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水煮蒸餾的過程,所產生的蒸氣經過冷卻,所萃取出的液體就是純露,也可稱為花水;浮在水面上的少量油滴,就是市面上所稱的精油。因精油必須透過大量的材料蒸餾才能取得,一般較少自製,但是純露作法簡易,且可廣泛應用於香氛、抒壓、美容,甚至食用等生活層面,很適合自己在家動手DIY,花費一個小時,就能得到純天然的萬用花水。【出處:花草遊戲No48 全家人的幸福花園;文/董淨瑋;攝影/王正毅;示範諮詢/莊麗貞,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化妝品應用系副教授】

 

000  

熟悉的橘子,含有飽滿的精油、香氣和果酸,拿來自製純露反而有種意想不到的驚喜!蒸煮的過程中,可以體驗到清爽的柑橘香、果熟香、皮脂油⋯等前、中、後味,天然清新的香氣帶來了開朗的好心情。

 

步驟

01  

Step1.剝下的橘子皮,先以刀片刮掉內部的白色纖維,僅留下油脂含量高的果皮層。

 

02  

Step2.將處理過的橘子皮,撕成小片丟入水壺中,增加橘子皮的接觸面積,分解成分也能愈多。

 

03  

Step3.放入採集容器後,同樣需在剩餘空間盡量放滿橘子皮。

 

00      

Step4.因水壺蓋為圓弧狀,需綁棉線導流冷卻後的水蒸氣,才能順利採集至容器中。

 

04  

Step5.將綁上棉線的水壺蓋,反扣蓋住壺口。

 

05  

Step6.最後,放上濕毛巾、開小火慢煮,約半小時到一小時後就能完成。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