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菜市的進發肉舖一個攤子,馬孝如從姑姑手中接過攤,原本平凡無奇的肉舖,在夫妻倆人的努力與創新下,端出對消費者最貼心的服務也改變了市場的肉舖景觀。(文/ 馮忠恬;攝影 / 陳家偉;文章出處/ 好吃13 路邊廚房 跟著市場職人學做菜 )

01  

走進東菜市,會發現這裡的肉鋪攤很有廚房味兒,不只賣有生豬肉的各個部位,還可以直接買到黑胡椒豬排、原味肉片、京醬肉絲等已經醃製處理好的肉品,而開啟這股豬肉處理風潮的,便是開業五十多年的「進發肉舖」。從早上到中午,幾乎沒有停過的人潮,除了攤子上琳瑯滿目,二十多種品項的調理豬肉外,湊近一看,攤子上頭還裝有冷氣,每天以最強風保持豬肉的新鮮味美。

 

02

 從食材就開始講究

每天攤子上賣的都是精挑細選的豬肉,在兒子與女兒加入經營後,更是多了一股新氣象,現在女兒會跟媽媽一起研發新的豬肉調理品項。生意好,才可以做到每天都新鮮上桌,不加防腐與調色劑,在健康、好吃與多一份體察消費者的心意下,收攏了美食之都台南人的心。

 

大廚經驗談

1.大腸、小腸不能過黑或過白,黑代表不新鮮,太白可能用硼砂洗過,要選如皮膚般自然的顏色,回家後用鹽巴清洗即可。

03

 

2.選按下去可以迅速恢復原狀,帶有彈性的。冰過的豬肉顏色會較暗沉,太紅的豬肉可能加有調色劑,要選帶點粉紅,顏色自然的最佳。

04  

 

3.小里肌或玫瑰肉(二層肉)的肉質較嫩,適合用來炒食,尤其加上麻油炒更是好吃。

05  

DATA

 

馬孝如

店名 進發肉舖

資歷 35年 

地址 台南市中區青年路164巷26號

電話 06-2227393

 

 

好吃、好看、好玩的飲膳生活,就在本期的~  

 

好吃13:路邊廚房 跟著市場職人學做菜

 

好吃13  

 

誰說大廚一定在餐廳?
真正懂吃、會吃也會煮的飲食達人,就在菜市場裡!

 

 本書特色

 

跟著菜市場大廚學做菜
玫瑰肉怎麼煮?好吃的米該怎麼挑?客家知名的豆醬怎麼做?食材賣了幾十年的市場老手,難得公開他們的做菜秘訣。

 

從菜市場看生活智慧
菜市場擁有豐厚的料理智慧與生活本質。外省酒釀、客家豆干、原住民野菜等,是食材,也是文化。

 

從土地到餐桌,我們持續關心當季好食材
不只要吃當季,還要有創意新吃法!本期旬味食材以「夏日的魔法料理」為題,端出秋葵鹹派、蘆筍冰淇淋、絲瓜冷湯等色香味好料。另外,也將帶大家直擊台灣最大的櫻花蝦拍賣產地-東港。

 

迪化街漫步嚴選好店
跳脫迪化街辦年貨的擁擠形象,精選迪化街漫步好店,不管是食補、藥補、喝咖啡、買食材、還是選好餐廳,讓大家體驗慢食、慢活的生活樂趣。

 

向飲食職人學生活
冶堂何健教大家泡一杯夏日好茶;跟著池一明單車環島熱血找食材;向Amanda學習和孩子一起做菜的廚房生活美學。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