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香蜂草2

 檸檬香蜂草 

英文名:Lemon Balm
學名:Melissa offi cinalis
科別:唇形科
繁殖:春、秋季可播種;除了夏季,均可扦插
採收:四季均可採收葉子

 

檸檬香蜂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歡半日照以上的環境。夏季開花,但花朵並不起眼。然而葉子卻很出色,呈現草莓形狀,翠綠而有光澤,是極佳的觀葉植物,四季都可種植於庭園中。當你走進花園裡,輕輕撫摸葉片,嗅嗅它的香氣,絕對讓你心曠神怡。

檸檬香蜂草耐寒性強,就算寒流來襲也不怕。葉片有著濃郁的檸檬香味,適合做茶飲,是熱門的香草茶原料,在國外有著長生不老茶的美譽,經常飲用可保持心情開朗。據說英國威爾斯的一位王爵,活到一百多歲,他的養身秘訣就是每天早晨喝一杯香蜂草茶。因此英國香草花園裡,都會保留一小塊區域種植香峰草。有人稱它「檸檬薄荷」,是錯誤的稱法,它不是薄荷,泡茶也不會有涼味!(圖、文 / 尼克;文章出處 / 家有香草超好用)

 

檸檬香蜂草3  

 

 栽培小訣竅

1. 檸檬香蜂草可種植在半日照以上的環境,半日照種植葉子顏色較淺,葉子也比較鮮嫩;全日照種植葉子有光澤感且顏色較深。

2. 夏季開花,但花朵並不起眼,若非要採收種子備用可將花苞剪除,減少養分消耗。檸檬香蜂草的生命力強健,很容易扦插或分株繁殖。

3. 香蜂草經常修剪可使枝葉茂密,並維持外觀整齊。唯經常修剪,葉子會變小一些,屬於正常現象,此時可添加有機肥幫助生長。

 

 檸檬香蜂草 檸檬香蜂草果茶 

 

1. 將10克的果粒茶加上6片檸檬香蜂草葉,加入茶壺以熱水沖泡,依個人喜好加入適量的糖(建議調甜一點,才有甜甜蜜蜜的酸甜滋味)

2. 攪拌均勻後靜置3分鐘,用濾網過濾果粒與葉子,將茶湯倒入裝滿冰塊的玻璃杯中,最後再加上幾片嫩葉裝飾,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除了單獨沖泡之外,也可以搭配其他香草沖泡,口感會更豐富。適合與檸檬香蜂草一起搭配的香草,包括甜菊、薄荷、芳香萬壽菊、馬郁蘭等。

檸檬香蜂草的葉子也適合生食,可以夾在三明治裡,或是撒在生菜沙拉上一起食用。

 

 

 

60種生活應用   115則種植養護Q&A,輕鬆把家變成香草園!

 家有香草超好用 

家有香草超好玩-300.jpg  

1.依照萬用、料理、泡茶、保健、觀賞、防蚊等6大使用功能區分。
2.深入介紹好種且實用的44種香草家族基礎栽種知識。
3.除了香草生活應用+國外知名香草花園,並實做各種小花園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