糠、豆粕…等成分,可以提供高量的碳,又能改良土質。

 

6.稻穀

比例約1/2份,富含纖維質,又能疏鬆土壤密度,幫助排水。

 

居家應用

經過調配後的土壤,已經具備充足的氮、磷、鉀主要元素,可以提供植株完整的生長營養,特別是使用在蔬菜的栽種上,作物的成長相較於一般市售的土壤,來得更顯著健康,適合使用在居家空間的菜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