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 原民植物智慧:🌿 姑婆芋|Alocasia odor ( 圖片來源《有靈 ‧ 原民植物智慧》) 

布農族射太陽的神話故事,就是離開部落走了「兩個世代時間」的路程,izuk(橘子)象徵最熟悉的家屋空間, bunbun(香蕉)是屬於部落的鄰近空間,而 baial(姑婆芋)則是指遠離部落的山林空間,山棕則代表了進入山林之後無法探知的神秘世界。

 

在大自然的食物鏈中,姑婆芋創造蚯蚓繁生的環境,嗅覺靈敏的豬鼻循著姑婆芋花苞散發的腐味,老遠趕過 來,不但拱出地面下的食物,也順口吃下地面上姑婆芋 的嫩莖和果實;具有生物鹼的汁液能驅除山豬腸胃的寄 生蟲,一路留下的排遺,也再次將姑婆芋的種子散播到適合生長的地方。

 

因此,獵人知道,想獵捕山豬的話,只要有姑婆芋的地 方幾乎都有山豬出沒。除此之外,臺灣黑熊、竹雞、金 背鳩、烏頭翁、臺灣藍鵲等鳥類,也都會食用姑婆芋紅通通的果實――姑婆芋底下,亦是獵人設陷阱捕捉鳥類的地方。

 

姑婆芋常成叢生長於林下的山溝、路旁、凹地等較為潮 濕的地帶,在山林狩獵時姑婆芋是獵人尋找水源的指 標,只要有姑婆芋生長的地方,往下挖其根莖下的土壤,多半會有水源。在布農族的禁忌中,其偌大的葉面、粗大的莖幹及豐富的汁液,象徵女性的「繁盛」、 「豐盈」與「飽滿」;因而,對獵人而言,若其家人正值孕期或還想要生育時,絕對不可持刀砍姑婆芋,否則會招致母親斷乳無法哺乳,或夫妻無法生育而無子嗣的後果。

4-3-1姑婆芋
◎ 林下的姑婆芋,象徵女性的繁盛、豐盈與飽滿。 ( 圖片來源《有靈 ‧ 原民植物智慧》) 

曾有飯館將姑婆芋巨大的心形葉子當作荷葉蒸煮食材,或是民間常誤把澱粉狀的莖柄當成芋頭料理;由於姑婆芋的植物細胞中存在針狀的草酸鈣晶體和生物鹼,高濃度的草酸鹽會刺激胃腸造成腎衰竭,強烈的生物鹼則會造成舌頭發麻和腫脹,導致呼吸困難和喉嚨疼痛。
 

4-3-2姑婆芋的應用
◎ 姑婆芋的葉片,廣泛應用於食材的包裝與盛裝。 ( 圖片來源《有靈 ‧ 原民植物智慧》) 

在森林的入口,獵人會指著林下植物說:「如果你懂得利用植物,這些全是寶貝。」例如姑婆芋,若不慎被熱水或火燙傷,使用剛長出來未張開的葉片貼在患處,可以殺菌、消炎,而且癒後不會留下疤痕。還有不慎被刀子割傷、碰觸到咬人狗葉片,或被虎頭蜂螫咬時,將葉柄搗碎直接塗抹患處,具有止血、止癢、消腫的功效。

 

在原民社會裡,特大的姑婆芋葉片功能十分多元。將葉子對角摺起來,下雨天可以用來當傘帽,或直接握著葉柄充當臨時性遮雨用具;在山上路過小溪口渴時,可摘下葉子摺成漏斗狀取水飲用,以避免水蛭進入鼻腔;上山狩獵回來,將處理好的獸肉用葉片包裹分裝送親友,也能拿來包山黃槴的花送心儀的人,其葉片具有高度防腐保鮮的效果;另外,釀酒發酵期間必須用姑婆芋蓋住,以抑制其它菌種侵入,避免發酸發臭。姑婆芋的莖去除外皮後,能抽出細如釣線的纖維當成釣魚線;整株塊莖水煮後,也可以拿來餵豬。

 

📚《有靈 • 原民植物智慧》📚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71279?sloc=main
有靈• 原民植物智慧:🌿 姑婆芋|Alocasia odor ( 圖片來源:麥浩斯出版社
本書從「植物與神話」出發,先讓植物的靈魂出竅,再一路將崇與祟的祭儀與禁忌伸展開來,接著,以植物給出的話語作為知識與實踐的依據:物候指標是歲時、歲儀、歲曆、歲事的安排,山田經營與山林智慧是原初豐腴社會的保證,植物療癒與食物是生活得好的確立。

 

「回返未來」是最後的結語,是結束也是開啟,這些過去的好早已存在,書中能陳述的僅是滄海一粟,只期待你我能共闢一條可以跟尋的路徑,回返過去的好。

📖 本書特色 📖

◆從民族植物展開閱讀臺灣島,成為與大地對話的人。
 

◆鄭漢文校長深入原民部落數十載,擁有第一手的珍貴紀錄。閱讀詩歌般的文字,搭配80種原民植物精采照片,土地的脈絡、氣息與四季彷彿開展於眼前。

◆原民視野的精彩自然史,每一個部落老人都是博物學家,透過耆老深度訪談,闡述植物不只是植物、禽鳥也不只是禽鳥,背後牽連的是整個社會、文化、生態與自然宇宙觀。

#原民文化 #生態智慧 #自然共生 #自然連結 #文化傳承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