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由於長時間面對電腦和手機,視力、腦力和身體健康都受到嚴重威脅,為了對付這個普遍的問題,日本人發現最有效的方法不是按摩、喝紅蘿蔔汁,而是多吃亞麻籽油。原來這兩種油不但補腦、補眼、補身體,營養特別全面和豐富,而且正好彌補其他油類所欠缺的成分和脂肪酸比例,堪稱食用油中的超級食物。【文/劉英欽;攝影/王正毅;出處/原來你誤會油了:打造健康基礎,應該吃對油而非少吃油!

 

 未命名-1  

 

從去年(2014)台灣發生餿水油事件以來,很多關心食材的人們開始上山下鄉,到處尋找現榨的安全好油,尤其是現榨的苦茶油更是熱門,國人為何如此喜好苦茶油?進一步研究發現,原來苦茶油是台灣食用已有上百年的另一種超級食物。以下將針對三種超級好油,做較為詳細深入的介紹。

 

 

從Ω-3認識亞麻籽油

IMG_6319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備的營養成分,卻又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體外額外補充,因此被稱為必需脂肪酸。

亞麻籽油因為含有豐富的Ω-3,被認為是陸地上最補腦、補眼和補心的天然食物,因Ω-3在體內會衍生出DHA和EPA。DHA被稱為「腦黃金」,它是大腦細胞和視網膜最重要的組成成分,人類大腦組織中20%的成分是DHA;人類視網膜中的脂類物質更有40%成分是DHA。EPA被稱為「血管清道夫」,對心血管提供最好的保養作用。因此孕產婦和嬰幼兒應該多多攝取亞麻籽油,對嬰幼兒的智力和視力的健康成長可以發揮關鍵性的作用,中老年人多吃亞麻籽油則可以即早預防老年癡呆症。

 

 

如何食用亞麻籽油

IMG_6256


1.低溫烹飪:單獨使用或與日常食用油調和烹調。
2.湯粥調味:在煮熟的粥、湯中加入亞麻籽油。
3.巧拌涼菜:用亞麻籽油調涼菜、拌沙拉。
4.烘焙糕點:以亞麻籽油代替普通食用油或奶油烘焙糕點。
5.混合食用:在優酪乳中直接加入亞麻籽油混合食用。
6.直接服用:成人每日攝入15-20cc,兒童酌減至5-10cc。
7.調綜合油:1份亞麻籽油+2份花生油或其他食用油。

 

 

烹調注意

亞麻籽油發煙點較低,適合涼拌或直接生食;如果將亞麻籽油(少量)與其他植物油(多量)調合後,用來炒菜也是可以的,但炒菜時注意掌控油溫,不能過高(建議熱鍋冷油或油在鍋底湧動或泛起波瀾時趕緊放菜),不宜將亞麻籽油拿來煎炸。

 

亞麻杏仁優格

IMG_7095

這是美國的巴德維博士針對癌症病人特別推薦的抗癌早餐,作法極為簡單,根據他所做的臨床調查,效果非常良好,最好早上空腹食用。

食材

優格1杯、亞麻籽油2茶匙、杏仁油粕粉5公克

 

作法
1.先將杏仁油粕烤過,會更香。
2.所有材料均勻攪拌即可。

 

 

更多內容都在

原來你誤會油了:打造健康基礎,應該吃對油而非少吃油!

作者/劉英欽

60  

你吃對油了嗎?14種健康食用油全指南

脂肪是人體五大營養素之一,
是皮膚、血管、腦部和所有器官組成和運作最重要的營養成分,
人體是否健康,50%以上因油而起。
然而層出不窮的油安事件,在在提醒著人們應該更謹慎地選油及用油;
這本書將告訴大家,如何選好油、吃好油,而非不吃油!
  
[[健康基礎,從11種好油開始挑起]]
油的種類那麼多,無論用來保健或料理,沒有一種油能滿足所有的需求。書中將詳解11種常用油的脂肪酸比例、細究其營養價值,適合的烹調方法?更重要的是瞭解各種油的發煙點溫度?用於煎煮炒炸、冷拌或熱食?保存方式…等;徹底解析油的營養配比與日常烹調使用。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