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即使泡水太久、加熱過久,口感和味道也不會流失。野崎先生推薦的作法,是使用電鍋的「快速炊飯模式」。掌握浸泡吸水的技巧,煮好後再多加道工夫,就能完成宴客級的鬆軟米飯。【出處:阿嬤的聰明食譜:常備7種調味料,做出一級棒的日本料理 

 

輕柔地洗米

怎麼煮出像日本料理鬆軟米飯  

  

用足夠的水洗米。洗米要訣在於輕柔地搓洗, 不讓米粒破碎、避免力道過猛。換水重複搓洗約3 ~ 4 次。

泡水15分鐘

怎麼煮出像日本料理鬆軟米飯  

米用濾水籃撈起,放入調理盆中,加入乾淨且足夠的水,浸泡15 分鐘。這些水之後會倒掉,所以不須特別計量。這裡需留意的是,如果水泡太久,小心米粒表面會碎裂。

吸水15分鐘

怎麼煮出像日本料理鬆軟米飯  

米用濾水籃撈起,靜置15 分鐘,讓米充分吸收附著在表面的水分。

 

用等量的水快速炊飯

怎麼煮出像日本料理鬆軟米飯  

電鍋內鍋放入等量的米和水(2米杯< 360ml >的米、360ml的水),用快速炊飯模式炊煮。由於水分吸收快,也可使用比米量多1% 的水。

 

切掉電源

怎麼煮出像日本料理鬆軟米飯  

炊煮好後用飯匙把飯翻鬆,並且切掉電源。這是為了避免持續的加熱導致飯粒破裂、香氣流失。接著用充分擰乾的濕布蓋住。

 

阿嬤的聰明食譜:常備7種調味料,做出一級棒的日本料理

日本料理  

今年78歲的八江奶奶,是NHK超人氣節目「今日的新手料理」講師,充滿料理智慧的八江奶奶,將要告訴你~想要做出道地的日本料理,精髓就在於調味,「糖、鹽、醋、醬油、味噌、味醂、酒」只需7種基本調味料,抓準關鍵比例,道地和風味就出現了!在家就能輕鬆做出一級棒的日本家常菜。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