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千年來被許多古老文化譽為「生命之樹」的椰子樹,因富含多種維他命、礦物質和纖維,被西方食療者歸類為「功能性食物」意思是除了營養價值之外還對人體具有多種療效,尤其是吃了從頭到腳都有好處的椰油,是許多傳統醫藥治療各種病症的處方。到了近代,二次大戰其間,椰子水因電解質平衡近似人體血漿而被當成點滴來注射;嬰兒奶粉配方和醫療點滴注射液中一直找得到椰油;而當母奶不可得時,椰奶被認為是最佳替代品。【出處 / 原味食悟 作者/邱佩玲

 

椰油好處  

 

椰油利於人體代謝吸收

 

椰油成份裡九成是飽和脂肪,不像動物性和多數植物性脂肪都由長鏈必需脂肪酸組成,椰油所含脂肪酸絕大部份是中鏈脂肪酸,其中六成以上是月桂酸(只有椰子和母奶含此成份),利於人體代謝吸收,吃進肚後能直接轉換成能量,不被貯存成為肥胖細胞,是人體新陳代謝的調節器,用來減肥、增胖都行,被健康飲食者譽為「地球上最健康的油」。

 

椰油耐高溫且不易氧化

 

椰油好處  

椰油是唯一可耐高溫的食用油。橄欖油再健康,若使用方法不當,補藥變毒藥,賠了錢還傷了身;連我這個很能堅持健康烹調者,偶爾也會貪圖初榨橄欖油的綠野鮮香忍不住拿它來烹煮,大部份時候則投鼠忌器地小心翼翼。椰油可沒這顧慮,因為它的化學結構非常穩定,不只耐高溫,吃進肚後也不會像大多數動、植物油脂容易在體內氧化,形成自由基。

 


使用小提醒

 

市售椰油很多種,購買時,請挑選「冷壓初榨」的為宜,因為才會是不經高溫處理萃取、沒有反式脂肪,而是從新鮮椰子果肉壓榨而成的油。此外,應用椰油於飲食時,請注意其他用油的比例需做適度調整,或將一餐主食(例如白飯)的份量減半。

 

 

蕎麥芝麻煎餅

 

椰油好處    

 


食材(2人份,10-12片)

 

蕎麥粉1/4杯
全麥低筋麵粉1/4杯
芝麻(或其它喜歡的種籽) 2大匙,稍微烤過
無糖椰蓉1-2大匙
不含鋁泡打粉1小匙
有機蛋1顆
豆奶、杏仁奶或牛奶1杯
特級冷壓初榨椰油1小匙+額外用來煎餅用
楓漿(或其它天然糖蜜)1小匙
海鹽少許
原味優格或椰奶油(椰漿罐頭打開後,浮在上層的固體油脂擠上檸檬汁調勻即成鮮椰奶油)

 

 

作法

 

椰油好處  

將蕎麥粉、全麥麵粉過篩後,與芝麻、椰蓉,泡打粉、海鹽等乾食材均勻混合。另取一稍大碗,混拌蛋、奶、椰油、楓漿等濕食材。將乾食材慢慢混入濕食材碗中,輕輕拌勻就好;太用力攪拌會破壞泡打粉作用產生的氣泡,影響煎餅膨鬆度。

平底不沾鍋內加一點椰油,用小湯勺逐一舀進麵糊,以鍋面能容納、不重疊沾黏的數量為準,加熱至麵糊出現氣泡即可翻面,再煎一兩分鐘即可。我通常搭配水果、原味優格或鮮椰奶油食用,講究一點且時間允許的話,就調點萊姆椰汁醬,滋味香濃但清爽不膩。

 

 

烹煮小提醒

 

(1)可先在麵糊中加一小匙楓漿,起鍋後的煎餅已微甜,不需要(或只需一點)額外澆淋的蜂蜜或楓漿,這其實是更適合台灣人的甜度。
(2)特級冷壓初榨椰油的濃郁奶香,和煎餅是絕配,強烈推薦!
(3)若沒時間小片煎煮,大可一次將麵糊蓋滿平底鍋,做成大煎餅再切塊食用。

 

看更多內容都在....

原味食悟:從口慾到食癒,讓有機更美味的真食物料理

原味食悟:從口慾到食癒,讓有機更美味的真食物料理  

作者:邱佩玲

一位旅居國外的菜鳥廚娘,蛻變為健康廚藝老師
歷經一段從口慾到食癒、有機到樂活的食事旅程

用她的飲膳體悟告訴你,健康與美食,從來不是魚與熊掌的關係!
只要有心且得法,自然烹調也能取悅味蕾與感官、吃的美味過癮!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