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包包常用的布料有亞麻布、棉麻布、皮、麂皮、毛料布、帆布、棉布、刷毛布、防水布等,

這幾年也出現了更多元材質,例如:雨傘布、肯尼防潑水布、仿編織布、刺繡布。

一起來看怎麼挑選布料,最適合心目中想完成的完美包包!

【文/吳玉真;圖/王正毅;出處/手作包不失敗的14堂課(暢銷增訂版)

 

WJY_1625

 

 

 

 

 

帆布
織紋粗獷,織線較粗,質地厚實,適合做硬挺的袋物。進口帆布編號越大越薄,國產帆布編號越大則越厚,深受許多人喜愛,這幾年也有印花的薄帆布。

刺繡布
布片上有刺繡的圖案,呈現典雅風,製程較耗時,所以價格較高。

毛料布
含羊毛成分,價格較高,能呈現溫暖的感覺。

雨傘布
塑膠材質,防水,類似製作雨傘的材質,材質輕薄,無法熨燙,適合製作簡易袋。

印花棉麻布
含棉麻成分,偏硬,但兼具棉和麻的優點與特色,廣受喜愛,市面上最常見的布料。

仿編織布
塑膠材質,不怕水,無法熨燙,效果極像草編織,縫製時要留意布目較大,需加強車縫。

印花棉布
含100%棉,細緻柔軟,用來製作袋物時,需燙上布襯。

麂皮
合成皮的一種,有厚薄之分,類似皮的感覺,比真皮容易製作,所以也會應用在袋物。

肯尼防潑水布
塑膠材質,無法熨燙,防潑水,比雨傘布略厚,應用袋物上可以減輕袋物成品的重量,很多後揹包款會採用肯尼布製作。

亞麻布
含100%麻,表面較粗,有麻的天然結粒,呈現出自然風格,很受歡迎。

防水布
布加上一層防水膜,有亮面與霧面之分,具有防水功能,初學者建議先嘗試霧面的防水布比較容易製作。

皮革
擁有美麗的色澤,用來製作袋物,不易變形,能增加質感,越用越漂亮。

刷毛布
布表面經過特殊處理,讓布有毛絨的感覺,比毛料布薄,也能做出溫暖的感覺。

棉繩
有粗細之分,圓狀,應用在袋物的束口上。

鬆緊帶
有寬窄之分,拉動時有彈性,應用在袋物的束口上。

棉麻織帶
含100%棉麻成分的織帶,可以用來裝飾用、包邊或小型袋物的提耳,應用層面很廣。

織帶
常用來作為提把揹帶,材質較硬較厚,耐重,有1.5~4cm各種尺寸與顏色。

布標
有背膠,可以用熨燙方法和布結合,如果布無法熨燙,則需要以車縫方式車在布上,有很多造型圖案,適時應用的話,袋物視覺效果加分。

文字布標
需要以車縫方式車在布上,有很多造型圖案,適時應用能為袋物帶來個人風格。

 

更多內容都在《手作包不失敗的14堂課(暢銷增訂版)

 

getImage (1)

 

每天都想帶出門~不退流行的簡單包時尚!
從扁包到有底包,徹底解析各種包款製作訣竅及實用縫製技巧,
這次,你一定學得會!

手工製作包包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怎麼變都可以的靈活設計,想要這裡加個口袋、做很多放東西的夾層、提把想長一點短一點、或者想要一個好實用的防水包,無論你有什麼需求與想像,只要自己動手做,就能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手作包。
做包包並不難,為了破解縫製困難、版型複雜的迷思,書中將徹底解析手作包的各種技巧,讓你能輕易跟著示範,做出最適合自己的第一個包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