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大小朋友童年時光的哆啦A夢,最有印象的是他可愛又圓滾滾的模樣,還有大家都想要一個的四次元百寶袋!

不過也千萬別忘了,一個生動、有個性的配音員,也是把哆啦A夢帶到大家生活中的重要推手!

這一次,我們特別邀請可愛的華語哆啦A夢配音員-陳美貞老師, 帶領大家認識聲音的魔法,分享用聲音打動人心的不藏私密技!

即刻報名:聲優這門學問:《哆啦A夢》配音一姐陳美貞帶你認識聲音的魅力!

【資料來源/ 玩聲音,聲優30年的養成筆記

 

二十幾歲剛入行沒多久,那時候並沒有指定哪個角色一定是誰來配音,尤其是卡通。
當時有好幾家公司都有在錄製哆啦A夢,有公司找我錄大雄,也有公司找我錄哆啦A夢,播出的時候也很混亂,哆啦A夢配音員並沒有固定人選。

一直到1999年在華視播出,《哆啦A夢》系列正式成為華視當家招牌卡通,在那之前,曾經在其他台也播放過。
當初我接到哆啦A夢這部卡通的時候,他的名字還叫做「小叮噹」,而我一開始並不是擔任「哆啦A夢」的配音員,而是為「大雄」配音。

早期配音都是錄音室或領班來決定誰配什麼角色,因為領班都熟悉我們的聲音,他覺得我比較適合錄大雄。當時有幾家錄音室同時錄這部卡通,每一家的配音員都不一樣,直到華視播出之後,才統一由我來為哆啦A夢代言。

20年過去了,哆啦A夢旁邊其他角色的配音員換過好幾輪,而我始終堅守崗位,真的是非常幸運。當初我被選錄哆啦A夢,也覺得很意外,我既不是胖胖外型,也沒有呆萌的個性,我就是一個中規中矩、謹守本份的配音員而已,但可能是音質適合,加上認真,樂於助人的特質,跟哆啦A夢有幾分相似,因而中選吧。

這20年來,我持續為哆啦A夢發聲。1999年為完成畫家藤子.不二雄的遺願,「希望亞洲地區統一改日本音譯」,使所有粉絲對哆啦A夢有一樣的稱呼,台灣配音團隊花了兩年時間重新錄製,將「小叮噹」改成「哆啦A夢」,重錄了幾百集也算完成了作者的心願。為了保護自己的嗓音,後來我幾乎不為其他電視卡通配音了。


通常接到一個角色,在正式配音之前都會賦予角色一個最貼切最能引起共鳴的聲音。哆啦A夢不是人,是一隻機器貓,那該給他設定什麼樣的聲音呢?仔細思考後,決定給他「偏中性,比較純真、可愛、善良」的聲音。

比起一般小男生的聲音,我設定比較偏機器音,有一點扁、又有點尖的聲音,「我是~(哆啦A夢音)」,或是「呵呵呵(哆啦A夢音)」,他的聲音就不是一般正常小孩發音的方式,跟我們一般發音的共鳴點也不一樣。

別人認為很簡單無奇的事,他會用較特別的語氣來說,比方「呵~你怎麼又要遲到了(哆啦A夢音)」,「天啊!怎麼會這樣!(哆啦A夢音)」,再設計一些小小的「呵呵呵」的笑聲或是一些氣聲,表現出可愛單純的個性。尤其看到老鼠時的尖叫聲,並不像一般小男生的聲音,而是更卡通更激動。當時大家聽了這樣的聲音都覺得很適合哆啦A夢,一路走來,這個聲音也變成很多人的童年回憶。

跟哆啦A夢相守20多年,他對我不僅僅是一份配音工作而已,已經變成我生活以及生命當中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甚至可以說它陪伴也記錄了我非常多美好的人生。因為哆啦A夢我也獲得了很多很珍貴的體驗,這都是獨一無二,值得珍藏的寶物。

以上節錄自《玩聲音,聲優30年的養成筆記

 

【講座資訊】

講者/兩岸哆啦A夢配音一姐 陳美貞
時間/2019.10.22(週二)19:00~21:00(18:45開放進場)
地點/城邦生活講堂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141號8樓(國泰世華大樓)
交通/捷運行天宮站2號出口,向左直走至民生東路左轉即抵達(步行約2分鐘)
費用/免費點我報名

 

【講座內容】

不論電影、戲劇,還是卡通,配音員的地位就如同演員一樣,是把劇本完整呈現在大眾面前的重要推手!
他們同一階段,可能必須配上很多角色,於是,你會發現,什麼?!影星張衛健的御用配音員,居然也是「出演」庫洛魔法使;櫻桃小丸子裡的「Hi~Baby」花輪,與電影《大囍臨門》裡豬哥亮的配音員也是同一人!

這一次,我們特別邀請可愛的華語哆啦A夢配音員-陳美貞老師,帶領大家認識聲音的魔法,分享用聲音打動人心的不藏私密技!

 

【了解更多】

玩聲音,聲優30年的養成筆記

這是一本對想從事幕後配音,或靠聲音吃飯的人最佳專業養成指南。
         陳美貞(兩岸哆啦A夢配音一姐)  力邀重量級聲優導師

                  
                   康殿宏   (瓊瑤戲劇男主角配音)
                   石班瑜   (周星馳御用配音員)                  
                   符爽     (《海綿寶寶》派大星)
                   李景唐   (《浪漫滿屋》李英宰)                 
                   于正昌   (張衛建御用配音員)
                   陳煌典   (廣告配音,模仿變聲高手)
                   魏晶琦   (《名偵探柯南》毛利蘭)
                   于正昇  (《灌籃高手》櫻木花道)
                   李世揚   (《來自星星的你》都敏俊)               
                   王瑞芹   (《我們這一家》花媽)

                 齊力傾授,玩出好聲音秘技!

   周天瑞、沈依臻、陳凱倫、陳醒初、岳清清、簡郁峰、鞠佳萌強力推廌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