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過後,花瓣會變色枯萎變成「殘花」。枯萎的殘花置之不理,不僅影響美觀,養分還會被用去結種子,導致下次的花無法綻放,或是只能開出小小的花朵。尤其是開花期長的一年生草本植物,一旦結種子就會變虛弱。

不只是枯萎的花瓣,連同整個子房一併摘除不讓其結種子,是讓花朵持續綻放的重要作業。

另外,殘花若掉在葉片上,會變成灰黴病等病害的發生源,所以每天早上巡視,勤於去除凋落的殘花也很重要。還有,為了預防病菌的傳染,建議用手摘除,若要使用園藝剪刀,請先消毒乾淨再使用。

《本文出自/超圖解!園藝新手栽培大全

 

不同植物的開花後修剪
根據植物種類的不同,修剪殘花的方式也有所差異。例如鬱金香及水仙等球根植物,為了讓球根變肥大,從花首的部分折斷,一串紅則是把從下方依序修剪掉開過的花穗。

 

百合
從花首處用手折斷。如果留下子房會結種子,無法讓球根變肥大。

 

未命名-1  

牡丹
趁殘花尚未散落前在花朵下方位置剪除。葉片不要修剪掉,即使只有一片也要保留。

 

未命名-2  

玫瑰
為了能再次長出好的枝條,殘花從一、兩組五片葉的位置,兼具回剪作業地修剪掉。

 

未命名-3  

三色堇、小三色堇
結種子會讓植株疲累導致花況不佳。將殘花連同花莖一併摘除,可讓開花期變長。

 

未命名-4  

一串紅
最上面的花開的時候,整個花穗也會持續衰竭,故將整個花穗剪除。

 

未命名-5  

仙客來
花朵褪色後,抓住花莖一邊扭轉一邊摘除。勤於摘除殘花,可讓花開得更好。

 

未命名-6  

風信子
花莖較粗,若把花莖修剪掉會容易生病,須逐一仔細地摘除殘花。

 

未命名-7  

石斛蘭
殘花依序從花梗處修剪掉,不可剪到儲存養分及水分的莖。

 

未命名-8  

開花後修剪的理由
掉落黏附在葉片上的殘花一旦腐爛,就可能讓植物生病。花朵枯萎前會一一凋落的長春花也是,掉下的殘花不可置之不理,務必好好清理乾淨。

 

未命名-9  

更多內容都在《超圖解!園藝新手栽培大全

 

1GR054

 

120 張手繪圖解,一秒看懂園藝知識
750 張精美照片,按圖學習不會出錯
200 種常見植物輕鬆種養,花開葉茂
40 個綠手指秘訣,種花功力快速晉升
180 個園藝詞彙解說,補給栽培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