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長在曾經以香蕉出口而為台灣賺進大把外匯的香蕉大鎮──高雄旗山,記憶中關於香蕉那些抹不去的記憶,是每當颱風過後,一望無際傾倒的香蕉園滿目瘡痍,掀開蕉葉底下的未熟青蕉就是未來我們要吃好幾天的香蕉餐。

 

文/泰泰風‧蘿拉老師;圖/璞真奕睿影像; 出處/蘿拉老師的泰菜研究室:從歷史演進看泰菜演繹,從食材到餐桌四大菜系80道料理全解構!

 

C5_402.jpg

 

民國50 幾年的台灣尚是農業社會,撿食倒地的青香蕉是共同的儉樸生活方式,即便當時普遍的不富裕,香蕉花蕊還是被定位在餵食牲畜的食材,剁碎和著粗米糠餵雞餵豬。

 

至於青香蕉的吃法則有3 種:①削皮切片後煮湯當飯吃;②削皮切片後炒肉絲韭菜當飯吃;③帶皮水煮後剝皮,沾蒜頭醬油當零食吃。
及長,我因家人的商務而有在泰國長住幾年的生活經驗。有一年母親來泰國找我們,指著菜販攤上的蕉蕊紅著眼眶對我說:「泰國這麼窮,窮到連這種餵豬的東西也在吃嗎?」


其實那是飲食文化的不同,時至今日,蕉蕊在泰國仍普遍被食用,有時會煮軟配菜吃,有時取其嫩莢和著炒粿條生吃,還有涼拌鮮食也是一種方式,這裡要特別說明的是──做南洋的料理當然就是用南洋的品種,這種有3 條陵角線的品種在台灣稱作「蜜蕉」,蜜蕉入餡或烤或炸都仍能有QQ 的口感。

 

C5_405.jpg

 

涼拌蕉花


材料
香蕉花蕊1 顆
雞胸肉1 副
蝦乾2 大匙
青蔥1 把-切珠
乾辣椒少許
檸檬1 顆-擠汁
冷開水500ml
食用油3 大匙

 

調味料
魚露2 大匙
檸檬汁2 大匙
椰糖1 大匙

 

作法
1.雞胸肉放入滾水鍋中燙熟,撕成粗絲備用。冷開水+檸檬汁混合備用;
2.將香蕉蕊的紫色外皮剝除,逐層剝除紫色外皮,取白色嫩莢留用,切絲後泡在檸檬水裡防褐、防澀。
3.起油鍋,放入青蔥、乾辣椒及蝦乾爆香,撈起備用。
4.將雞胸肉絲、香蕉蕊嫩莢絲、作法3 食材及所有調味料混合拌勻即可。

 

TIPS
台灣香蕉2017 年崩盤滯銷時,高雄市農業局聘我為青香蕉入菜拍錄行銷的影片,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參考青香蕉怎麼吃。

 

看更多:蘿拉老師的泰菜研究室:從歷史演進看泰菜演繹,從食材到餐桌四大菜系80道料理全解構!

 

getImage.jpg

 

好吃的泰國菜竟是泰皮華骨中國魂!?
跟著蘿拉老師從歷史演進看泰菜演繹,
從食材到餐桌四大菜系80道料理美味上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