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人在超市隨時可以買到一年四季的食材,究竟什麼是當季食材,又有哪些適合種植呢?市集慣行農法蔬菜,可以藉著大量肥料,生長激素讓植物快速成長,在天氣變涼前可以採收,或利用溫室等設施,來調節溫度。而當我們自己種植蔬菜,當然不可能去施用那些藥物,所以選對適季作物,就顯得特別重要。所以當令盛產的食材,最適合人們的體質。現在起,就為自己親手種下安心蔬食吧!【出處:花草遊戲no.47;文;圖/董淑芬】

 

  01  

 

蘿蔔

04  

蘿蔔喜歡冷涼氣候,因此平地要到秋天才能開始栽種,雖然一年四季都可買到蘿蔔,但多半是冷藏或進口品,風味不如冬天來的好,且價格也偏高。蘿蔔有促進新陳代謝與幫助消化的功效,尤其在寒冷的季節,飲食上總是偏好濃厚。吃多了油膩食物,搭配些生醃蘿蔔,正好可以幫助消化。除此之外蘿蔔的粗纖維,可刺激胃腸蠕動防止便秘,而糖化酵素和木質素有抗癌防癌的功效。

 

02  

1.葉子互碰時就是該疏拔了,用剪刀剪下多餘的幼苗,保持15∼20公分的間隔。

 

03  

2.生長期間每個月施用一次固體肥料,鉀肥可幫助根莖類蔬菜的生長。

3.十字花科的蘿蔔,很容易引來白粉蝶產卵,發現青蟲啃食葉子要將其去除。

4.播種後大約三個月就可以收成了。

胡蘿蔔

05  

古代歐洲人把胡蘿蔔視為藥品,其肉質的莖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是防治夜盲症和呼吸道疾病的主要營養,對人體健康而言是很重要的蔬菜之一。在國外,胡蘿蔔的品種極多,顏色有紅、黃、紫或淡米色,顏色越深代表所含的胡蘿蔔素越多。胡蘿蔔能增強免疫力,防癌抗衰老。但喝胡蘿蔔汁養生,容易因攝取過量容易造成色素沉澱,使皮膚暫時泛黃,效果不如油炒有益。

 

 06  

1.胡蘿蔔生長非常緩慢,播種一個月的幼苗,只有兩片本葉。

 

07  

2.幼苗葉子互碰時就該疏拔,連根拔除多餘的小苗,留下強壯的苗,直到保持15cm的間隔為止。

 

08  

3.生長期間每個月要施鉀肥,胡蘿蔔才能長得肥大。
4.莖部露出土面時,如果沒有適時的覆土會變綠,但還是可以食用。

 

18  

蔥、薑、蒜是中國料理的三大法寶,除了調味用途外,更有健康上的益處。薑原產在印度,最早種植於東南亞一帶,起初作為香料;在台灣薑鮮少有開花情形,唯有在熱帶地區,根狀莖瘦小時才抽花莖,黃色花苞著生於頂端。薑的繁殖方法是使用塊莖,採收後很快會再產生新塊莖,不斷的成長之下,塊莖就增加很多。加上薑的生長強健栽培容易,即使一般的家庭菜園栽植也很容易。栽種後經5個月採收嫩薑,9個月左右可採收老薑。

 

19  

1.廚房裡的老薑只要季節適合,很容易就會發芽,發芽的生薑就可栽培。

2.院子或花盆種上一盆薑,油綠的葉子可觀賞也可食用。

 

20  

3.強壯的生薑任何季節都可以分株,切成3∼5株為一叢。

 

21  

4.將根部稍微修剪再移入花盆,可種的深一些,至少要埋進土裡10公分。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