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到週五,要換新菜色,又要兼顧配色的營養均衡,真是一大挑戰。善用同一食材的不同料理方式,適時的以醃漬菜、常備菜或雞蛋來補位,可讓料理者不致於太忙碌,食材也都可以用光光。

_DSC2520  

Mon.竹輪便當
這個便當光是上方的主食就讓有種幸福感,把茶樹菇切段,和切塊的紅薯、白米、高湯、鹽巴、醬油、清酒一起煮熟拌勻即很美味。另一個配菜的餐盒,裡頭有金平牛蒡(把牛蒡、紅蘿蔔切絲和一點油炒,加醬油、味醂、糖調味煮軟至收汁,最後撒上白芝麻拌勻),另外還有海苔玉子燒、蝦子可樂餅、竹輪、炒芹菜和炸起司鮭魚。
便當裡有一串東西,在視覺上會很豐富,可買現成的竹輪,再把燙好的毛豆塞進去,比較特別的是右上方的炸起司鮭魚,把鮭魚切成5公分大小,抹一點鹽巴、黑胡椒,中間稍微切一半,夾入紫蘇和起司,再用低筋麵粉、雞蛋、麵包粉把鮭魚包起來(和可麗餅作法相同),以180度油溫油炸,口味獨特清爽。便當擺好後,再看哪裡還有空隙,擺上小番茄跟汆燙過的花椰菜就扎實又漂亮囉。

Tips.
營養的鮭魚會是這個禮拜的常見食材, 而在料理金平牛蒡時,除了放牛蒡外,也可以在最後的收汁加入蓮藕一起煮,變身成另一道菜隔日使用。

_DSC2575

Tue.雞絞肉便當
雞絞肉加醬油、味醂、清酒、白糖一起煮到收汁;蛋鬆則是把雞蛋加清酒、白糖與一點點的鹽巴,不斷翻炒到收汁。蓮藕的作法和日本家常菜金平牛蒡的作法相同,只不過將牛蒡換成蓮藕。下方的黃色紅薯,是把紅薯剝皮切塊後,和柳丁汁、砂糖一起煮熟後攪成泥,以手搓成圓球,放在保鮮膜裡扭轉,即可做出這種可愛的形狀。

Tips.
這道菜的紅薯,可以切成不同形狀,用在不同天的便當裡。比如星期五的炸雞便當,紅薯就不剝皮攪泥塑型,而是直接切塊。同樣一鍋,多種用法。

_DSC2531

Wed.漢堡排便當
今天的主食是白飯加上鮭魚鬆、一點點刨絲的綠紫蘇跟白芝麻拌勻。漢堡排則是以鮮奶、牛/豬絞肉、洋蔥、水、鹽巴、黑胡椒、麵包粉、還有一點肉豆蔻做成,其中肉豆蔻會讓漢堡排產生獨特的香氣,煎的時候記得中間要壓一下,受熱才會均勻。秋葵豚五花肉卷的作法也很簡單,把秋葵汆燙瀝乾後包進豚五花肉,包起的開口朝下入鍋,把外面的豚五花肉煎熟,可吃原味,或是加清酒、味醂、醬油做成照燒口味(也可加清酒、醬油、薑泥做成薑燒口味),因為要做成便當,湯汁的量可放少一點,讓他充分收汁。另外還有紅蘿蔔、四季豆跟豚五花肉一起做成的烘蛋,以及加了胡麻醬(白芝麻、醬油、白糖混合均勻)的燙蘆筍,旁邊的紅蘿蔔則是直接把紅蘿蔔放在高湯裡加醬油、味醂煮到軟,最後再放上和柳丁汁、砂糖一起熬煮的切塊紅薯。

Tips.
漢堡肉做少不好做,可一次多做幾個放冷凍庫備用。豚五花肉卷也是個很好用的主菜,隨著包的東西不同,口感便有差異,而且包好後切開,顏色朝上擺,看起來也漂亮。

_DSC2541

Thu.蛋包飯便當
蛋包飯旁的紫高麗菜沙拉:把高麗菜切絲後用檸檬汁、美乃滋、一點點糖和鹽巴拌勻。豚五花肉卷和星期三秋葵豚五花肉卷的作法相同,只是裡面改包紅蘿蔔跟四季豆。白飯下方的是「焗烤菠菜」,把菠菜燙熟後擠乾水分,加上番茄與麵包粉、起士粉一起入烤箱烤。旁邊的醃菜是把紅蘿蔔、牛蒡、蓮藕先汆燙,水分瀝乾後,和乾月桂葉、辣椒、黑胡椒粒、醋、水、糖、鹽巴醃一天,保存冰箱可放兩個禮拜,很好用。

Tips.
今天持續用了紅蘿蔔這個食材,紫高麗菜沙拉跟醃菜也都可以成為家裡的常備菜,晚上或隔天要再吃也很方便。

_DSC2558

Fri.炸雞便當
熬完高湯剩下的昆布、柴魚切碎,加入醬油、味醂、水、清酒、一點點糖,一起翻炒至水分收乾,即成白飯右上角的好吃香鬆,可一次多做點放入密封小罐,不管是當配菜、下酒菜或包飯糰都很好用。另外還有炸雞塊(記得油要瀝乾淨)、煎熟的章魚香腸、明太子玉子燒,加了柳丁汁和砂糖一起煮的紅薯;另一邊則是燙好的四季豆與紅蘿蔔,放胡麻油、蒜泥跟一點鹽巴拌一拌,比較特別的是紅薯和明太子中間的紫色蒟篛,把蒟蒻入鍋油煎後,加上清酒、醬油、味醂煮到收汁,最後撒上七味粉,讓它有一點辣辣的味道。

Tips.
小番茄和汆燙花椰菜是盛裝便當盒的小法寶,不但囊括了兩種漂亮的顏色,也很適合把便當剩下的邊邊角角空隙塞實。

 

※料理示範:岡本愛(小愛的食尚廚房)

從小就愛做菜,上大學後便是時常邀請朋友到家裡用餐,對料理有很深的研究熱情,吃過的菜可以過口不忘,因老公在台灣工作,跟著一起過來生活雖家中只有兩個人,但鍋具、廚具、調味料可不少,很在意營養的均衡與美感,做的都是簡單但饒富滋味的菜色。目前朝著家庭料理研究家的幸福邁進。

ordernumber-016_105-1--好吃---23-udm-1

*走入不同職業者的便當生活,看看他們中午吃什麼?

*一窺風靡便當界-「黃大寶便當」、「皮蛋便當」的幕後製作心情,以及皮蛋媽豐富的食譜靈感及寶貝便當盒。

*日本主婦的便當智慧:如何讓便當冷了也好吃、食材完整利用不浪費,還可以美得像生活藝術品。

*台日經典,鐵路便當:直擊台鐵冠軍排骨-七堵廚房、哈利最愛的日本鐵路便當、米果充滿溫度與畫面的便當記憶。

*造型便當與周邊小玩意兒:翻糖老師李沐璇示範讓人Wow的造型便當、好玩的便當小物、美味便當哪裡買?

*新專欄:台灣最懂食材徐仲VS.顧瑋,同台PK「味覺相對論」;甫從義大利一星餐廳回國的料理研究家貓兒,揭露她的「義大利食習日誌」;日本石垣市台北駐在員,食物冒險家BUSASA桑談台日飲食文化的「Eat and the City」。

*特別推薦:文學家鄭順聰介紹從基隆銀座走到天空之城;傳統的技藝-從凌晨開始的白河藕粉全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