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後,你用對保養品了嗎?

夏天的時候臉部肌膚的狀況會更混亂,一下出油一下脫皮,一定要好好地把這篇學起來才行!

比起化學成分的保養品,直接採集植物精華的純露與精油更加溫和,

但是也要找到適合自己膚況的配方,才能讓肌膚真正得到滋潤而非負荷喔!趕快來看看各種膚質適合的配方!

【文/Sherry;插畫/詹筱帆;出處《生活裡的芳療小百科 由內到外,溫柔保養身體與心靈的植物療癒對策》】

 

未命名-1  

 

 

 

(1)乾性、成熟肌膚
—純露—
玫瑰+永久花 / 玫瑰+菩提
—面油—
.玫瑰果油或黑莓籽油10ml + 1 滴檀香、2 滴岩玫瑰、3 滴乳香、2 滴薰衣草
.橄欖油8ml+ 小麥胚芽油2ml + 2 滴岩蘭草、1 滴永久花、1 滴沒藥、2 滴薰衣草

 

 

(2)油性肌膚
—純露—
橙花、金縷梅(或再混搭玫瑰、薰衣草等較能提升皮膚含水度能力的純露)
—面油—
.覆盆莓籽油10ml +廣藿香1 滴、苦橙葉1 滴、玫瑰草2 滴、快樂鼠尾草2 滴
.荷荷芭油5ml +榛果油5ml +大西洋雪松2 滴、迷迭香2 滴、茶樹1 滴、薰衣草 1 滴

 

 

(3)混合性肌膚
—純露—
橙花+玫瑰
—面油—
.芝麻油10ml +薰衣草1 滴、花梨木4 滴、天竺葵2 滴
.杏桃核仁油8ml +大麻籽油2ml +茉莉2 滴、艾草2 滴、薰衣草2 滴

 

 

改用芳療保養可能出現的各種皮膚狀況

長期使用市售保養品的人,在轉用芳療保養後,可能會發現自己的皮膚一下出現好多狀況,進而覺得自己不適合芳療保養,再轉回原本的用品。其實,因為芳療保養與許多市售保養品的保養機制不太一樣,因此皮膚可能會短暫出現青黃不接的時期。

 


市售保養品有很多種,有一些很認真去研究如何強化肌膚本身,但也有另外一些,講究的是塗抹完保養品後的觸感為何。這兩種是有差異的,因為,有很多保養品使用矽靈成分,讓我們使用完再觸摸肌膚會感覺肌膚滑潤光澤,但其實是因為矽靈填補了表面不平滑的部分。實際上,這對於角質層以下的肌膚組織,並沒有帶來什麼幫助。而且,這樣的填補還可能會造成毛孔阻塞,進而引發一連串的粉刺、痘痘的情況。可是,在使用初期因為皮膚摸起來的狀態很好,很少人會察覺到其中的陷阱。如果這樣的產品又有比較不好的防腐劑及聊勝於無的有效成分,長期下來皮膚反而受到傷害,變得越來越敏感。

 


正因為許多保養品的保養機制其實是矽靈的潤滑,所以當沒有繼續定時填補矽靈時,原本皮膚的狀況就會顯露出來。長期饑餓、失衡的皮膚細胞與組織,並非芳療保養可以一天充電完成,修補時間長短,與肌膚原本的情況也有關係。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會有「過渡期」,但又有些人是無痛轉換。

 


另外一種情況是「好轉反應」,在中醫或一些另類療法中常會看到。病人、個案在使用特定產品之後,狀況變得嚴重,但之後就完全消失,就像過去一直把垃圾塞到一個房間,不想要去處理或者無法處理,某一天因緣際會終於決定要清空房間,可是也許連鑰匙在哪都找不到了,最後找到時,把房間打開,會清出很多很多過去以為不存在的垃圾。

 

好轉反應很容易跟過敏反應混淆,兩者都是在接觸新產品時突然出現的嚴重反應,像是起疹子、發紅、發癢、脫皮。不同的是,好轉反應會突然大量出現,然後隨著持續使用產品漸漸消退,而且通常是對稱性出現,不是單一局部區域;若是過敏反應,在持續使用產品的情況下,狀況會越來越嚴重,而停止使用後很快可以感受到狀況減緩。

 


雖然說「天然的尚好」,但不代表天然的就不會引發過敏,花生、小麥、麩質、奶類都是很常見的過敏原,每一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對於什麼樣的物質比較敏銳也不一定,所以在使用新產品前,如果不想承擔嚴重過敏反應的風險,建議還是先作局部過敏測試為佳。

 


當皮膚原本就比較脆弱時,過敏性也比較高,同樣的物質也許這次用出現過敏,但在肌膚比較穩定時再用,就不會產生不好的反應,這也是有可能的事。

 

更多內容都在《生活裡的芳療小百科 由內到外,溫柔保養身體與心靈的植物療癒對策

 

1GLC03-UDM-1

 

PTT芳療版與各大芳療社團使用者口碑品牌「芳療家Florihana」,推廣中心主持人Sherry集結多年經驗,細心解答使用者最想知道的芳療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