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煮一餐,就得洗上一堆廚房用具就讓人忍不住頭痛。

不管是小資一族還是小家庭,如果能有一鍋抵多鍋的萬用廚具,搭配簡單的料理步驟,想必就能輕鬆在家上菜,本次就跟著人氣部落客「JJ5色廚」一起學好吃簡單又萬用的料理,不論是適合在冷冷冬天吃的微食補料理「麻油雞飯」或是暖呼呼的「韓國篸雞湯」,都能輕鬆上菜喔!【圖文出自_一鍋抵多鍋,每家必備的70道萬用鍋,零失敗美味提案

萬用鍋-立體書封-400x600.jpg  

 

麻油雞飯

麻油雞.png  

 

台灣小嬰兒打從出生便從媽媽身上聞到麻油雞的芳香,難怪這股香氣總能撫慰人心。

麻油雞的美味在於麻油、米酒及雞肉的好壞,將老薑片以麻油爆香煸乾的工夫更是不可少。煮麻油雞湯需要購買土雞塊,做麻油雞飯用去骨的雞腿肉吃起來更方便。

不管喝湯還是吃飯,上班前按預約時間,萬用鍋一鍋煮到底,下班回到家就有一頓溫暖的晚餐等著你。

 

材料 (3 ~ 4 人份)       

食材

白米 2 杯(量米杯)

無骨雞腿 2 隻

鮮菇 4 朵

老薑 12 片

米酒 1 又2/3 杯(量米杯)

黑麻油 1 湯匙

鹽 3/4 茶匙

 

做法

1.      先將雞腿切塊,白米洗淨後瀝乾。薑與鮮菇洗淨後切薄片。
2.      將萬用鍋按下「無水烹調」鍵,選「焗烤時蔬」再按「開始烹調」。接著下麻油將薑片煸炒至微捲後,再放入鮮菇拌炒。
3.      撥出空間,將雞肉以雞皮朝下放入鍋中,待肉轉白時下米酒,等酒精揮發後再倒進白米及1/4 茶匙鹽攪拌均勻。
4.      把萬用鍋的上蓋限壓閥轉至「密封」,按「米飯」鍵及「開始烹調」鍵。
5.      烹調完成提示聲響起,再燜15 分鐘後開蓋,試味道後加入1/2 茶匙鹽調味,將米飯拌一下,散去水氣後便可盛碗。

 

TIPS

1.      若怕米酒燥熱,可用水代替一半的米酒量。
2.      薑片盡量切薄,可縮短煸炒的時間,薑的香氣會更快釋放。

 

延伸菜單——

麻油雞湯

提到麻油雞飯,當然就不能放過麻油雞湯。

煮湯適宜用帶骨的土雞。將半隻的土雞剁塊,以及1 大塊的老薑切片。

以1 又1/2 湯匙麻油煸炒完薑片後(不需鮮菇),雞皮朝下放入,待雞肉塊煎至表面微金黃及肉轉白後再倒入整瓶米酒,加水至蓋住雞肉塊。

使用「密封」與「煲湯」模式,煮好後再以鹽巴調味即完成。

 

韓國雞湯

 韓國蔘雞湯.png  

韓國蔘雞湯的迷人之處在清甜滑順的湯頭,雞肉、人蔘、堅果與糯米交織的風味獨特,完全沒有中藥的苦澀,連小孩都會愛上!

韓國人一般都是在夏季三伏天才喝蔘雞湯,主張冬病夏補;但華人則是冬天當藥補在吃,所以蔘雞湯真是冬夏皆宜啊!

 

 

材料 (2 ~ 4 人份)

食材

全雞(1.2 公斤) 1 隻

糯米 1/4 杯

人蔘 1 根

紅棗(去籽) 5 顆

栗子(去殼) 5 顆

松子 1 湯匙

薑片 2 片

蒜頭(去皮) 5 瓣

青蔥(切末) 1 株

  

做法

 1.   土雞去除頭、尾、腳與內臟,將尾巴肥油切掉後全部沖洗乾淨。

2. 糯米洗淨瀝乾。將人蔘洗淨切成2 節。紅棗、糯米、栗子、松子、薑片混合在碗裡後塞進雞腹腔內。人蔘只塞一節,剩下一節備用。
3. 竹籤穿過尾部開口兩邊的皮,避免材料跑出來。
4. 把雞放進內鍋,人蔘的另一節及其他塞不進去雞裡的材料也加入,接著加水至剛好蓋過土雞的高度。
5. 上蓋限壓閥轉至「密封」,按「功能選擇」鍵,選擇「煲湯」模式及「開始烹調」鍵。烹調完成提示聲響起後即可開蓋。
6. 切開已熟軟的雞肉分解,再把腹部內的材料輕輕刮出來與雞湯混合就完成。上桌前加鹽及胡椒粉調味,灑上已切碎的蔥花。
 

 

TIPS

1.      雞選小一點的,約1.4 公斤以下,可剛好放進內鍋。
2.      人蔘可選用韓國水蔘,一般的蔘鬚也可。
3.      糯米不用浸泡,可直接煮。

 

延伸菜單—

剝皮辣椒雞湯

同樣利用土雞食材,還可以製作出好喝的剝皮辣椒雞湯。先將土雞半隻剁成塊,汆燙後置於萬用鍋的內鍋,加入4 瓣蒜頭、整瓶剝皮辣椒醬汁及米酒1 湯匙後,再加水蓋過雞塊,選「密封」與「煮粥」模式。完成待自動排氣後開蓋,加入10 根剝皮辣椒,關上鍋蓋,再重複「煮粥」模式,煮好加鹽巴調味即可上桌。

 

想學會更多萬用料理請鎖定: 一鍋抵多鍋,每家必備的70道萬用鍋,零失敗美味提案

萬用鍋-立體書封-400x600.jpg  

 


 

贈 獎 活 動

 

活動辦法:
1.FB按讚並分享本則po文
2.在本po下留言:『一起學萬用零失敗好料理!』並tag1名好友。
活動獎項:《一鍋抵多鍋,每家必備的70道萬用鍋,零失敗美味提案》1本(共兩名)。

點 我 參 加 活 動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