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貓咪要加入生活中,但是家中的舊貓咪卻頻頻生氣?
要小心!如果初次見面沒有正確介紹貓咪彼此認識,可能會讓兩隻貓咪都壓力山大,進而產生許多摩擦與問題喔!
一起來看看介紹貓咪見面的指導和建議,可以幫助貓咪們擁有更和諧的互動。

【出處/21天養成完美同伴貓 適合難搞貓咪的溫和訓練營

 

未命名-1

 

 

 

 

 

貓咪其實和大家想的不一樣,她們不是孤獨的動物,許多貓咪喜歡貓咪朋友的陪伴。然而,貓咪生來就是領域性的動物,所以當其他貓咪成員加入時,需要謹慎處理,慢慢來。如果操之過急或是硬把她們兜在一起,便會養出不快樂的貓咪。這不僅會造成無止盡的貓咪大戰,也可能讓貓咪發展出難以矯正的問題行為。想要從一開始就替貓咪打造出和諧的環境且讓她們發展出長期友誼,就必須拉長戰線,按照貓咪的步調慢慢介紹她們認識。使用「貓咪相見歡」篇章中介紹的系統訓練及各種正向行為強化技巧,就可以替貓咪創造出一個沒有壓力的環境,貓咪也會過得更快樂。

 

響片訓練:貓布
在介紹貓咪認識的過程中,可以運用響片來強化各種正面態度。最有效的方式是,當一隻貓靠近其他貓咪的貓布(見下文步驟 1 )並出現正向行為時,便按下響片並且立刻給予獎賞。舉例來說,如果其中一隻貓咪走向其他貓的貓布,或聞了其他貓的貓布,便可以按下響片,丟一小塊獎賞點心給她。按響片的時間點必須分毫不差,所以響片一定要在手邊。如果其中一隻貓在另一隻貓的貓布旁邊睡覺、玩耍,或是沒有出現負面的反應,也可以按下響片並給予獎賞。只要不是負面行為都可以算是正向反應,應立即予以強化。

 

貓咪相見歡:第一階段
有新的貓咪成員時,要在家中替她準備一間獨立的「避難室」。這個空間要有可以關緊的門、可供躲藏的角落,以及所有貓咪必需品:貓砂盆、食物盆、水盆、貓床,還有一些玩具。帶新成員進入她自己的房間時,不要讓其他貓看到,也不要讓其他貓接觸她。

 

EXTRAS-063

 

1.安頓好新成員後,需要讓所有貓咪習慣其他貓咪的氣味。可以用貓咪臉部的費洛蒙讓她們熟悉彼此。取一條柔軟的布巾或襪子,輕輕摩擦於新成員的嘴邊或下巴,這樣可以收集貓咪臉部腺體釋出的費洛蒙。

 

New Cat-040 st2

 

2.把布巾拿到其他貓的領域。不要強迫貓咪聞,只要把布巾放在貓咪附近即可,她會自行探索。貓咪對布巾出現正向態度時,可以給她獎賞點心。如果貓咪沒有出現負面行為,便稱讚貓咪並給予獎賞。

 

New Cat-044 st3

 

3.對另一隻貓重複上述兩步驟,用布巾收集舊成員的費洛蒙,放在新成員附近。新成員若出現正向、冷靜的態度便予以獎勵。一天進行一次,重複數日。待所有貓咪都能冷靜以對,便可以進入第二階段。

 

更多內容都在《21天養成完美同伴貓 適合難搞貓咪的溫和訓練營

 

1GP114-UDM-1

 

沒有錯!貓咪也是可以教養訓練的。歡迎大家一起進入貓咪的溫和訓練營,只要21天,在家就能自己訓練完美同伴貓。本書將以全新視角帶你進入貓咪的世界,適合各種不同生命階段與學習歷程的貓咪,無論是幼貓、成貓、老貓或是剛收養的流浪貓都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