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靠著養雞賣雞近40年,最厲害的就是各款真材實料雞料理,只在喜宴上吃過一次,就能靠著敏銳的味覺試作成功,迷人酒汁與凍涼鮮嫩,立冬吃醉雞最補!

另外白菜燉雞湯,湯裡有著雞、干貝與金華火腿的精華,還有經霜大白菜的清甜滋味與紹興酒香氣。是一家大小都會愛喝的一鍋美湯。沒喝完的隔夜湯再拿來煮鹹粥,打顆雞蛋,撒上蔥花,就是最令人魂牽夢縈的早餐了。喜歡喝熱湯,還是喜歡配菜,立冬之時兩道料理最佳選擇!(出處/貓兒的玩樂廚房跟阿嬤學做菜2)

 

酒味十足的醉雞腿

0001  

 

 

料理撇步

雞有很多種,肉雞的肉質太軟,跑山雞又肉質太硬,做醉雞腿講究軟嫩Q彈、口感紮實,土雞腿是最好的選擇。而且依經驗來看,公的土雞腿不只大支,口感也是最棒的!先泡再蒸是阿嬤的醉雞腿和別人不同之處,她認為整片雞肉先浸泡在酒汁中最易入味,蒸熟的過程整間廚房酒香四溢,吃的時候則因為酒精都已揮發,大人小孩都能輕鬆入口。

 

材料

土雞腿1支、米酒1/2碗、紹興酒1/3碗、鹽1小匙、糖少許

 

作法

1.雞腿肉以刀劃開,將骨頭與肉分離,用刀尖於骨頭間的交合處,切去骨頭。

 

2.將鹽、米酒、紹興酒一起放入大碗公中拌勻,放入去骨的土雞腿浸泡,包上保鮮膜整個放入冰箱冷藏一晚至入味。

 

3.取一砧板,先鋪上保鮮膜,取出浸泡一晚的雞腿肉,捲成圓筒狀。(左右二邊的保鮮膜要捲緊,以免蒸熟時雞汁漏出過多。)

02  

04  

 

4.以壽司竹簾輔助,將圓筒狀的雞腿肉用力捲起,再用橡皮筋固定。

01  

03  

 

5.雞肉捲放入電鍋中,外鍋放約1碗半的水蒸熟,取出待涼雞肉捲就會定型,切片食用即可。

 

白菜燉雞湯

05  

 

材料

全雞1隻(最好使用小母雞,如無,市面上的土雞也OK,但請務必切除多餘脂肪再入菜。)、金華火腿1塊、干貝(乾)6顆煙台(山東)大白菜1顆、蔥和薑片 適量、紹興酒2大匙、水1500~2000cc(須蓋過雞身,依使用的鍋子而定)。

 

作法

1.干貝泡水一個小時(圖1),金華火腿先以滾水煮20分鐘後刷洗乾淨後,將干貝、火腿各蒸約20分鐘。

06  

 

2.將整隻雞洗乾淨,以熱水汆燙,去除多餘血水及油脂,倒掉鍋裡的水後,再重新加水,水的份量約剛好蓋過雞。

 

3.將蒸好的火腿(整塊不需切)、干貝(需撕成絲)(圖2)、蔥、薑、紹興酒放進鍋中(圖3)。

07  

 

4.蓋鍋蓋,以中火煮至水滾後,撈除浮沫並轉小火。

 

5.雞湯熬煮約一個半小時後,加入洗乾淨的煙台大白菜,持續以小火煮約30分鐘就完成。起鍋前可先試味道是否需要加鹽,但基本上不太需要放鹽,湯頭就很鮮了。

08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