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12(成品照)

這道菜原來自於匈牙利,早在1900年,布達佩斯很著名的餐廳「Gundel」裡便有這道料理,特色在於用特製木板烤這道菜,烤完後會連木板一起端出,直接當餐盤用。而在丹麥近代,許多餐廳飯店裡的菜單也常出現龐克牛排,不過丹麥版的作法通常用牛絞肉加馬鈴薯泥居多。
要教大家做這道菜前,很多人一定會想,去哪買這樣的木板呢?為了學習公公凡事都可以手作的精神,於是跟公公請教了一下要放進高溫烤箱的木板,可以DIY嗎?答案當然是沒問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試做看看喔。因為有了這個特製的木板,除了這道菜外,還可以變換出更多好吃的烤肉,例如烤豬排、火雞肉⋯等,甚至中東菜沙威瑪都能做喔。

特製木板做法
• 選一塊好的實心厚木板(在丹麥大多用橡木),裁成長方形或圓形都可以(約15X20cm),至少要超過兩公分厚才好。
• 第一次使用前,要至少浸在水中一小時以上,若木板會浮起來,可以找一個重物把它壓住。(若木板沒有先浸水,進烤箱後木板會龜裂。)
• 浸水後拿起來,稍微用布擦乾。
• 接下來就是把木板用刷子抹上油,一般的沙拉油都可以。抹油是為了讓食物不會黏在木板上,所以,若只在接觸食物的那面抹油也可以。
• 用這樣特製的木板烤肉,會讓烤出來的食物多了一味橡木的香氣。

食材
牛絞肉1000g(4人份,挑選絞肉脂肪度15%左右較好吃)
馬鈴薯800g
蛋黃2顆
鮮奶400cc
鹽跟胡椒粉適量
奶油20g
各類蔬菜每種約200g(紅蘿蔔、防風草、根芹菜、蘑菇跟番茄都很適合)

步驟
1 先把馬鈴薯切塊放入水中煮爛備用(約20分鐘)。

IMG_1466  
2 將所有蔬菜洗好切成條狀塊狀,約切0.5cm的厚度(喜歡吃軟一點蔬菜的人,可以先將蔬菜水煮五分鐘撈起),抹上橄欖油備用。

IMG_1507
3 將牛絞肉加鹽跟胡椒調味後,大約等分成四份漢堡肉,每份的圓直徑約8到10公分左右,記得肉堡要壓緊扎實才好。

IMG_1491
4 把煮好的馬鈴薯搗成泥,加入鹽跟胡椒調味,並加入奶油、鮮奶跟生蛋黃拌勻。

IMG_1519
5 特製木板準備好,把蔬菜放置中間後,將肉堡覆蓋在蔬菜上方。

IMG_1540
6 拿一個透明塑膠袋,把馬鈴薯泥裝入袋中,在袋角剪一個小洞。像擠鮮奶油一樣的把馬鈴薯泥圍著肉堡跟蔬菜的周圍擠滿它(如圖)。

IMG_1546
7 最後上方可以放點番茄、洋蔥這類耐烤蔬菜做裝飾。烤箱預熱約245度,烤約15 分鐘左右,當馬鈴薯泥上端呈微焦黃色即可出爐。

 IMG_1590

更多內容都在《我的丹麥廚房:野菇、森林、蘋果樹,還有婆婆的家傳維京料理

1GM117-udm-1  

跟著丹麥人一起Hygge吧!
被評選為最幸福國度的丹麥,是美麗的童話王國、更是令人著迷的設計王國,
但你知道嗎?這些美好的創造力跟經典設計,
都來自於丹麥人無所不在的『hygge』精神!
『Hygge』是一個感覺,一個氣氛,甚至一個行為。可以是名詞,動詞,也可是形容詞。
是感覺美好的,舒適的,放鬆的,是一種精神的滿足遠勝過物質上的。
當丹麥人說要一起Hygge時,就表示要共度歡樂時光,
美食好酒加上輕鬆自在的氣氛,就可以讓丹麥人感到幸福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