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到,有著「年年高」和「發大財」等好吉兆的年糕和發糕,總是不可或缺的年節應景糕點。但是,傳統的年糕發糕口味平凡無奇,總是讓媽媽們煩惱不已。其實,給人西式料理印象的香草也能做年糕,口感芬芳迷人,而且自己在家就能用電鍋製作。

只要拌勻材料→電鍋蒸煮,就有不同於市售的年糕發糕出爐囉~超簡單且成功率100%!過年在家不妨跟著食譜一起做,DIY香草年糕&發糕,配上茶品或咖啡,就是年節最好的下午茶或飯後甜點囉!

【食譜發想&示範/藍偉華 文字整理/張淳盈 攝影/詹建華】

發糕.jpg

 電鍋蒸糕小指南 

想用電鍋蒸出美味年糕&發糕,雖然簡單又方便,但是也有些小細節要注意,以下是老師實作發現的小訣竅,遵循這些指引,絕對可以讓你蒸出來的糕點更完美。 

 

發糕5.jpg 發糕4.jpg 發糕3.jpg  

 Point

1. 發糕糊呈7分滿

發糕蒸的過程中會向上爬升後裂開,如果倒入的發糕糊太滿,發的過程中會溢出紙杯,且可能會黏到鍋蓋上方。(年糕不會膨發,所以約倒入8∼9分滿亦可。)

2. 外鍋倒熱水

蒸糕點的時候,外鍋請直接倒入熱水,因一開始未達所需溫度,等待期間會有溫差,若是蒸發糕,發起來的造型很容易NG。

3. 熱水量足,中途不掀蓋

電鍋外鍋倒入的熱水量要足,避免中途打開鍋蓋加水,造成冷熱溫差導致失敗。

4. 架上蒸架 & 蒸網

電鍋中架入蒸架可避免底部直接和高溫金屬板接觸,再放上蒸網除了小糕點不易歪斜外,也能避免大量蒸氣直接上衝。

5. 糕點置中均放

年糕要放網架中央;發糕不要擺得太擠,可從中央往外均勻分佈置放,讓糕點受熱較均勻。

6. 迅速開蓋不拖拉

打開鍋蓋的時候,動作要快速,避免鍋蓋上的水蒸氣滴落到糕點表面。


 料理小課堂 

發糕2.jpg

 番茄羅勒發糕  


【材料】

罐裝蕃茄汁⋯⋯⋯⋯⋯⋯⋯⋯⋯ 180㏄
乾燥羅勒⋯⋯⋯⋯⋯⋯⋯⋯⋯ 1/2小匙
白砂糖⋯⋯⋯⋯⋯⋯⋯⋯⋯⋯⋯ 120 g
在來米粉⋯⋯⋯⋯⋯⋯⋯⋯⋯⋯ 140 g
低筋麵粉⋯⋯⋯⋯⋯⋯⋯⋯⋯⋯⋯ 60 g
發粉⋯⋯⋯⋯⋯⋯⋯⋯⋯⋯⋯ 1/2大匙

 

發糕7.jpg  發糕6.jpg   

【做法】

1. 乾燥羅勒壓碎或放入調理機打成粉末,備用。
2. 取罐裝蕃茄汁、乾燥羅勒粉末及白砂糖,一起放入調理機中打成糊狀,稍微靜置一下,直到砂糖全部溶化。
3. 於作法2加入在來粉用力攪拌均勻,一起篩入低筋麵粉和發粉拌成黏稠的糊漿狀,靜置約10分鐘讓它更均質。
4. 紙模套入塔杯內,倒入作法3發糕糊,約呈7分滿。
5. 電鍋內架好架子,倒入2杯熱水(約500㏄),放入作法4發糕模,按下開關蒸熟。
6. 開關跳起後取出,待發糕冷卻後再脫模即可。



另有【迷迭香水蜜桃年糕】、【肉桂焦糖蘋果年糕】、【玫瑰發糕】....等等電鍋做春節甜點的食譜,都在全新出刊的【收納play No.40】

收納40期-150.jpg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